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03-08 10: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增顺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势下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的党支部工作,笔者认为应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以落实制度促党建。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史无前例地把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空前高度。笔者认为国有企业在党支部工作中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责任制,明确班子分工,确保支部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考评、有奖惩。而且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考核制度,调动党支部领导班子集中精力抓党建的激情,真正把党支部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二是强化专兼职党务人员工作水平。

党支部工作直接面向最基层、直接面对党员和职工群众,是职工群众直接感受党建工作的最小细胞。从事党支部工作的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文字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做好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建立一支富有敬业精神,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办事稳妥、处世严谨的党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好一个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尤为重要。

三是强化队伍管理,建好、管好党员队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支部建设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基础牢不牢、稳不稳。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必须要有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笔者认为建好、管好党员队伍,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四是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是团结和带领基层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是党最丰富和最可利用的组织资源。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衡量党支部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

这就要求支委成员和每个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第一要找准上下结合点,学会把上级的方针政策与群众的需要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学会把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承受力结合起来。第二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其关键就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说服教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入情入理的方式灌输给职工和群众,成为群众的自觉认识和行动。大而华之、简单粗暴、急功近利的工作方法,是不可能让群众心悦诚服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