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当前基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与破解思路

2017-09-24 11: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军

摘要:创新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也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源源动力,更是当前我国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在新形势下,党组织应该积极探寻改革创新路径,如此才能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早日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而前进。本文笔者结合所在铁路施工项目现状,探讨了当前基层创新型党组织面临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破解思路,希望为促进基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键词:基层创新型党组织;问题;破解思路

党十八大会议上强调了党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并提出了要构建学习型、服务型以及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量实践证实:铁路施工项目必须积极探索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路径,才能更好地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一、当前基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

虽然从整体上看近年来铁路施工项目基层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程度发展,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完善

当前,还有少数铁路施工项目在最初成立时,并没有立即成立党组织机构,并且未将党员的教育管理、党组织领导团队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配备、新党员的培养等当做长期工作来抓。分析原因,其主要是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促进铁路事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导致铁路施工项目极度缺乏人力资源,对人力资源的分配工作产生了制约,正是因为铁路施工项目缺乏具有党政思想工作经验的人才,从而导致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完善。

(二)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意识不强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铁路施工项目的个别领导将主要精力运用于项目经营业绩、工程进度等方面,用于党建方面的时间普遍减少,针对怎么才能处理好党建和项目业务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甚少,以至于绝大部分项目党组织及其所属党支部的活动仅仅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开展,存在创新意识严重不足,党建工作开展的手段落后,缺乏创新性等问题,导致党建工作缺乏凝聚力和吸引力,出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1]。

(三)基层党组织工作不够连续性

相比于其他企业,铁路施工企业具有施工任务繁重、施工期紧、新旧施工项目交替迅速等特点,项目工期短平快。根据铁路施工项目工人需要,当一个项目工程施工结束后,需要将其迅速分解或者将其整建制调配搭到新的项目重新整合使用。当新成立铁路建设项目后,项目部行政班子是第一个成立的,但是因为人员调转进步不一致,导致基层党组织无论是在设置方面还是在开展相关工作方面均存在一定滞后性。在某个时间段,铁路建设项目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同党员的管理工作之间存在空白点,不仅不利于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而且不利于党员的管理教育[2]。 

二、基层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问题的破解思路

(一)要把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标准化有机结合起来

1.充分利用“党建+助推企业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五个到位、五个同步”的工作要求,围绕“坚持党建工作标准化,促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双标共建理念,以“党建+”形式使党建工作融入到施工生产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项目施工生产中的“助推器”和“润滑剂”作用。

2.通过“党建+制度”推进项目管理制度化。项目党组织成立之初,在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议事流程等各方面融合精细化管理理念,采取量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措施,坚持对所属各部门进行管理制度流程再造,用制度来规范员工工作程序、用制度来约束员工工作行为、用制度来量化员工工作质量,使党建工作进一步细化。

3.通过“党建+创新”推进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党组织要坚持管理创新夯实项目管理基础,科技创新提升现场管控能力,措施创新激发团队活力,有力打造了标准化管理的亮点和品牌。结合铁路建设施工领域涌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及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BIM技术、超高层施工等技术的学习,激发年轻人思维活力,鼓励员工为项目管理建言献策,将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转化为生产动力。

(二)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1.将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同工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一线重难点项目的攻关,始终坚持将项目攻关主战场摆在首位,经常深入调研,找到影响正常施工生产的因素,通过有效的措施解决制约自身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因素。另外,党组织还应加强对新情况研究,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上,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和棘手问题的解决力度,清除自身跨越式阻碍。

2.将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同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创新型党组织的建设不能凭头脑发热,必须遵循事实发展规律,在稳定发展中不断进步,在稳定发展中不断创新。对此,要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明确创新的出发点,抓住创新的关键点,要始终本着对企业和职工负责的态度,在创新中贯彻科学发展观,从而真正在创新基层党组织中树立良好形象,做好表率,创先争优。

3.将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同提高工作标准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一是破除传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意识,建立“要做就做好,要做就要做精细”工作标准;二是破除“保守”思想,建立“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工作标准;三是破除个别党员“自满”的思想,建立“志存高远、永不自满”工作标准;四是破除“应付”意识,树立“创先争优”工作标准,四是破除个别党员“懈当思想,树立准变成“赶超比”工作标准[3]。

(二)要把党建工作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有机结合起来

若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其前提必须为学习方式的多样性,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予以创新,要摒弃传统教条式的学习方式,采取自主学习、拓展体验、相互交流、现场体验等现代教育形式,通过交流、对话、讨论等形式,提高党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对此,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现状、工作现状以及社会现状,聘请一些党员群众为党员干部上党课,这种形式不仅有助于领导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思想,而且还拉近了党群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把握“四性”要求,夯实思想基础!首先应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要对现有的基层党建理论学习制度予以修订,不能一味照搬上级党组织统筹性的年度计划,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科学编制符合项目自身的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党员学习情况的检查通报和效果评估,凡是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到位的党员必须督促其参与“回炉”和“补课”,全面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其次,要着重分析形势任务。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央和上级单位党组织的精神要求,可以采取专题讨论、主题教育等途径,着重分析当前项目施工面临的效益、管理、发展等形式,展示不同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取得的成绩,积极宣传项目在各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从而引导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坚定理想、创新争优。然后,积极开展典型教育,要坚持将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后,抓好声誉管理。在对外宣传时,注重时度效,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合力充分发挥出来,积极对外宣传项目履行“三大责任”(即经济责任、政治责任以及社会责任)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