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关于创新气排球团体联赛赛制的探索与实践

2019-10-08 21: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建文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康”理念,践行集团公司工会的工作部署,自今年5月以来,直属机关工会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将创新后的“自选式”活动赛制引入到机关举办的气排球团体赛中,实施联赛积分、争霸制。近半年的活动开展受到了职工群众及家属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追捧。截至9月28日,共计组织气排球团体循坏赛28场(次),参与人数达千余人次,累计达到了机关职工数的一半以上。

一、主要做法

1.创新赛制。此次联赛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创新赛制。为改变以往一个赛事项目“一天热”、参与人员少的局限性,自5月15日开始,直属机关工会由指定的六个种子队根据自身工作安排,在机关工会钉钉群内分别发出具有比赛时间的“邀请令”,其他参赛队根据本部门实际,采劝自选式”的灵活方式应战“邀请令”。当两个参赛队确定比赛日期、场地并在300余人的钉钉群内公布后,机关工会便指定裁判员,开始3局2胜制的比赛,胜者积3分,败者积1分。9月底前,根据积分多少,组织四强争霸赛,决出本次赛季的佼佼者以展示赛事的总成绩。

2.机制灵活。为提高活动的大众性、广泛性、趣味性,直属机关工会千方百计为联赛提供机制保障。一是训练时间自由掌握,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集体训练。二是比赛时间共同确定,参赛队根据自身工作情况,灵活确定比赛时间。三是比赛对手自己选择。各部室成立的参赛队,也可以根据比赛战绩和“磨练”程度,在钉钉群内发出自己的“邀请令”。未与其见过面的参赛队可以应战,以积累本部门参赛分值。

3.参与广泛。气排球团体联赛于5月份开赛以来,面对暑期高温酷暑天气,各部门球员热情不减,纷纷邀约比赛,平均每周由八支队伍组成的循坏赛都在两场(次)以上。入秋以来,尽管联赛已经持续了将近半年,而热度丝毫不减。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心态,一张张真诚的“邀请令”在直属机关工会工作群里发出,大家纷纷响应,积极应战。在赛季末,“参赛劵”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大家笑称为“一票难求”。9月底,参与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次,积分榜前四名依次是调度所、集团公司工会、办公室、货运部。“四强”争霸赛也如期举行,总冠军奖杯熠熠生辉,受到职工群众及家属热烈追捧。更值得一提的是,机关老年气排球队有裁判资格的10余名老年同志,自愿担负起了联赛每一场比赛的裁判工作。大家不问报酬,克服了室内高温、虫叮蚊咬等不利条件,还向高櫈攀爬、高频摆头、高声吹哨不断挑战,更不用说来自于家庭事务的干扰。老年气排球裁判的表现等到了在职职工的交口称赞。

二、主要成效

1.开拓了思路。近年来,直属机关工会开拓思路,在“文武双全”上下功夫。“文”方面,先后举办了唐诗、宋词、元曲网络答题大赛,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方面,举办了“健康大步走,快乐星期六”系列活动、气排球联赛等等,参与人数都突破了千人次。接下来,直属机关工会还将举办篮球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2.丰富了业余生活。直属机关工作繁忙,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单调。通过举办气排球团体联赛,让大家走进体育馆,丰富业余生活,提高健康水平,从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同时也体现了直属机关工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积极努力。联赛虽然结束了,但参赛的队员们的激情之火没有熄灭,总有恋恋不舍的感觉,迟迟不能忘怀。

3.凝聚了干事创业合力。比赛中,部门与部门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好交流,为内实外美平安和谐西铁建设凝聚了正能量。 

三、启示感悟

1.提升意识是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千方百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幸福生活的基石。

2.创新赛制是关键。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这次联赛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赛制的创新是重要原因之一。要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在工作中,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真抓实干。

3.机制灵活是保证。机制的保障也是此次联赛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要不断开拓思路,学会换位思考,提高变通能力,树立为民情怀。只有这样,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赞誉。(吴建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