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探讨和对策

2018-02-04 16: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薛佳

(成都地铁 薛佳)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为提升我国经济、提高就业率、维护社会和谐、税收等方面都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受限于它自身的规模和组织结构,容易受到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任务是财务管理,而大部分中小企业仅单纯地追求短期经济效益,未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对企业长期经营效益的作用,这使得中小企业在抗拒外界风险的能力较差,出现竞争力不强等状况。

本文基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通过分析企业在融资、投资、财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研究如何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改进对策,来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并在文章最后提出对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展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是我国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政策的制定者和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应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和宏观发展环境,各司其职,通过创新融资、多方面投资、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等措施,共同改善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为中小企业能够更长远更有效地作用于我国经济做出贡献。

  中小企业受限于它自身的规模和组织结构等,容易受到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它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其主要问题还是在于企业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提高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中小企业的作用,是我们在经营管理中小企业时必须解决的问题。发现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内在原因,提出解决思路与建议,借鉴大企业的发展战略,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改善中小企业的现状,使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状况下保持良性经营并协调发展,为推动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提高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奠定基础,所以无论从理论方面还是从实践意义上本文所研究的课题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 中小企业的界定及财务管理的现状

1.1 中小企业的界定

  中小企业的界定是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的,中小企业是指规模相对较小并处于创业期或成长阶段的企业,其中包括规模在规定范围以下的法人和自然人企业。人们对中小企业的理解有两种:一种是广义的理解,即被国家确认为大型企业以外的其他所有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另一种是狭义的理解,即不包含微型企业在内的中型及小型企业。

目前,国际上对于中小企业的界定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中小企业界定的方法,主要分为定量和定性两种界定。定量界定一般是指用某种数量标准来对企业进行划分,通常用企业雇员人数、实收资本、一段时期的营业额等指标来进行界定。定性界定通常指从企业的组织形式、融资方法及所处行业地位等方面进行划分。

  从企业经营状况来看,中小企业主要有以下特征:首先是中小企业一般投资较少,其生产规模一般为中等或小规模型,主要集中于主营的业务;其次是中小企业具有较为灵活多变的经营管理机制,这与中小企业自身的组织构架相关,同时由于他们自身生产规模小,人力、财力、物力等相关资源受到限制,无法通过经营过多产品来分散财务风险,也无法在一种产品上同其他大企业进行竞争,因此企业需要将较少的资源投向被其他企业忽略的市场,专注于某个细小产品的运作过程来改善产品的质量,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使企业能够在市场中生存下去;最后就是中小企业筹集资金的能力较弱,所以抵抗市场中所存在风险的能力也较弱。中小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都是与我国的金融环境以及经济政策相关联的,企业自身很难改变这一状况。

1.2 财务管理的现状

1.2.1 财务管理相关概念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活动。

  融资从狭义上说即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也就是说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去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需要,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从广义上讲,融资也叫金融,就是货币资金的融通,当事人通过各种方式到金融市场上筹措或贷放资金的行为。

  财务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分支,属于一种较特殊的管理功能,是在前人的风险管理经验和近现代科技成就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管理科学。财务风险管理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理财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度量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采用合理可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保障理财活动安全正常开展,保证其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

1.2.2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目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并不乐观,由于它自身的经营规模较小,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只追求短期利益和市场份额,忽视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财务管理理念落后,对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的了解不足,使企业管理仅局限在经营中,未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及风险管理的作用。并且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制约及法律体系的影响,缺乏政策的扶持,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上也受到了阻碍。

2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小企业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但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主要由筹资、投资、营运资金和利润分配四个环节组成,由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投资能力弱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只有更好的完成筹资和投资活动,并控制投融资所产生的风险,才能形成最终良好的资金运营和最终的利润分配,所以本章主要通过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投资能力弱、财务风险管理不到位等方面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只有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和投资问题,才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

2.1 融资困难,缺少资金

2.1.1 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及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资产规模孝财务信息不透明、经营不确定性大、承受外部经济冲击能力弱等制约因素,再加上经营灵活性的要求,其融资结构与大企业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异。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有以下特征: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