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赴金温铁路观摩学习之后的几点思考

2017-10-15 15:0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茹峭

9月21日,为提升公司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开拓视野,加大公司经营承揽及市场开发,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主管领导带队赴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观摩学习。经过对金温铁道公司运输部运输、机务、车辆、乘务,工电部工务、电务、电力、通信、信号、水电等专业业务的学习和了解,结合当前轨道运营公司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金温铁路是浙江省和铁道部合资建设的铁路,原是我国第一条内地与香港合资兴建的中外合资股份制铁路,是一条浙江沿海通往内陆的交通大动脉。金温铁路正线全长262公里,从运营开始之初负债率高达79.4%,到现在的28.8%的负债率,运营成绩斐然。当前局限运营公司发展的瓶颈制约因素就是当前公司没有一条独自运营管理的铁路,从金温铁路的成长轨迹来看,金温铁路的合资建设运营模式值得我们去思考。结合当前公司实际,我们需要积极借力集团公司的平台努力介入PPP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公司对铁路的独立运营。公司需要思考走产融结合之道,积极构建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模式,这样既可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有效提升公司资源运营效率,减轻企业经营压力的同时有效辅助实现盈利。

金温铁道公司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实行机构大部制,下属运输部集中了运输、机务、车辆、乘务等管理与生产职能,工电部则集中了工务、电务、房建等管理与生产职能。此外,对后勤、辅助工作实行社会化协作制,具有专业化、协作化、联合化结构机制特点,有效地适应了市场经济。当前公司的管理体制仍然沿用工程公司的管理模式,与金温铁道公司相对比,其大部制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学习,是未来公司实现运营管理标准化的思考发展路径。轨道运营公司未来要介入地铁市尝海外市场,实现对铁路的独立运营,打造精干高效的运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团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是我们实现新的市场开发的必由之路。

目前,金温铁路每日开行温州至北京、广州、汉口、贵阳、成都、阜阳、南昌、亳州、徐州、哈尔滨、杭州、金华共12对旅客列车和15对货物列车。金温铁路从浙赣线东孝站引出,途经金华市(金东区、武义县、永康市)、丽水市(缙云县、莲都区、青田县)、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龙湾区),营业里程达252公里,全线建有26个车站、148座桥梁、98座隧道、889座涵渠。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机务货物运输,如何实现从货运到客运的转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除了大量储备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以外,我们的标准化作业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队伍管理模式都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改进。为了早日开辟新的市场,我们需要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在“扎根神华、面向全国、扩展海外”的既定大战略下,分步骤严格落实好公司“352”发展战略和坚定不移地朝着“12345”目标前进。

目前22个城市拥有在运营地铁线路,具备建设地铁基本要求城市为102个,预计 2020年总里程将达到7,000公里,保守测算总投资额将超过2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公共事业的属性和简单的业务结构决定了地铁运营公司收入普遍难以覆盖其巨额建设投资、运营维护费用及财务费用等。实现盈利是铁路运营公司的战略核心,而其关键在于资源配置效率与资源运营效率的提升。我们要想在城市提升发展中寻找自身空间,分享城市价值提升收益。从商业模式的层面来看,港铁“地铁+物业”模式已得到验证,而金温铁道公司多元化发展模式也值得我们借鉴。地铁作为城市中人流量的重要入口,构建“地铁+(线上/线下)社群”的模式并深度挖掘用户价值将成为地铁运营公司战略的另一核心。笔者认为轨道运营公司应基于“地铁+物业+社群”的基本发展思路,以互联网思维和平台化思维为指引,着手设计属于我们轨道运营公司的自身商业模式。而如何进入地铁市场,需要公司上下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的共同戮力齐心,需要我们更扎实的工作来迎接铁路市场激烈的竞争和挑战。(茹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