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汾西矿业营运公司铁路人才队伍建设侧记

2013-12-01 09:4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卫民,梁利民

您步入汾西矿业营运公司铁运机务楼干净整洁的办公区后,“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知识改变命运”“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一条条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迎面感受到的是一股股和煦、热情的文化“冲击波”。十年的发展中,营运公司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效益型企业为起点,着力打造铁路人才队伍,加强人员素质培养,加快企业改革跨越发展的步伐。

自学成才树典范

2002年5月至今,成立整整十年的汾西矿业运营公司,站在煤企营运的风口浪尖上,深深体会到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学习力”的竞争。只有鼓励职工不断更新专业知识,自我超越,企业才能拥有不竭动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目标。

郭梁先是原南关矿的一名普通电工,建企之初,转岗重组来到营运公司中阳机务段。段里人少活多,刚开始做机车整备,就是给机车加补机油、软化水,协助司机维修保养机车等工作,后来,兼职锅炉维修工、检修电工。那时,中阳离家远,偌大的机务段,不到十个人上班。工作忙的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家,书籍便成了他的“贴身朋友”。第一次接触机车维修这一行,近四十岁的他再次拿起书本,像小学生一样“啃”起了专业知识。

每天下班就是“钻”在家里看书学习。他抽时间自学了机电设备电路图。遇上不会不懂的难题,他在班上请教老师傅,回家再自己一点一点地“抠”书本。凭着这股钻劲和韧劲,他从一名从未接触过

机车的门外汉成长为维修技艺精湛的“专家”。他在自学过程中渐渐爱上了这一行。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是做机务段里的“多面手”。建企之初,段里一直聘用国铁退养司机,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但火车司机专业技术性要求非常强,干这一行不仅苦、累、思想压力大,而且存在设备、线路、行人等各种不可预测的安全隐患。干好这一行,需要谨慎、细致、责任心强。选拔司机时,由于郭梁先的好学肯干,他成为机务段领导最器重和工友最信任的第一人选,成为一名跟车学习司机。经过两年的刻苦钻研,他通过全国司机考试和机务段的试用,最终成为段里第一名正式乘务员。

如今,已荣升为机务段副段长的郭梁先,负责机务段机车检修与职工培训工作。作为营运公司的首批劳动模范,他的学习精神和品质,更像一面旗帜,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刻苦钻研的学风,成为一代代营运人岗位成才的偕模与标杆。在“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中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一批人。

导师带徒破难题

导师带徒结对子是营运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一项举措。操作人员新老融合,以点带面,在帮带中竞争,在竞争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率先迈出了从培养“尖子”转变为提升整体团队素质的步伐,实现了科技兴企的奋斗目标。

铁运车间的七个班组中,有四个行车班,调连员是行车班的主要工种。这一岗位对人员技术和业务技能要求特别严格,主要负责原煤车辆人厂后,按照煤种不同把一列车的50个车皮,分解到不同的铁路线上,同时,负责空坏检修车挑拣和产品车编组外运。调连员需要具备年轻体壮、反应灵敏、认真负责、细致耐心等基本素质。今年7月份,27名复转军人被分配到营运公司铁运车间。虽然复转军人在部队受过军事化培训,与铁路线对职工要求的军事化管理相吻合,但还得从“零”开始,新工上岗前要先经过三个月理论培训。培训期间,27名复转军人到课率和理论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他们与9名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结对拜师”,进入到岗位实践操作工作中。为早日培养他们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正式上岗后,师傅们以老带新,手把手,面对面,带领他们工作在一线,掌握铁路连接员、电务等岗位技能。行车二班班长王长胜是调连员张凯波和另外两个退伍军人结对子的师傅。10月下旬一天的凌晨3点,张凯波随师傅王长胜在室外值班。走到一铁轨旁,王长胜突然告诉他,让他自己摘风管。张凯波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师傅终于给了他一次自己操作的机会;愁的是尽管每次他看师傅摘风管,但操作起来还是无从下手。王长胜在旁边一直提醒他、督促他,告诉他风管要反摘。可他还是废了九牛二虎的力气也没摘下来。王长胜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让他站在旁边看着学。只见师傅用右腿顶住钢管上部,反手把风管提到90度,把风先放一些,最后快速、轻松地把风管摘开。这次他比以往学得更用心。在张凯波的日志中看到:光看不练硬“啃”书本是学习的误区。要想学得快、学得好、学得精,就必须“用心多练”,经验的积累是熟练操作的最佳捷径。在今年铁运人员调连员、信号工技术比武活动中,行车班的参培人数和比武人数都达到了100%。

全员参学扬新风

创建学习型企业不仅以好的用人机制鼓舞人,更重要的是让职工形成自觉学、主动学的学习习惯。营运公司的铁运车间和机务段都属于特殊工种,他们每一个管理人员和技术工都身兼两职,既是教师又是学生。特别是在集团公司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以来,为把培训活动落到实处并引向深人,2012年1~11月份,铁运车间、机务段现场培训300余次,培训职工1450余人次,成为岗位熟练及高技能职工达到50余人。

机务段组建以来,人员由最初的外聘,逐步发展为管理、检修人员、LKJ分析员、乘务员全部由企业内部专业的技术人员组成。各工种的人员来自于不同岗位,从简单的操作人员成长为知识型人才。优秀共产党员、机务段火车司机郭芸奇是营运公司知识型职工的典型代表。10年来,郭芸奇从建企时一名蒸汽机车小司炉到如今的机车样样精通的“专家”。他连续三年参加职工技能大赛,获得两届铁路机车司机状元,已被聘为汾西矿业铁路司机首席员工。

2003年2月,蒸汽机报废停用后,郭芸奇没有离开司机的岗位,而是投人更大的热情,参加了内燃司机的学习培训,并顺利通过国家级考试。2008年9月,机务段开始在新峪、新阳、新柳的铁路专用线调车作业。他主动提出到最艰苦的新柳矿工作。刚去新柳,郭芸奇把工余消遣的时间用来研究机车电路上。他白天上班,晚上画图琢磨每一条控制电路、每一条行车路线。没有老师带他,他就跟着外聘司机偷着学。10年来,郭芸奇凭着巧学实干的劲头,成了段里有名的专业技术人才。如今,郭芸奇的徒弟换了一茬又一茬,当身边的工友一个个或转行、或提拔、或调离,他却一直坚守在车间一线,带领徒弟们用他琢磨出来的一套独特地“手指口述”法,从机车结构、原理到检査机车的体位、站姿、动作以及检查锤的使用技巧、手握锤柄的细微感觉一一亲自示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