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德国“双元制”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启示

2013-12-01 09: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勤生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2010]8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的颁布,进一步对高职院校的建设目标、思路、内容、措施进行明确的指导,昭示着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荣幸进人100所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单位,借鉴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必不可少,德国“双元制”作为世界职业教育的典范,

对上述文件的贯彻落实及国家骨干院校建设要着重解决的办学理念、机制体制、现代职教体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等方面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对德国“双元制”的剖析

(一)德国“双元制”以先进务实的理念作指导

德国职业教育奉行“为未来工作而学习”的指导思想(理念),注重职业行动能力,强调就业和直接通向生产岗位为未来而工作。因此无论教育和实践训练时间的分配,还是培训的运行机制;无论是课程目标制定,还是课程方案的描述、教学方法的运用等都体现出强烈的实用性、综合性、岗位性、技能性等特征。教学内容紧跟社会生产的需求和技术的发展,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与企业的需求紧密联系,学生学习积极性高,真正实现了学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

(二)“双元制”是德国立体无缝互通式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

德国“双元制”与各类教育形式之间能随时分流是一个显著特点。德国小孩从小学开始,就根据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意向,确定今后发展方向,读不同类型的中学。在中学(初中)毕业后的每一个阶段,根据不同的人学水平、培养目的和职业需求,学生可以随时从普通学校转入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培训的学生也可以随时在经过一定时间的文化课补习后进人普通院校学习,形成一个多层次、多规格、主体化的教育网络,成为一个面向国家各行各业初等、中等、高等职业人才的需求的,有机的、高度灵活的职教层次结构。德国这种纵向可以逐步发展、横向彼此联系沟通的教育体系特点给学生带来了多样化发展和选择的空间,保障了职教的质量,满足了各方需求。

(三)德国“双元制”的内涵

“双元制”的特征

德国“双元制”从以下体现

办学主体双元——企业和学校。企业是首要的一元,负责对学徒进行“实训”或培训,起着主导的作用;另一元办学主体职业学校只起着配合和服务的作用,对学生进行文化基础理论知识教学。

受训者双重身份企业的学徒和学校的学生。受训者首先在企业有“学徒”身份,然后才在学校有“学生”的身份。教学过程在企业和学校两个地点工读交替推进,一般是70%的时间在企业,30%的时间在学校。

教师由两部分构成——企业的实训教师和学校的理论教师。企业的实训教师是企业的雇员,必须具备2~5年职业实践经验而且是掌握教育理论的技术专家;职业学校的教师是国家公务员,包括专业理论课教师和普通文化课教师。

教学原则(大纲)两部分组成——企业的培训条例(大纲)由德国联邦政府颁布,学校的教学大纲由各州文教部制定。双方都根据经济发展和技术变化定期更新和调整,确保培训与德国乃至整个欧盟经济需求的紧密结合。

教学内容两部分组成——企业的技能培训和学校的专业理论教学。企业提供的培训内容主要是传授职业技能和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职业经验;职业学校的教学具体内容由学校自己制订,主要是专业理论知识和普通文化知识,包括企业领域的通用实践经验。

教材由两种组成——企业的实训教材和学校的理论教材。企业使用的是联邦政府职业教育研究所编写的全国统编教材,旨在教会学生怎么做;职业学校使用的则是由各出版社组织著名专家针对培训职业的技能要求编写,目的是告诉学生为什么要这么做。

考试有两种类型技能考试和资格考试。分别有中间考试和结业考试。中间考试在企业进行,采用闭卷考试,由企业工程师出卷,考试内容主要是学校里传授的专业理论知识,合格率一般为90%左右,合格者才能参加由行业协会负责实施的结业考试。结业考试内容有针对“结果”的工件制作和针对“过程”的工件修理,其目的是考核学生对企业培训所传授的技能和知识的掌握程度。

学生有两类证书——毕业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毕业证书代表着学生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专业理论知识所达到的水平;技术等级证书代表着学生通过行业协会统一考试,在相应职业岗位方面的职业技能水平。

法律基础有两个方面——企业培训的是联邦政府主管的《职业教育法》等法律,学校的是由各州政府负责的《学校法》、《职业义务教育法》等法律。

经费来源于两个渠道——企业培训费由企业自行负责(纳人企业生产成本),学校费用由各级政府支付。

(11)监督评价有两个机构——企业培训由行业协会,职业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监控[1]。

2.德国“双元制”的机制体制

顺畅的运行机制

受教育者接受“双元制”学习,必须是中学(初中)以上毕业,首先要通过申请和选择,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同雇主签订培训合同,明确规定在企业培训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得到学徒位置后,再到相关职业学校进行登记,取得学习资格,成为一个“双元制”的学员,在学习培训期间能从企业领取薪水,在学校接受理论知识学习,在企业接受实践技能培训,因此职业学校招生实质上是向企业定向招生。

职业学校设立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协调委员会。董事会是学校最高决策机构,主要由州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学校和企业界有关人员组成。其主要任务是:聘任校长;决定学校办学方针政策;向州政府提出学校经费预算申请,确保学校足够投人,监督学校经费的使用;专业委员会是学校各专业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主要由学校、企业和社会上本专业的有关专家和学者组成。其主要任务是:为校长提供专业教学领域的咨询;研究和审定教学计划和教材;在统一的培训内容下,负责解决学校和企业两个教学培训地点的专业性问题;协调委员会由学校和企业两方面的人员组成,是协调学校和企业的管理部门,协调学校与企业之间合作办学的具体问题。

明确的法律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