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合资铁路实体型公司运营管理模式的探讨

2013-11-23 15: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更

我国当前在建的铁路网干线,多由路地双方合资 建设;随着铁路实现政企分开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推 进,合资铁路仍将是主要建设模式。

铁路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有关运营管 理方式、经营管理体制的研究和选取,是项目决策分析 与评价阶段的内容之一,与各投资方对资金回报要求 和铁路项目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

本文以广西沿海铁路为例,探讨采用实体型公司 运营管理的适应性,供合资铁路前期研究及运营管理 参考。

1合资铁路运营管理模式概况

1.1现有合资铁路公司及运营管理模式的类型

111实体型公司

实体型公司是指独立自主行使运输管理权和经营 管理权的合资公司,此类公司常采用自管自营模式,由 公司负责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及开发业务,铁 路局仅行使铁路行业管理职能。如内蒙古集通铁路(集 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等。

资产管理型公司

资产管理型公司是指资产经营与生产经营分离的 合资公司;此类公司常采用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公司负 责资产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将运输生产业务 委托给铁路局管理,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如石长铁路 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也采用部分委托管理模式,公司 负责经营管理及设施养护维修,将客货运组织、调度指 挥等委托铁路局。

1.2广西沿海铁路概述

广西沿海铁路指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公司”)经营管理的既有铁路南(宁)防(城 港)线、钦(州)北(海)线、黎(塘)钦(州)线和钦州港 进港铁路,如图1所示,营业里程合计416 km,均为单 线,属合资铁路,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西南出海 大通道的最前沿,与国铁联网办理直通运输,地理位置 重要且优越。

公司是由原铁道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于2002 年6月18日共同组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合资铁路 公司,是以原广西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南防 线、钦北线、黎钦线为基础进行资产重组;初始注册资 本11.95亿元,以原广西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为主 的5家股东代表广西方以77. 9%持股比例控股,柳州 铁路局(现南宁铁路局)作为铁道部出资人代表持股 22. 1%。

图1广西沿海铁路示意图

根据2006年10月铁道部、广西区政府协议’铁道 部同意接收广西地方铁路资产,纳入铁路局统一管理, 以完善广西区域铁路网、实现运输组织统一调度指挥、 提升广西铁路运输能力;2009年2月,广西区国资委、 南宁铁路局签订《广西地方铁路移交南宁铁路局协议 书》;2009年6月,原广西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铁 路产权和管理权正式移交南宁铁路局。至2010年3 月,南宁铁路局通过无偿接收原广西地铁部分股权和 增资扩股,实现了对公司控股;至2011年末,公司注册 资本32. 9亿元,南宁铁路局股比51. 3% ,以广西铁路 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4家广西方股东股比 48.7% 0

2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对合资铁路 运营管理的新要求

“十二五”期间公司管内铁路规模和能力快速提 升,外部环境变化大,各出资方利益诉求转变

铁道部、广西区政府合资建设的广西沿 海铁路南宁至钦州段、钦州至防城港段、钦州至北海段 三条新建时速250 km客货共线铁路、黎塘至钦州段增 建二线及电化扩能改造、新建玉林至铁山港铁路正在 实施。根据铁道部、广西区政府的批复,建成后均由公 司负责运营管理;此外,由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 公司投资建设的防城港至企沙、钦州港大榄坪、钦州港 保税区、北海铁山港4条沿海支线铁路,建成后也由公 司负责运营管理。上述在建铁路预计2013 ~ 2015 年陆续投运,届时公司管辖铁路营业里程563 km,折合单线长度近1200 km。

随着管辖铁路规模、技术标准、经营范围和股权比 例变化所带来的企业形态以及组织结构的变化,对涉 及公司合法权益及铁路网整体效率的运营管理模式进 行优化,必然成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和迫切要求。 2.2当前铁路建设和发展面临重大改革和转型,需要 相应的新策略、新做法

从2011年4月20日铁道部公布“保在建、上必 须、重配套”的铁路建设新思路,到2013年3月14日 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 和职能转变方案,批复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是铁路建 设和行业管理的重大转型期。在这近两年内,铁路行 业改革力度一路加大。

2.2.1铁路建设模式发生大变革

除路网干线铁路外,其他区域性支线铁路、城际铁 路和地方铁路,铁道部原则上都不再投资,改由地方政 府主导其融资、建设及商业运营。

2.2.2铁路建设投资逐步多元化,铁路运营管理模式 进一步创新

2012年5月,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 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 法合规进人干线建设运营在内的几乎所有铁路领域, 并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 市场环境;同时,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 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确立铁路运输 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民营企业 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即新一轮的 大部制改革方案,不再保留铁道部,铁道部剥离政企职 能,划一为三:将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 划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 理,承担铁路技术标准制定、安全监管、服务和建设质 量监管的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 的企业职责。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