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应急管理研究

2012-12-01 11: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晓卿, 贾利民, 秦勇, 张颖(北京交通大学)

1 铁路应急管理内涵

1.1铁路应急管理发展历程

长期以来,铁路管理部门承担着应急管理部分职)能。真正意义的铁路应急管理是随国家应急管理发展)而产生、发展。它可分为3个阶段。

(1)应急管理萌芽期(2005年以前))

2005年以前,无论理论研究还是生产现场,应急管理都集中在事故预防、救援等领域。铁路行业制订许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行车事故救援方面取得较)多成果,而对应急管理规律性、综合性研究成果较少。

(2)应急管理快速发展期(2005年~2008年)

2005年以前,无论理论研究还是生产现场,应急管理都集中在事故预防、救援等领域。铁路行业制订许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在行车事故救援方面取得较)多成果,而对应急管理规律性、综合性研究成果较少。(2)应急管理快速发展期(2005年~2008年)

(3)应急管理质量提升期(2008年以后)

2008年对铁路应急管理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南方大范围冰冻雨雪恶劣天气、“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和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严峻地考验着铁路应急管理能力,这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铁路部门及学术界从不同角度深入总结应急管理经验,铁道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研究制订铁路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体制和机制,加快信息系统建设,从此铁路应急管理体系再次提升到历史的新起点。

虽然铁路应急管理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成果丰硕,正朝着预测性、能动性、标准化、社会化、高科技化、动态化和一体化方向发展。

1.2铁路应急管理概念

1.2.1铁路应急管理的定义

铁路应急管理是一门新兴学科。虽然应急管理机制和体制已经基本建立,但仍缺少科学且被普遍接受的定义。本文结合国内外学术界对应急管理的定义,以及自身特点,对铁路应急管理定义如下:

铁路应急管理是集计算机、电子、通信、信息处理、控制与系统、管理与决策支持和智能自动化等技术,以实现应急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为基础,通过高效利用与应对突发事件相关的所有移动、固定、空间、时间和人力等应急资源,以较快反应速度和较低成本,达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及秩序,减少或避免突发事件发生,降低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促进铁路和谐快速发展的应急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

简言之,铁路应急管理是在各级单位建立管理体制和机制基础上,针对铁路突发事件,通过信息采集、传输、处理、管理与控制决策等现代技术与方法,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事后处勤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其根本目的在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运输生产秩序、促进铁路和谐快速发展。

铁路应急管理范围广泛。首先,应急管理的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4个环节所涉及到的全部内容都属于管理范畴;其次,应急管理所涉及的体制、机制和法制也是管理对象。

1.2.2铁路应急管理的特点

铁路运输具有大联动机、高度集中、分工明确、体系严谨的特点,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协同配合共同完成运输任务。随着铁路运输业不断发展,新设备、新技术大量投入运用,突发事件也呈现种类多、损失大的情况,对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妥善处置,已经成为公众衡量铁路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

目前铁路应急管理特点为:(1)紧迫性。体现在事件处置的时效性和事态后果的严重性两方面。(2)复杂动态性。主要指突发事件发生、发展的不确定性,突发事件、环境和承载体等多样性,应急管理需根据事态发展进行实时动态调整。(3)社会性。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影响是连锁、多层次的,事件处置需要社会资源援助和配合。(4)挑战性。体现在事件类型多样性、动态性和应急管理机制体制的不完善。(5)预防性。预防是最好的应急管理行动,是一种事前控制行为。(6)长期性。应急管理应始终贯穿于整个运输生产过程,保持其连续性。(7)社会关注性。铁路行业具有社会属性,社会关注度较高,尤其是安全和服务水平更为社会关注。

2 铁路应急管理体系结构及运作模式

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钟开斌口1提出“一案三制”是应急管理体系的4个核心要素,且相互作用,互为补充;池宏等认为应该从宏观(应急管理体系构成、运行机制等)和微观技术(资源管理、人员疏散、预案管理)两方面研究和构建应急管理体系;陈安等提出应急管理体系是由微观操作层、中观管理层和宏观指导层组成。铁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除要遵循一般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外,还应充分考虑行业自身特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按照现行应急管理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案三制”,以及应急管理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4个阶段,分析、构建铁路应急管理体系结构和运作模式,见图1。

(1)铁路应急管理体制

铁路应急管理体制是整个体系的宏观战略层,功能是进行战略决策。它主要是确定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权限划分以及机构间隶属关系。铁路现行应急管理体制采用横向和纵向机构相结合方式,分为应急管理领导指挥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日常办公机构等多个层次。

(2)应急管理机制应急管理机制是体系的中观层,主要功能是进行战术决策。应急管理机制包括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协调联动、应急保障等。应急管理机制主要是确立应急管理“预防、准备、响应、恢复”等4个阶段中各种应急管理的方法与措施,实现管理的制度化和程序化。

(3)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整个体系的微观层,主要功能是指导应急处置的操作和执行。应急预案有利于应急处置更加程序化和制度化。它明确规定应急管理4个环节中所涉及到的各类组织机构和人员职责、物资使用、救援实施、机构间协调配合等内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