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关于提高煤矿铁路列车运行安全可靠的探讨

2012-12-01 19:2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米淑敏,米敏(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铁运处)

l 列车运行中出现的事故、严重事件

(1)由于列车超速行驶,造成的重大颠覆事故。

(2)列车制动失灵,造成的放炀事故。

(3)道口交通事故。

(4)机故造成的线路中断、车站严重阻塞。

(5)列车正面、侧面冲突事故。

(6)施工期间改变正常作业办法时,出现问题造成的事故。

(7)列车脱轨事故。

(8)其他事故:诸如突发的自然灾害、天气不良等原因造成的事故。

在各种事故中,尤以道口事故居多,放炀事故其次。

2 分析、汇总导致事故的原因

(1)设备方面的问题。机车方面主要是:因机车故障导致的行车中断事故,煤矿铁路由于历史原因,牵引动力中,蒸汽机车仍占相当大比重,短时期内,并不能完全淘汰,作为一种已经被国家铁路淘汰的机型,由于维修技术、必须的零部件等受限,加之近年来,由于煤炭资源紧俏,蒸汽机车用煤达不到要求等等各种原因导致机故频发。车辆方厮出现的问题主要有:紧急阀漏风、车辆制动抱闸、车辆装载货物超限或坠落等。线路方面:由于煤矿铁路线路全部位于矿区,部分区段线路下沉严重、线路及道岔限度超标、断轨胀轨等。通讯、信号、连锁、闭塞设备方面:由于部分车站信集闭设备老化,无法正常操纵,非正常条件下,又无法从设备上保证作业安全。道口设备方面:道口是铁路与道路平面相交的主要形式。尽管国家对新建、设置铁路道口的条件,早就作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煤矿铁路沿线有的单位、个人未经批准就随意擅自设置道口,煤矿铁路上的违规简易道口比比皆是。同时部分符合规定的无人看守和有人看守道口,设备简陋、缺乏必要的安全警示和防护设施,由此造成了许多无法挽回的灾难及路外事故。

(2)实际作业表现方面。主要是车务和机务方面的原因:车务方面有:各类作业中不能完全落实标准化,向占用线接入列车、向占用区间发出列车、作业中存在作业忙乱抢的问题,从而发生了许多问题。机务方面有:机车乘务员运行中臆测盲目行车,区间、站内非正常停车后再开时不按规定行车,停留机车不采取防溜措施等等。

(3)人的方面的原因。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人员包括运输系统内人员和系统外人员。运输系统内人员主要指煤矿铁路职工,煤矿铁路重大、大事故的统计分析表暇,由于职工自身责任占事故原因的60%以上;部分工作人员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规章制度亦不能完全掌握、不能很好的应用到实际作业中,远远没有完全达到用规章指挥作业的目的落实标准化,给行车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运输系统外人员主要指旅客、矿方以及铁路沿线居民、公路机动车驾驶人员等。他们对运输安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矿方违章在煤矿铁路上进行作业;在铁路一公路平交道口,车辆行人强行过道导致事故;铁路沿线人员拆卸铁路设备以及在线路上放置障碍物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等。

(4)施工方面。煤矿铁路施工组织缺乏安全意识和防范措施,施工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施工人员缺乏资质;施工前准备工作滞后,施工中安全防护不到位,施工后线路开通条件不具备时,就盲目放行列车;施工监理不严格,施工质量把关不严,施工监护不落实等。

(5)其他方面的原因。突发的自然灾害、比如泥石流、山洪、狂风暴露突然冲断、毁坏设备,造成事故。

(6)制度方面。随着内外部运输形势的变化,原有的部分有关列车运行方面的制度、规章、规程,在某些运行问题的处理上,已经不适应,根本发挥不了保证安全的航标作用、指导运输生产、制约安全的屏障作用。

3 提升列车运行安全可靠性的探讨

3.1从现有的设备更新方面

在线路基础方面:有计划地进行换轨施工改造,全面优化路基工程方案,提高线路承载能力和稳定性。在通信信号方面:进行车站信号微机联锁改造、车站数字通信改造,逐步引进先进的列控运行安全系统,实现运输调度对列车运行的透明指挥。在牵引动力方面:逐步淘汰陈旧的蒸汽机车动力,购置采用内燃机车及检测设备,完善内燃机车管理办法。根据运输实际情况,在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程用或购置电力机车,考虑分区段,进行电气化施工改造。提高设备科技含量适应煤炭运输需求。

3.2强化职业安全意识。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安全作业技能方面

(1)加强对煤矿铁路新录用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定符合实际、合乎规律的煤矿铁路安全教育培训规划和工作计划。保证新录用人员必要的培训时间。逐步形成灵活的教育培训机制,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实现煤矿铁路教育培训工作正规化。

(2)组织从业人员结合煤矿铁路运输生产实际,认真学习掌握各类安全法律、法规、相关行业标准和安全规程、规范。

煤矿铁路运输生产同样是大联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环节,任何一处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作为运输生产活动的具体操作者,必须掌握与运输有关的安全知识、事故应急救援和逃生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煤矿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职工本身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避免事故的发生或事故损失的扩大。

(3)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落实好安全责任应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确保有效性:要真正明白安全责任制的意义,明确各自的责任;要让责任状时刻敲响职工的安全警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二是确保对等性:上下级所肩负的安全责任都要有详细的说明,权力和义务之间要讲求对等性,要建立起上下级双方的约束机制,在制度中,不仅要规定下级如何去做,应负有什么安全责任,而且对领导如何去做以及所负有的安全责任,都应作出明确规定。三是确保责任追究严肃性,实际工作中在追究事故责任时,往往必须严惩时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无法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所以在追究事故责任时必须要彻查原因,做到公平、公正,决不姑息。

3.3从运输组织安排上

改变传统的运输组织方法,在广泛深入调研、统筹考虑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扩大运输能力为基本出发点,以安全、能力、效率、效益为主线,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科学编制以时间为变量的大致的年度、月度、日历的行车方案、运输计划,对煤矿铁路车流径路、编组计划、运输组织、机车运用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从行车方案、运输计划、作业计划上,充分考虑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素,最大限度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