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运输业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

2013-11-30 21: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爱芬

一、成本及成本控制的概念论述

对成本以及成本控制的概念进行论述,有助于我们明确成本控制的内容、过程以及最终目的,这对于我们细分成本控制实施的各个环节以及从整体上评价成本控制实施的过程和结果有着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来的详细的探讨一下。

首先,成本主要指的是在商品经济下的一个经济范畴,具体的可以概括为人类为了达到某种生产经营的目的或者所实施的一系列活动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货币表现或者是对象化。它是反映铁路运输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综合性指标,是制定运价、投资经营决策、营销策略、发展战略以及运输业清算的重要依据。

其次,广义上的成本控制包括成本预算、成本计划、成本核算、成本日常控制、成本分析以及成本监督与考核等等,期间主要是对成本控制进行全过程的系统化管理,对成本控制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探讨。

二、铁路运输业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

通过我们对成本以及成本控制的概念进行的分析,我们就能从成本控制的内容和环节出发,来制定一些针对性的加强措施以提高铁路运输业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

在成本控制中实施全面预算,加强成本预算的能力

全面预算是运输业对既定经营目标和运输业生产经营一定时期内的全过程进行财务收入和支出上的整体计划,成本控制中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财务支出也可以说是铁路运输业这一阶段的经营成本。通过全面预算加强成本控制能力主要表现在与以下两点。首先,是做好预算的编制,铁路运输业在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都应该先进行预算编制,一般是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两上两下”的方式,从运输站段到铁路局、从铁路局到铁道部、从生产经营的细分环节到运输的全过程。然后再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预算的评估和平衡,使得预算编制更加合理、科学。这其中需要我们严格注意的是,预算的编制必须本着全面统筹、突出重点、协调一致、实事求是、提高效率、规范管理的原则进行,避免超预算和低预算编制现象的发生。其次,通过预算编制的执行来加强对铁路运输业成本的控制。在预算编制执行的过程中,实际支出总会出现与预算支出相互偏离的状况,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与分析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然后及时地制定一些调整策略,以确保全面预算能够稳定、科学的执行,直至达到铁路运输业经营的最终目的。

建立成本控制的信息系统

在信息时代,信息作为经营决策的基础,其稳定性和及时性对于提高经营管理的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成本控制而言,各项财务信息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建立科学地成本信息系统具体的实施措施有以下几点:

(1)积极应用V5.0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使信息和数据的处理更够更加的准确、迅速,从而使成本控制更加趋向与科学化、合理化。毕竟,成本预算、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评价与分析都需要大量

的财务信息作为基本的支撑。

拓展财务相关信息的来源。财务信息不能只依靠财务人员的采集,还需要铁路运输业各个部门员工的支持与参与,此外加强对市场信息的收集与采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加强对原始凭证和档案文献数据的使用与保存。原始数据和档案文献作为铁路运输业之前成本工作的经验总结,这对于后续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加强原始凭证和档案文献的使用与保存,主要是通过电子数据库和纸质档案的保存与管理来实现。

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强化预算过程监控

不断完善成本核算体系,细化管理单元,把铁路运输业内部的成本管理对象细分化到最基本的单位,将管理责任具体化并落实到位,使细化管理的过程成为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管理工作的过程单元,加强班组核算。全面预算管理将各项指标横向分解落实到各部门,纵向分解落实到班组与个人,最终在整个整个企业内部形成纵横交错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预算执行,掌握预算完成进度,对预算下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

加强铁路运输业资金管理的水平

资金管理是成本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铁路运输业的投资规模比较大,所以其资金运作的环节也比较众多,这就给运输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由于资金管理是否到位关系着铁路运输业的成本集约化水平,所以加强其资金管理的水平对于我们加强成本控制有着重要的作用。其具体的实施措施有:首先,编制运输业现金流量的预算,是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一个环节,准确无误的现金流量预算,可以为运输业拉响预警“警报”,使经营者可以及时地采取措施。其次,加强资金管理人手,将资金管理的责任进行细分,并明确到个人,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最后,对资金管理的各个项目进行细分,按照轻、重、缓、急进行科学的排序,合理的安排资金,务必使资金的使用完全符合运输业投资的切实需要,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

三、总结

关于铁路运输业成本控制措施本文主要从成本以及成本控制的概念、成本控制的一些具体措施来展开详细的分析与探讨,具体的措施还需要我们根据铁路运输业的内部条件以及外部生产经营环境来客观的制定。.本文主要的目的是与同行业人士进行学术上的沟通与交流,在此也希望有更多、更科学的理论能够呈现出来,为保障铁路运输业的稳定发展提供科学地理论指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