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连近台海耀泉州

2013-09-28 18: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站在湄洲湾港的岸边,可以依稀眺望到对岸的宝岛台湾,平日里,往来的一艘艘货轮通过彼此码头间繁忙的航线将双方的经济血脉紧密相连。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国家石化基地的立项规划,福建省三大港口物流体系的谋划布局,都预示着泉州这片热土蓬勃发展的明天。由中铁港航局一公司负责承建的富源石化仓储码头就位于泉州湄洲湾港肖厝港区肖厝作业区内,由外商独资企业富源石化仓储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投资兴建。富源石化仓储项目是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南山片区唯一的仓储项目,本码头作为该项目库区建设的重点配套工程,建成后也将作为整个片区石化原料和产品海上进出的唯一通道。
项目于2011年6月底进场施工,主体工程为一个5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16×22m的码头工作平台、1585×12m的引桥、70m×12m引堤及回旋水域挖泥、工艺管线安装等。本项目是一公司从分公司转变为独立子公司后的首个结构性工程,也是进驻泉州—这个东南重要水工市场的首个项目,具有证明公司实力、树立企业品牌的重要里程碑式意义。
        栈桥开路,提供工作平台。 
        施工海域,海潮最低水位0.74m,低潮累积频率为90%,而要施工的永久栈桥部分墩位海床标高却超过最低潮位,被迫的趁潮作业大大制约了施工的连续性。工程岸线附近没有已建码头,建筑材料上岸装船也存在较大困难。针对上述客观情况,项目部决定搭建临时栈桥,提供工作平台。栈桥为十二米一跨、五跨一联的连续贝雷梁结构,主栈桥从引堤沿引桥右侧延伸至码头平台前端,再分别向两侧延伸形成支栈桥,完全满足整个水上区域施工。经过桥台测量放样、钢管桩悬打下沉、贝雷梁组合拼接、预制板铺设安装等系列步骤,一座坚固耐用的临时栈桥搭建成功,为700多天的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平台。
有了工作平台,施工节点便得以顺利保证。2011年9月27日,引桥第一根水上冲孔灌注桩灌注完毕,开始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2012年9月27日,空心板梁开始架设,正式进入项目上部结构施工;2013 年4月28日,第一个靠船构件安装启动,拉开了码头桩帽、横梁施工帷幕;2013年5月13日,引桥部分全部施工完成;……
在日常栈桥使用阶段,项目部还专门成立了栈桥维护小组,每天派专人对栈桥的上、下部结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补;在栈桥的入口和其它显眼位置,设置车辆限速牌,必须减速至10Km/h以下;在栈桥尾部等小型船只过往较为频繁的部位插打钢管桩,设置警示灯,避免发生碰撞事故;为增加钢管桩的刚度和稳定性,钢管桩横向之间用剪刀撑连接,将桩顶型钢横梁与钢管桩焊接加固。
        科学改进,突破施工难关。
        本工程共有钻孔灌注桩301根,是工程的重点、难点,其施工的顺利与否直接对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产生重大影响。果然不出所料,在栈桥1~25#墩和码头平台灌注桩施工时,频频出现漏浆、护筒下沉、微分化岩层等现象发生。早就有所准备的项目部马上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针对漏浆,通过回填片石、水泥、黄泥,对漏浆护壁进行加固,减轻了深水处涨退潮对护壁造成了扰动;针对护筒下沉,通过加宽护筒直径和水下潜水堆码袋装碎石,减少了活塞效应,加大了覆盖层厚度;针对微分化岩层,通过聘请专业队伍,进行逐层爆破,避免了冲孔桩锤损毁严重;……
正是这种“未雨绸缪”式的策划准备,正是这种“困难多办法更多,岩层硬意志更硬”的敢拼精神,桩基础,这项本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愣是被一点点啃了下来,2013年6月5日,引桥桩基础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得到了业主、监理、勘察设计等各单位的一致肯定,为整个项目的竣工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预应力孔道成孔和空心板梁预制的过程中。传统的预应力孔道成孔为金属波纹管,往往存在接头不严密、焊接钢筋时易烧伤波纹管壁、振捣时管壁易破裂、穿束时不容易通过等成孔通病。经过项目部的改进创新,采用橡胶抽拔管,避免了这些缺点。传统的小型空心板梁的内模为木模,一旦使用短时间内不能拆除,项目部改进引用了四合式钢内模,模板预制棱角分明,干净光滑,整片梁一次性浇筑,加快了周转使用效率,保证了板梁质量。
        严格管控,保证安全质量。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底线,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项目开工之初,项目经理王雄飞定下调子,一定要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誓当安标工地。为此,项目部设立一套层层落实、相互监督、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体系,明确规章制度要求,重视安全教育培训,细化安全管理台帐,终于获得2012年度集团公司“安全标准工地”荣誉奖牌,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在质量方面,推行工程质量“零缺陷”管理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奖惩,工程部技术交底,质检部把关控制,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明确执行,在2011、2012年底的福建省水运交通工程信用考核评比中均获得A级荣誉。
       2012年3月21日,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管中心主任汪建刚率检查组一行对项目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检查组一致认为,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明清晰完善、过程控制明确规范、教育培训落实到位,满足安全建设的各项要求。2013年3月21日,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一行到项目进行现场视察,对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表示肯定,称赞项目作为泉港工业园内首个在建项目起了个好的带头作用!
       在700多个建设的日日夜夜里,项目部自查自纠《安全质量检查记录》23份,下达《工事通知单》15份,组织安全教育培训244人次,重大安全伤害没发生过一起,台风摧毁事故没发生一次,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砂石料、钢筋、水泥、钢绞线等材料按批量抽样送到第三方检验公司检验,桩基础、空心板梁、码头构件等关键工序均在监理陪同下进行实体抽查自检,以实实在在的过硬质量赢得了业主的信服。
       和谐整体,营造温馨家园。
       水工工程,无论是填海造陆还是兴建码头,都是开发区兴建的先驱工程,也大都地处偏僻、远离集市,工地生活单调乏味,这对于大部分以年轻人主力的项目部来说可是个头疼的事情。然而,富源仓储石化码头项目部却积极现有条件,从物质、精神层面尽量满足年轻员工需求。
项目部党总支、工会、团委围绕施工生产为中心提供各种后方保障服务,凝心聚力,共同营造温馨氛围的大家庭。生活设施采取标准化管理,洗衣房、洗澡间、空调、宽带等统一规范布置,每人都有一张床铺、一张床头桌、一个办公位的独立空间;食堂伙食定期改善,接受大家改进意见,项目班子与大家同就餐,没有领导架子;依托电子网购发展,灵活安排外出人员代拿包裹,融入互联时尚生活;积极举办篮球赛、拔河、演讲、看电影等娱乐活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送清凉到一线,在炎热夏天分享项目后勤送来的轻松时刻……
项目生活的封闭单调的确从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与外面花花世界的精彩,但却也从另一方面形成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玩乐的“大院文化”, 打破了这个日益演变的社会冷漠,集体认同感和依赖感时刻温暖着每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内心。“大院”中,并不缺乏物质,项目部的小卖部里面也有啤酒、瓜子等各种零食;并不缺乏亲情,综合办公室主任赖文勇总是被小伙子当作大哥,“老赖”、“老赖”地一声叫着;并不缺乏家常,下班之后,彼此到对方的床边坐坐,侃大山,聊闲篇,拉家常,却也有一番快乐;……
        听一位年轻的项目兄弟说过,他每天在工地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迎着落日,和大家伙一起唱着下班归来的歌,走在那条洒满金辉的长长引桥上,让满身的疲惫在迎面海风中一丝丝散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