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铁路党建工作的思考

2013-11-30 21:1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浩然

新一届铁道部党组站在推进铁路科学发展、提高铁路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高度,作出了深化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多元化经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对铁路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调整思路定位,创新方法途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基层党组织只有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廓清思路,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为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深化铁路体制机制改革的客观需求。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深化铁路体制机制改革,是铁路发展史上的重大变革,必然涉及诸多领域,方方面面。随着政企分开,企业经营自主权的扩大,随着实施多元化经营,企业内部的管理机构也要重新进行调整。企业党组织也要适应形势的发展,调整和完善党的组织机构,重新进行工作重心定位。因此,加强党建工作是深化铁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充分发挥组织保证作用的现实需求。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铁路多元化经营,需要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开展,科学组织下实誨,需有效监督下保证。能否承负重任,团结和带领千部职工推进铁路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多元化发展,是新时期铁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全新的考验。因此党组织只有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组织机构,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使党组织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才有完成历史陚予的使命。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素质的内在需求。要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就需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对市场经营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市场经营能力、统筹驾驭能力,在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基层党建工作霈要著力破解的新课题

随着多元化经营战略不断推进,对基层党组织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

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新要求。目前,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管理轻经营”的观念。经过企业年的培养,多数党员干部僅专业、会管理,管理的主动性、责任性、自觉性较强,但缺乏市场经营意识,闯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弱。适应经营方式转变需要,需要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树立创新意识,增强经营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摆脱两根钢轨的桎梏,走出封闭思想的羁绊,研究市场、开发市场,拓展服务领域、延伸创效空间,提升执行力、创新力、驾驭力,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铁路改革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提出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的态度和求实务实的精神,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要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既要注意继承好的经验,又要坚持开拓创新,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相应管理制度,使党组织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扩大经营自主权,有序推进和扩展客货核心业务,延长铁路服务链等任务,设计和开展富有特色、灵活多样的党内活动,打造党内品牌,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优势。

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对党员教育管理提出新要求。加快转变铁路经营发展方式,关键是要由依靠投入增效转变为依靠创新增效。这就要求党组织加大宣传教育,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明确形势任务,引导党员群众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支持、参与、投身改革发展的实践。要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帮助党员素质能力,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要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保职工心态积极、心理健康、思想稳定。

三、围绕深入推进多元化经营,切实加强铁路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推进和实施多元化经营,是铁路生产经营方式的一次重大战略性调整。党组织必须在这场深刻变革中,融人中心,强化自身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载体,促进领导干部转变经营发展理念,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班子决策机制。修订决策“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和责任追究办法,促进两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德为先、凭政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选好配强班子龙头。加大领导干部培养力度,努力发现储备重用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群众认可度髙的优秀年轻干部。健全班子考核评价机制。从“实施多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出发,完善考核评价方法,强化经常性动态考核,推动运输业与非运输业协调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能力建设。突出围绕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实施铁路多元经营战略,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现代企业管理、经营决策管理、领导科学等知识的培训,促迸各级干部更新观念、全面发展。拓展干部培养交流,推进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作,促进干部丰富任职经历、提升综合素质。把专业水平高、能力素质强的干部充实到安全生产关键岗位,继续加强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培养选拔,加大从优秀工人中选拔岗位人员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着眼于适应铁路科学发展需要,实行多岗位实践锻炼和分阶段目标培养,为干部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创新实践。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根据多元化经营布局调整和组织结构变化的实际,同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实现产业活动拓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二是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制定和落实党支部书记素质达标规划,有计划地安排政工干部与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推行“双经历,复合型”用人机制,重点打造一支懂业务、善经营的复合型政工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围绕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发挥党组织服务保障作用,健全完善落实车间集体研究重要事项制度,形成企业内部控制机制,防范企业资金风险和经营风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