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发展探讨

2012-12-01 20:0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晓开(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1 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1.2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信息的存储、传输等缺乏统一的标准

铁路运输信息化建设期间需要投资的项目多。我国较差的经济基础不允许在铁路运输的信息化方面无限投入,资金投入方面的不足使我们必须选择重点项目去建设。造成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发展严重不平衡,为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全面实施增添了障碍。

同时,信息的存储、传输等方面的多样性严重地影响了铁路信息化的发展速度与前景。数据形式的不统一提高了投入使用的各信息系统问数据共享的难度,降低了系统间的数据传输效率,使得许多新建设的信息系统虽然与已经投人使用的信息系统有着相似的功能,却不能方便地调用,需要重复建设。重复的开发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减缓了信息化发展速度,也造成了投资的浪费,增加了建设资金的紧张程度,严重阻碍了铁路运输的信息化发展。

1.3铁路运输信息化方面人才缺乏。影响信息的采集、处理及存储安全

铁路运输信息化是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提出并发展起来的,是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在铁路运输领域的应用。发展的时间比较短。许多方面的理论技术研究还不是很成熟,存在一定的缺陷。短暂的信息化探索发展期也使得我国还没有成熟、有效、系统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造成铁路运输信息化方面的人才缺乏,不能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作为铁路运输与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结合体,铁路运输信息化需要既懂得铁路运输,又懂得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综合型人才。然而人才的培养有着自身的规律,从社会产生对人才的需求到人才需求的满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才机制的形成一般滞后于社会需求的产生。由于铁路运输信息化发展时日较较短,因此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造成信息化方面人才缺乏。人才的缺乏不但影响了铁路运输信息化各方面理论与技术的研究,而且还影响了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减缓了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发展速度。

2 我国铁路运输信息化发展建议

2.1改进决策手段,建立信息化统一标准

我国铁路运输正处于信息化建设期,需要建设的项目多,但由于资金有限,应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迫切需要建设的项目上去。但不能只顾当前利益,还要充分考虑未来。可以探索把现行的由各铁路运输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开工建设某一信息化紧需项目的决策手段,改由铁道部组织专家小组进行深人调查,做出项目紧迫性评估,结合全路的现实情况综合利弊制定统一的铁路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各类信息化项目的统一建设标准。并监督各铁路运输企业按照规划实施。各铁路运输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再由铁道部组织专家小组根据各类标准进行统一的项目评估,安排资源整合共享及提出违规处理方案。

统一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可以使得同一时期各铁路运输企业投入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大致相同。方便各铁路运输企业组织人员相互协作联合开发,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全路开发使用同一套信息系统。相比各运输食业独立开发,可大大降低难度,避免重复开发造成的资金浪费,缩短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周期.加快铁路信息化发展速度。统一的项目开发也更容易形成统一的标准,特别是在信息存储、传输、处理方面统一标准的形成,将会使得各运输信息系统更容易实现数据共享。

2.2引入市场机制下的商业模式,缓解人才紧缺

可以尝试引入运输信息专业机构参与铁路运输信息平台的建设及运营。运输信息专业机构对铁路运输信息化的参与,使得铁路管理部门的工作负担大大减少,因此管理人员的精简将成为可能,特别是铁路运输信息的专业管理人员。甚至运输信息系统的维护人员。对专业人才的节省不但是缓解当前铁路运输信息化人才缺乏的直接有效手段,也为培养大量专业人才以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大量铁路运输信息化专业人员在运输信息管理、维护方面的工作压力的减小,将使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铁路运输信息化各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中,以满足信息化的发展需求,从而促使越来越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问世,为我国铁路运输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证。

2.3调整、改革落后的管理体制

信息技术是当代最活跃的生产力,是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对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是无法逆转的历史潮流。信息化是铁路运输改革和发展的核心问题,我国现有的部分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铁路运输的发展,要想更快更好的实现铁路运输的信息化,就必须进行改革,但只要是改革,就会有矛盾和冲突。在实际工作中必然会触及一部分团体和个人的利益,所以信息化往往成为各种矛盾、各类问题交织的中心。要想很好地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不但需要制度环境进行不断完善,还要进行思想认识方面的提升。最后再通过一定监督规范机制来保证铁路运输信息化的顺利进行。

3 结束语

作为铁路运输的发展方向。铁路运输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的、综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必须要进行下去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多年来信息化建设的成败经验,找出当下我国铁路信息化发展的阻碍冈素,并制定出合理的应变措施,促使我国的铁路运输信息化全面、快速地发展,实现铁路运输能力的显著增长、运输组织效率的普遍提高和运输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以便能更好地发挥铁路在现代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