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对新形势下铁路基层站段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

2013-12-01 09:5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刚

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铁路基层站段要想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就需要不断提高、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实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增强铁路基层站段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推动铁路基层站段的改革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很多困难,需要铁路基层站段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对其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的改革发展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一、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在当前的环境下,社会形势比较复杂,铁路基层站段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过分重视自己的经济效益,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而且在铁路基层站段中进步思想与落后思想并存,铁路基层站段在长期的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矛盾不断加深,对铁路职工的思想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导致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阻碍,使铁路基层站段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思想多元化的影响。在新的形势下,铁路基层站段在铁路改革的大潮中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在全路推出了全面实施货运组织改革,这对铁路基层站段职工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震动和影响,铁路职工思想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当前追求物质利益的过程中,很多因素都可能导致铁路职工价值观念的转变,这样,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就难免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很大的阻碍,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难度。

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且还提供了很多的信息。铁路基层站段的职工作为社会中一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在生活中不断接受互联网传播的新知识、新观念,但是互联网中也有很多的负面信息,会对人的思想产生不利的影响,久而久之会造成思想认识上的偏差,给铁路基层站段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阻碍。

思想不重视的影响。在当前人们对物质追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下,铁路职工在工作中也对物质享受比较看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也对本身的工作不太重视,认为是个不重要的岗位,在工作中没有热情、没有主动性,只是将上级的一些文件精神照抄照搬地转发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根本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由于不重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也成为阻碍铁路基层站段发展、阻碍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通过调研,从总体上看,铁路基层站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积极有效的,职工队伍整体状况也是比较好的,绝大多数职工思想积极向上、工作积极主动。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一是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在安全压力大、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部分干部只注重抓安全生产,推动增收节支,在思想上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的,致使下现场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不够。部分干部做思想工作方法简单,不注重职工的心理感受,甚至以罚代教,严重挫伤了职工积极性。还有一些干部不注重自身学习和能力的提高,对上级精神、政策不了解,对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熟悉,工作起来有畏难情绪,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有少数政工干部长期工作在政工岗位,存在工作疲塌、应付现象,认为职工思想问题大多是安全管理、收入分配问题,自身难以解决,做思想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各项制度措施执行落实不到位。

二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当前,职工思想越发活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对短期内提高收入的要求比较强烈;在铁路转换经营机制的新形势下,职工对降低工作强度、规范用工管理期望值比较高;在管理跨度大、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职工需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愿望比较迫切;由于安全压力巨大,生产任务繁重,使部分职工对工作产生了畏难思想,甚至是抵触情绪。职工的这种更实际的需求、更高标准的期望得不到满足,心理上就会产生失衡,职工对自身工作岗位缺乏自豪感和荣誉感,使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

三是一些热点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其一是干部收人问题。由于坚持收入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近年来,受工资总额控制,职工收入增幅达到17%,而干部收入却是负增长。实施向运输生产一线在岗职工增加津贴和考核奖后,由于机关干部不纳入其中,与职工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调研中发现,由于路局安控考核奖也不涉及干部,在我机关干部没有一线职工收入高,车间干部没有工班长收入高是普遍现象。又由于大部分干部受市场物价增长快等因素影响,感到经济压力巨大,干部收入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稳定和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其二是工作条件及住房问题。几年来,虽然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资金等原因,一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很多干部职工上下班乘坐火车、汽车来回倒,时间长,通勤问题日益突出;职工住房依然十分紧张;一些青年职工长期在现场工作,恋爱、结婚、生子、养育孩子遇到困难。这些实际问题都影响到干部职工的稳定。其三是人才问题。在岗职工老龄化严重,45岁以上职工占总数的50%以上,且文化水平较低,多年来很少有年轻职工补充。一些大学生和年轻技术骨干,受工作环境、收人等因素影响,选择了离开铁路。这对适应高速铁路发展和推进企业发展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三、新形势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

工作理念的创新。在新形势下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出真正的效果,首先,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这样才能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铁路基层站段的改革发展服务。其次,要树立系统意识,从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要树立长效管理意识,这样铁路基层站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与时代的发展保持一致。

工作机制的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工作机制创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进行是非常必要的。工作机制创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是领导者机制创新。要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其次,运作机制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将思想教育、法纪法规以及道德规范与文化陶冶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放在对铁路职工关心的问题解决上。再次,激励机制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有深入的把握,从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最后,保障机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相应的经费和设备,所以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经费使用制度,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各种设备,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向现代化的方向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