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沿线居住小区噪声现状测量及治理对策

2012-11-25 11: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国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1 铁路沿线噪声源分析

铁路沿线噪声源主要有机车噪声、车辆噪声,以及桥梁结构噪声所组成。

机车噪声包括机车鸣笛噪声、机车运行和定置辐射噪声、排气噪声等。其中机车鸣笛噪声主要起联络信号和警告信号两种作用,国际铁路联盟规定:风笛的轴向声级在5m处需达120~125dB(A),因此,机车鸣笛噪声以其突发的高噪声级成为我国铁路噪声源中的主要噪声源。

桥梁结构噪声是由于列车通过桥梁时,引起桥梁上的各种构件振动而向外辐射的噪声。

2 铁路沿线居住小区噪声现状测量

2.1拟建居住小区简介

拟建居住小区规划建设用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京秦线北侧,且平行于京秦线铁路,规划建筑用地最近距离铁路线最近为60m(见图1),规划建筑限高为80m。铁道线总共有5条轨道从规划建筑用地附近穿过,铁路相对高度如图2所示,中间一轨道高出地面约4m,两侧轨道高出地面约1.5m。

2.2 测量依据标准及方案

测量参考了《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12525-9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和《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测量方法》GB/T14623-93,对图1中①、②、③测点,距离铁路外边界30m,参照《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分别测量昼间和夜间接近机车车辆平均运行密度的1小时的等效声级;对④、⑤、⑥测点,参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测量方法》,分别测量昼间和夜间有列车通过时1000s的等效声级。

2.3 拟建居住小区噪声测量结果

京秦线铁路运输繁忙、列车通过频繁,当列车通过时,现场能感觉到明显的噪声。经现场24小时监测,各时段列车通过数量统计情况见表1,共有199列列车通过,其中通过客车50列,货车137列,机车头12列。昼间(6时~22时)平均每小时通过约8列,夜间(22时~6时)平均每小时通过约9列。列车通过最频繁时段发生在22时~23时、0时-l时的时段内,分别通过列车15、14列,而上述时段正好是人即将入睡的时刻,此时段人对环境安静程度的要求最高。

按照上述检测方案,各测点在昼间和夜间分别测量相应时长的等效声级,测量结果见表2。

2.4拟建居住小区噪声测量结果分析

对于铁路边界噪声的限值,国家标准《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GB 12525—90中的规定见表3。

将铁路北边界①、②、③测点处的铁路噪声测量值与表3中的噪声限值相比较,可以看出:三个测点处昼间、夜间的铁路噪声全部达到标准要求。

对于城市各类区域环境噪声的标准值,国标《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 3096—93中的规定见表4。

0类标准适用于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位于城郊和乡村的这一类区域分别按严于0类标准5dB执行。

l类标准适用于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乡村居住环境可参照执行该类标准。

2类标准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3类标准适用于工业区。

4类标准适用于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内河航道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的背景噪声(指不通过列车时的噪声水平)限值也执行该类标准。

该拟建居住小区规划建设用地位于京秦线铁路北侧约60m,应适用于表4中的4类标准。将规划建设用地南边界④、⑤、⑥测点的铁路噪声测量值与表4中的4类标准相比较,可以看出:在昼间,三个测点处的铁路噪声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在夜间,测点④处的铁路噪声达到标准要求,测点⑤、⑥处的铁路噪声稍微超出标准要求。但是由于在铁路沿线建设的是居住小区,为了能满足居住区的环境噪声标准要求,特别是为了使建成后的居住小区内的卧室、起居室达到《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J 118—88中对住宅建筑允许噪声级的要求。该区域的环境噪声最好能满足1类标准的要求,因此测点④、⑤、⑥处昼间、夜间的铁路噪声需降低10~13 dB。

3 铁路噪声治理对策

从上述分析中得出结论,为了使拟建居住小区的环境噪声以及建成后的室内噪声级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需要拟建居住小区内铁路噪声降低lO~13dB。可以综合考虑以下措施来实现上述目标。

第一,采取合理的小区建筑规划及总图设计。综合考虑建筑物的防噪间距、朝向选择及平面布置,尽可能将对噪声不敏感的建筑物排列在小区外围临近铁路沿线一侧,以形成周边式的声屏障,达到降低小区内环境噪声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