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多元投资的铁路经济评价资本金动态算法研究

2012-11-27 18:5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侯蓉华,柏飞彪,朱健梅

0 引言

每个投资主体投出的资金都必须计算准确,有些主体特别是上市公司还需董事会的批准,因此更加要求算法的准确性和精确性。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通知规定自5月25日起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其中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调整为25%,下调幅度为10个百分点。铁路项目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以及资本金比例的下调,现行经济评价办法中资本金按静态投资的简化算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研究按动态投资算法精确地计算资本金,这对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项目经济评价办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现行铁路投资项目经济评价中资本金计算方法分析

1.1 资本金内涵

铁路投资项目经济评价中的“资本金”,是指“在建设项目的总投资中, 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 ,资本金来源必须是非债务性资金,项目法人不承担这部分资金的任何利息和债务。也就是说,建设项目必须在落实法人自有资金,即资本金后才能建设,对资本金以外的不足资金才可以向银行借贷。

资本金比例是指投资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比例。建设项目总投资是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与流动资本金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应按有关规定将建设投资中的各分项分别形成固定资产原值、无形资产原值和其他资产原值。形成的固定资产原值可用于计算折旧费,形成的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原值可用于计算摊销费。建设期利息应计入固定资产原值。

1.2 资本金计算方法

目前, 铁路设计咨询公司在处理资本金时大多是按静态投资算法计算,资本金=静态总投资×资本金比例+建设期利息,没有考虑资本金与建设期利息的动态关联性。在铁路投资主体比较单一时, 铁路建设项目大部分是铁道部独资, 批准投资和竣工验收投资大都不一致,由于一般只关心 全投资现金流量和指标,这是一种可行的简化处理方法。这种处理方法将使计算资本金少于实际资本金。随着铁路投资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每个投资主体投出的资金都必须计算准确,有些主体特别是上市公司还需董事会的批准,因此更加要求算法的准确性和精确性。资本金按动态投资算法计算,考虑了建设期利息与资本金的动态关系,计算所得资本金更准确。

2 资本金按动态投资算法研究

2.1 解决思路

动态投资算法考虑了建设期利息与资本金的动态关系:建设期利息随着资本金的变化而变化,而建设期利息的变化,又会改变动态总投资,从而改变资本金数额。这是一个不断迭代重复的过程,最终建设期的利息变化越来越小,动态总投资趋于稳定。动态投资算法设计思路如图1所示。

2.2 算法设计

假定静态总投资为Sc 资本金比例为Rc ,贷款比例为Rl,建设期投资比例为γ(j=1,2,…,n),n为建设期年限, 建设期利率为r,容许误差为ε。

第一步,按静态总投资求分年度投资,如表1所示。

第二步, 按静态总投资求建设期利息。

第三步, 求动态总投资

第四步,按动态总投资求分年度投资,如表2所示。

第五步, 求建设期利息

3 案例分析

某新建铁路运营里程403.84 km, 纳入评价的静态投资为3641896万元,资本金比例为50% , 国内贷款占50% 。国内长期贷款年利率取5.94% ,短期贷款为5.3l%, 按季结息。建设期5年,分年度投资比例如表3所示。按上述算法,可计算得到表4的结果。

由表4 的结果可知, 资本金按静态投资算法计算,最后动态总投资即3846502万,假设投资主体的出资比例为70%,投资主体B 的出资比例为30%,则双方出资额的变化情况如表5所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