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基于模糊综合理论的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研究

2012-12-01 11: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深圳市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公司)

1 引言

铁路建设项目必然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如何保证铁路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如何保证铁路建设项目的投资收益等等。因此,在铁路建设项目中采用项目后评价的方法,通过对既有项目的总结教训,来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推动我国铁路建设更好地发展

2 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的概念

我国目前对于铁路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已有的参考文献中,主要是针对铁路建设项目融资方案后评价、针对铁路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后评价以及针对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方案后评价等等,但是并没有关于对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的内容障。本文提出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的概念,通过对铁路建设项目的工程管理水平、投融资管理水平以及财务效益水平三个方面的评价,来综合判断项目的成功度。

3 研究意义

相较于以往对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后评价时通常采用的定性研究方法,本文采用了模糊综合评价法来对铁路建设项目的成功度进行定量分析,对项目的整体成功度进行综合评价,有效地避免了由于定性分析中不可避免存在的主观因素导致的误差。本文旨在通过对铁路建设项目进行综合后评价,及时分析既有项目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出现问题的原因,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来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促进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效益的提高。

4 国内外发展现状

项目后评价起源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罗斯福新政”,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己为许多国家和国际援助机构所采纳,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菲律宾、巴西、韩国、联合国文教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粮食组织、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项目后评价制度,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项目后评价程序和方法。

发达国家由于起步较早,经过70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项目后评价程序和方法。在多数项目后评价比较发达的国家,项目后评价的领域从最初的国家预算、大中型投资项目,慢慢拓宽到了诸如医疗、教育、环保等领域,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社会公共领域。在法律方面,这些发达国家多数都拥有完善的项目后评价法律体系,直接为项目后评价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发达国家较早地意识到了项目后评价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聘请了大量的相关领域的专家,设立了先进的项目后评价研究机构;此外,企业家们也逐渐感受到了项目后评价在项目管理中的巨大作用,纷纷效仿政府的做法,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使得项目后评价理论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受益于此,这些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我国的项目后评价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最初应用于世界银行的贷款项目中。国家发改委是我国最早开展后评价工作的部门,在1988和1989年,国家发改委首先在外资贷款项目中进行了后评价的试点工作,这标志着项目后评价在我国的正式起步。随后,国家发改委又在1990年和1991年分别下发了“后评价项目通知”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后评价暂行办法》,这是我国最早的有关后评价的政策法规,实践证明,这两个文件对我国各行各业以及地方政府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经过20多年的发展,项目后评价工作在我国的项目管理中已经变得不可或缺,目前,项目后评价在我国主要存在于以下5个领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国家银行项目,国家审计项目和地方项目。虽然项目后评价在我国已经落地生根,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我国的项目后评价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项目后评价的体制仍然不是很健全,法律对于项目后评价工作的支撑作用还不是很明显;由于投入的经费不够,专业的研究机构与研究人员仍然很匮乏;项目后评价工作更多的是存在于政府主导的公共项目中,企业较少参与进来,项目后评价发展的动力不足等等。

5 铁路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内容

在本文的研究中,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工程管理水平,投资水平和财务效益水平。

第一,工程管理水平。最能体现一个项目的管理水平的指标当属工程质量控制水平和监理工作水平。在评价项目工程质量时,需客观评价项目实施各个阶段是否可控、有无质量事故等;在评价监理工作水平时,则需要确定是否有专业的监理公司全程负责,从工程开工准备到工程正式交付的过程中,监理单位是否认真执行了其任务,各施工单位是否肯定和认可监理单位的工作等等。

第二,投融资管理水平。通常说来,衡量一个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水平的指标主要有三个:土地价格变化情况、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以及预算执行情况。为了对项目的整体投资情况进行控制,首先需要对土地的价格变化情况有准确的把握,土地费用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项目管理进程的顺利开展。因此,在这里需要对土地价格偏离预期的程度进行评估。其次,在资金筹集这个环节,需要评价项目所需资金是否充足,资金的来源是否稳定等等。最后,还要对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包括项目的预算是否超过了预期,项目预算产生偏差的原因等等。

第三,财务效益水平。用于评价项目财务效益水平的指标主要有财务盈利能力和财务清偿能力。在评价项目的财务效益水平时,采用我们所习惯的销售收入、税前利润、净利润、毛利率等指标来与项目可行性报告中的相应数据逐一进行对比,查找哪些实际数据与预期产生了偏差并分析其产生偏差的原因,通过对每一个评价指标与预期数据的对比来评价项目的财务盈利能力是否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在评价项目的财务清偿能力时,主要通过对项目现金流量表的解读来做出评价,项目的现金流是否稳定,项目每一个分析期的现金流是否能够满足当期的要求等。

6 基于模糊集理论的铁路建设项目综合后评价

6.1模糊综合评价法

模糊综合评价(fuzzy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FCE)法是一种用于涉及模糊因素对象系统的方法,最早由我国学者汪培庄提出。

6.2铁路建设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