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大秦线装车系统优化

2012-12-31 11: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亢红霞,武根良(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干部培训中心)

1大秦线装车系统现状

大秦线自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煤炭年运量逐年增长.2011年已达到4.4亿t以上。列车牵引质量由5000t到现在的1万t、1.5万t、2万t,车辆也由载重60t级发展到80t级。煤炭吸引区不断扩展(见图1),装车机具不断更新,装车质量大大提高.1万t以上的整列装车点已有近60个。尽管大秦线目前装车系统能够保证集疏运系统的正常运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影响到装车的作业效率。


1.1装车点规模小,增加车站作业量

大秦线承担着铁路煤炭运量的1/5,因此,开行2万t列车的比重将逐渐增加。湖东站的主要任务是对装车点开来的5000t、l万t重列进行组合,分解本线回来的空列。目前存在近70个5000t列车装车点.使湖东站对列车进行组合、分解的作业量大量增加;增加了机车在湖东站的换挂次数,严重影响湖东站的通过能力。

1.2装车形式不匹配,装车效率低下

与大秦线高效、大运量相匹配的装车形式是以列车形式装车,但目前大量存在以车列或车组形式装车的装车点。以车列或车组形式装车,作业复杂,效率低下。由于机车数量不足、型号多样、装备不齐等原因,无法满足以列车形式进行装车作业。

现湖东机务段能够支配担当货物列车的机车共519台,按目前大秦线装车作业需求测算,需要572台机车。若全部装车点都以列车形式装车,机车缺口更大,且参与装车过程的机车都必须安装慢恒速控制装置以保证装车作业安全。另外,装车线的布置和装车机具不能满足需要.主要表现在:(1)以列车形式装车,需要将装车线布置成直进直出的环线,且要有足够的有效长,但目前大部分装车线是尽头式直线。(2)装车机具需要能够连续装车的固定式装车机具,但目前大量使用移动式装车机具,如装载机。

1.3装车设备类型杂乱,影响装车质量和效率

我国目前的煤炭装车机具主要有钢构架式定量漏斗塔.定量筒仓、普通筒仓、皮带机、装载机等。其中装车质量较好的是钢构架式定量漏斗塔和定量筒仓,其他形式的装车机具不同程度地存在装车效率低、装车质量差、劳动条件差、环境污染严重、浪费劳动力、不利于发展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缺点。

1.4机车频繁换挂,影响咽喉区通过能力

除部分2万l列车和l万t列车在湖东站不换挂机车,直接开往装车点外,其他在湖东站分解的空列都要换挂机车,由HXn、ss4、8K等型号机车牵引至装车点及从装车点返回湖东站,造成机车频繁换挂,占用湖东站咽喉区,影响车站咽喉区通过能力。

1.5装车方式落后,环境污染严重

我国煤炭生产和发运企业很少采用全过程密闭作业方式,大部分采用露天堆放和露天装车.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煤尘污染。据环境保护部门不完全统计测算:每装卸It煤炭可产生煤粉尘3.53—6.41kS,每堆存ll煤每年可产生煤粉尘1.48—2.02kg。这些煤粉尘不仅污染周边大气环境,也给附近房屋建筑、农作物、民用设施造成不同程度污染,给人民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以及铁路行车安全带来较大影响。落后装车方式的大量存在,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减缓了我国重载运输技术走进世界前列的步伐。

2优化大秦线装车方案212万t和1万t列车的整列装车

(1)扩大装车点规模。目前大秦线拥有46个1万t列车装车点,数量略少。可将5000t装车点发展为1万t装车点,从而增加1万t装车点数量,扩大装车点规模。在此基础上,适量新增加1万t战略装车点,并逐步提高2万t战略装车点比重。同时,5000t装车点的减少可减少湖东站组合、分解作业量和机车在湖东站的换挂次数,提高湖东站通过能力。

(2)以列车形式装车。各装车点应采用以列车装车形式,机车采用循环交路。即回空的1万t列车只在湖东站进行相关技术作业,机车不换挂,然后开往装车点不停轮地徐行装车,装车完毕返回湖东站,办理相关技术作业后,其中一些1万t列车组合成2万t列车,发往大秦本线。回空的2万t列车在湖东站进行相关技术作业(部分分解成l万l列车)后,机车不换挂,直接开往装车点不停轮地徐行装车,装车完毕,在湖东站办理相关技术作业后发往本线。机车平时不入段,仅在湖东站咽喉区进行整备,只有定期检修时才人段检修。以列车形式装车的作业方式可简化列车在装车点的作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快列车周转,降低机车保有量,减少使用车数,同时也可提高装车质量和列车运行质量,有利于列车安全运行。

2.2装车点各因素的选定

装车点的列车装车作业涉及储煤设施及传输设备、货物线布置和装车机具等环节。

储煤设施要求建设密闭式储煤仓,根据煤粒大小和列车的装车吨位,建设足够数量和容量的储煤筒仓和槽仓。传输设备一般采用密闭式皮带传送系统,包括仓下皮带和上仓皮带。这样,能提高装车效率,环境污染大大降低,作业条件好,更重要的是能增加发运煤炭的种类。货物线布置要根据列车长度,布置成直进直出的环线,并在环线上顺序布置各种作业设备。能保证整列不停轮地徐行装车。装车机具应采用钢构架式定量漏斗塔或定量筒仓。其装车效率高,平均装一车只需0.5min,装一列1万t列车的纯装车时间不到1h,装一列2万t列车不到2h;装车计量准确;防冻液、抑尘剂的喷洒效果好;整平效果好;环境污染少;作业条件好。优于其他装车机具。防冻液和抑尘剂的喷洒设备,与钢构架式定量漏斗塔或定量筒仓配合,效果更好。

2.3配合措施2.3.1装车联络线

装车联络线是指湖东站和装车点之间的线路,应保证1万t列车、2万t列车按规定速度安全运行,在沿线选定的车站能顺利停靠。上线列车应符合大秦线的编组规定。涉及到线路条件、沿途车站、机车型号及数量、通信信号设施等。应保证重载列车能按规定速度安全运行,能安全停车,停车后能顺利起动;有作业的车站要有足够的线路有效长。牵引2万t列车的机车要配套安装Locotrol机车同步操纵系统。并将联络线纳人大秦线调度集中系统;在2万t车运行的联络线沿线布设G网中继设施,实现G网的无缝覆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