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

2012-11-24 21: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吉兵(成都铁路局)

1 投资控制的目的和依据

(1)投资控制目的:铁路建设在按照批准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满足建设项目质量、安全、工期等目标要求下,尽可能节约建设资金,发挥投资效益。

(2)国家或铁道部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建设项目规模和投资控制的依据,批准的投资估算是建设项目的法定限额。

(3)投资估算和设计概算确定原则:科学定标、适度从紧、强本减末、节约投资。

(4)初步设计总概算超过投资估算5%时,铁道部建设经济协调小组研究决策;超过10%时,重新履行规定的项目审批程序。

2 投资控制阶段划分

2.1可行性研究

决策阶段业主应切实做好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根据市场要求及发展前景,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的规模、经济技术等指标。业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对工程项目在技术、市场以及经济效益分析等各方面作出深入的调研和正确的评价,在此基础上编制的投资估算才可能真正能的全面。充分考虑建设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因素对项目投资的影响。使编制的投资估算真正能够为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并起到控制项目投资的作用。控制重点:

(1)对单双线和运量设计、速度目标值的确定、桥隧比例、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和研发等重大决策,进行多方案比选。

(2)对枢纽站场在总体规划布置、线路方案、接轨点方案、特大桥桥址(桥式)方案、双线隧道单双洞选择、重点隧道和地质复杂的路基工程设计、重大施工过渡方案、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

2.2设计阶段

从投资控制角度来说,设计阶段(包括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网设计及其准备工作)对投资控制的比例达到70%左右。因此,在项目作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设计。为实现各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目标可采取下列措施。

2.2.1 加强设计合同管理有效控制造价

《铁路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办法》(铁计[2007]97号)中规定:超出初步设计静态投资的或低于初步设计静态投资96%的,按超出(或低于)投资的3%扣减勘察设计费。扣减的勘察设计费纳入降造费。

除上述规定之外,业主在采用标准设计合同格式的同时,还应做更详细的责任条款,明确设计单位(以及设计咨询单位)对设计质量、进度和项目总投资的责任划分。如果因设计原因产生的问题,设计人员必须无偿修改、返工并承担相应的损失。

2.2.2运用标准图设计和价值工程原理

(1)标准设计是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经批准的整套标准技术文件图纸。运用标准设计可以节约设计费用,加快设计进度,便于项目实施,保证工程质量,较大幅度降低工程程造价。应用标准图设计的时候切切注意:标准图版本是否作废,作废版本不得采用;采用的标准图是否为通用版本,若采用非通用版本时需经标准图所有者同意。

(2)价值工程原理:V=产品的功能/产品的成本。在方案比选时,按照技术中等先进性和节约投资的原则。应用价值工程优化设计方案,可以使设计产品的功能更合理、更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节约社会资源消耗。

2.3招投标与合同阶段

招投标阶段的投资控制,应根据招标文件要求、现行规范、定额和取费标准、施工图纸、现场因素、工期等认真审核标底:审核工程质量,审核单价,审核费用及价差;审核各种包干费用和主要材料指标;审核标底造价是否合理。审核标底造价是否合理目的在于使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价”范围内,合理的工程造价是工程质量的保证。高价承包使业主蒙受投资损失;低价承包会造成承包商不规范施工、安全没保障、延误工期、施丁质量隐患重重。控制重点:

(1)标段划分既要考虑有足够的规模吸引投标人参与投标,又要保证有足够数量具备能力的投标人参与竞争。

(2)拟定招标范围要兼顾铁路工程的专业特点,如土建工程和“五电”工程可分别招标,保证有足够数量具备专业特长的企业参加投标。

(3)承包方式包括单价承包和总价承包等,在可预见的风险范围内,通过设置风险包干费等方式,采用施丁总承包或工程总承包的总价承包方式,强化风险管理,挖掘投标人潜能,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从而实现节约投资的目的。

2.4实施阶段

施工图检算不得超出设计概算,设计概算不得超出投资估算。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管理是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层层控制。实践证明,施工阶段对建设项目投资的控制大约在5%左右,在项目实施阶段对投资影响最大的是设计变更。

变更设计是指施工图经审核修改批准后至工程正式验收前变更施工图的活动。建设单位依据《铁路建设项同变更

设计管理办法》(铁建设[2005]146号)和《铁路建设项同I类变更设计问责暂行办法》(铁建设[2007]111号)对变更设计进行管理。对变更设计,业主要分析变更设计原因,明确各相关单位需承担的责任及责任比重,同时依据有关程序。追究单位主管领导及有关人员的责任控制重点:

(1)重点推进征地拆迁丁作和落实外部协议的实施,并控制征地拆迁补偿等施工准备费支出。

(2)研究制定投资计划、验工计划、变更设计等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投资计划和资金拨付管理。

(3)审批施工单位实施性施丁组织设计,对标段工期和阶段工期目标、关键线路工程施工安排、大型临时设施设置、各工点开工顺序、铺架计划等内容进行深化研究,做出具体安排,制定保障措施,合理配置施工资源。

(4)根据施工图设计、施工进度、资金来源以及合同约定,合理编制年度投资计划建议,均衡推进施工生产,合理利用施工企业营运资金,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3 总结

当前,以客运专线为代表的铁路建设正在全面展开,铁路投资控制管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不断完善铁路投资管理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铁路投资控制管理体系,势在必行。本文虽然对铁路项日建设过程的投资控制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但是针对各个阶段的管理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细则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