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浅谈运输安全管理控制的重要性——以集通铁路大板车务段为例

2012-11-30 21:5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广福 (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板车务段)

一、安全工作中存在问题分析

1.应急管理处置不当。

(1)各车间班组对照问题整改意识不强,缺乏“前车之鉴”、“举一反三”的补救思维,没有动脑筋思考发生问题根源。(2)针对产生的应急处置不当、信息反馈梗阻等问题,只是注重考核,不能提出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3)车间班组应急培训后劲不足,应急培训演练不能持之以恒。

2.专项整治效果不够明显。

(1)各类专项整治及安全大检查活动频次多,一个时期内几个专项活动同时开展,一些管理者感到力不从心,不能统筹兼顾,所以从工作铺排、检查、督导等多个环节重视程度不够,最终成了形式主义。(2)个别车间班组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文字材料,敷衍应付上,没有真正动起来,安全隐患没有从根源上挖掘出来,影响了专项整治的实际效果。

3.施工安全监控不力。

(1)参加施工作业人员对施工文件学习不透彻,执行上有偏差,六地沟站车站值班员对电务进行维修作业未登记不知道制止;哲里木站拆除超偏载检测仪,车站值班领导不知道是否登记。(2)大板站对关键作业环节缺乏针对性的预想和铺排,发生了未经轧道的道岔错放轨道车的安全问题。(3)开鲁站对双线插入段相关作业重点不完全掌握。(4)行车组织上存在问题,林东站更换道岔,错排进路,险未造成严重后果。(5)对结合部间存在的隐患问题盯控不到位,麻斯塔拉线路所开通关不能严格进行卡控。

4.列尾设备问题突出。

(1)对列尾主机(包括电池)不能准确预测电池使用期限、主机故障隐患部位。(2)列尾作业员不能严格落实列尾使用管理安全卡控措施。(3)对列尾故障原因的分析范围狭窄,不能从列尾主机、司机控制盒、信号盲区、同频干扰以及司机错误操纵等多方面查找原因。(4)缺乏超前预想,对管内信号盲区、同频干扰地段缺乏调查梳理,不能为列尾故障的分析提供准确的科学调查数据。

二、推进安全管理策略

1.规范规章制度管理。

依据《集团公司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对现行技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作业标准和卡控措施进行梳理规范,全面清理整合交叉重叠和不适用的部分。

2.坚持学练结合、提高应变能力。

(1)利用“车、工、电综合演练场”计算机联锁设备、P60 道岔、手摇把以及钩锁器等设备,开展行车主要岗位人员的现场应急处置实作培训,增加实战经验。(2)利用“应急演练考试网络系统”组织行车主要岗位人员开展远程网络应急演练操作培训,解决工学矛盾。(3)监督车间、班组“应急演练考试网络系统”使用及“一周一技一练”落实情况。(4)开展工班长应急处置演练、考试活动,有效促进管理者及兼职教师的实作技能和教学水平,提高基层培训质量。

3.有效发挥干部专业管理效能。

(1)安全科牵头,通过对上板问题、专题通报问题归类汇总,对问题多发和安全管理滑坡的车间、班组,组成专项帮促组进行全面剖析和重点帮促,并安排包保干部回检帮促取得的效果,切实形成专业干部的管理效能。(2)每月安全生产分析会,深入分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三性”问题,并通过两个“安全隐患排查调度”提供的安全信息,按照《安全评估自查自验制度》标准,每季度与班组验收同步开展一次安全评估自查自验,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4.强化干部值班、包保及动态管理制度。

(1)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保障信息通畅,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重要指示及收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对灾害、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迅速做出反应,安全科负责,修订完善《大板车务段机关干部值班制度》,明确值班干部职责、检查量化、考核以及值班问题通报内容。(2)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参与基层、基础管理,强化现场盯控检查力度,由安全科负责适时修订完善《大板车务段机关干部包保制度》,明确干部包保责任、目标、要求、考核、分工等内容,进一步发挥干部包保作用。(3)为加强干部履职能力,随时调整干部监督检查重点,使偏远车站、作业量较大车站、安全管理薄弱部位得到有效盯控。

5.强化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1)严把施工人员培训关。组织全段各级参与施工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每次施工前由施工车站组织本站职工培训;施工前一日由施工小分队负责,提前进驻施工车站组织培训,针对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补强。(2)严把施工过程控制关。技术科负责,制定切合实际的施工安全组织方案,审核签订施工安全协议及准备施工相关备品工具;安全科负责,指派专人组织召开每日施工会议,督导施工车站施工前培训、安全卡控措施及分析前一日施工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施工小分队强化施工现场监管监控,必保一般施工有人检查,重点施工到场督导,关键施工全程盯控,切实加强施工安全过程控制。(3)严把设备开通确认关。对施工单位的登销记内容严格把关,严格卡控请求命令、《行车设备检查(施工)登记簿》签认、命令抄交(特别是限速命令)、施工开始(结束)时间确认、各种表示牌揭挂、开通放行列车条件确认、限速列车车机联控等关键点和具体作业流程;工程线开通前,必须经相关工务段、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安监室共同检查确认具备开通条件并签认后,方可开通。(4)严把施工违规整治关。严格按照“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不执行不放过、现场问题整治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人不深刻吸取教训不放过”的原则,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控制。

6.强化行车设备质量安全风险控制。

(1)强化设备质量源头控制。①加强列尾、平调、货票系统、售票系统操作知识的培训,抓好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设备操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②加强列尾维修中心技术人员培训,提高维修人员故障判断、处理能力。③严格执行值班和设备故障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设备出现的问题,减少设备故障对运输生产的干扰。(2)强化设备故障预测预控。开展好春、秋检工作,列尾装置以主机、检测台、电池、充电器、机车号码确认仪、中继器、防寒罩为重点,平调设备以区长台、机控器、机控器充电器、平面调车便携电台、电池、自动充放电器、数据采集器、吸盘天线为重点,进行全面检查。(3)强化惯性设备故障整治。针对列尾电池松动、脱落及电量不足情况,及时开展列尾检查专项整治,强化列尾检测、安装标准作业执行。针对列尾不报风压情况,加强数据调阅,客观分析产生原因,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