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城际,动车以及高铁各自的区别

2015-06-10 09: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行

首先,就车型来说,都是动车组。但是线路类型,并不完全按照车型划分。比如京津城际,官方定义为城际,但速度和大家熟悉的高铁是一样的。

什么是动车组?传统的火车,有动力的车头叫动车,无动力的车厢叫拖车。编组方式为一动N拖。而动车组是一列火车有两个或者以上的动车提供动力。你说两个火车头那个算不算?那叫重联。动车和拖车组合在一起,就成为动车组,一般的布局方式为4动4拖。

所以不管城际,动车还是高铁,本质上都是动车组,但区别也是有的。

先说高铁,顾名思义,高速铁路,其实区别于目前跑传统火车的既有线的铁路都叫高铁。就我朝的G字头来讲,是时速300以上的线路和车辆。高铁要满足的是,长距离大客流高时效。线路一般跨省,停大站。

然后是城际。C字头的城际一般满足短途大客流的客运需要,例如京津城际,其实这货按速度分已经算高铁了,沪宁杭城际,成绵乐城际等。

排除了G和C,剩下的都是D。特点是比普通车次速度快,小站不停,快于普速特快,距离多为中长距。比如723之前的沪蓉动卧。

至于你说的东南沿海和新的沪汉蓉高铁只能跑D,你问高祖去吧。四川人民一听到这个问题就表示没天理啊!天灾人祸啊!现在的成渝动车出了成都平原就降到160,比东部的普通快车快不了多少…单纯的山多而已,东南沿海地形地貌也差不多。速度不一样,轨道设计也不会不一样,比如弯道设计,高铁的转弯半径就要比普速和动车大得多,动车可以跑高铁线,高铁要跑动车线就只有降速。山多的话,桥遂比例也会很高,直接推高造假,川东到湖北的渝利铁路,造价在每公里一亿以上,桥遂比81%,几乎是普通铁路两倍。人祸嘛…高祖上台,活生生把成渝新线和西成等几条线路在设计的时候就降成250标准。可能也有这方面考虑在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