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

2013-11-23 15:2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李燕

铁路非运输业务与运输业务共同构成铁路企业的经营业务。2011年铁道部党组做出关于实施铁路多元化经营的战略的决定为国家铁路运输企业和非运输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的确定提供了依据。我国铁路非运输企业从原有的辅业身份,成为铁路多元化的经营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者所在的单位就是铁路非运输企业,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铁路非运输企业要真正走向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客观上应该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以适应新形势下多元化经营的发展要求。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和根基,只有健全财务管理,企业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加长远。

就目前我国非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现状来看,很多企业对财务管理认识还不够,没有髙度重视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本文在对财务管理的作用和意义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就目前非运输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铁路建设速度的加快和铁路企业改革的推进,经济效益最大化成为铁路企业经营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财务管理的作用日益突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具体说来,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主要体现在:

第一,铁路建设的发展推动非运输企业产业的发展,非运输企业的发展方式必须变革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企业管理方式应该顺应企业的发展方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其中,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并保证资金使用效应最大化。因此,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变革是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条件。

第二,铁路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经营目标一致,即都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财务管理决定着管理的基本方面,其目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企业产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资本利润率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要实现这些目标,企业需要依法合理筹集资金并策划和监督资金的使用、谋求资金的增值;贯彻财务政策和法规,处理好各方面的财务关系。良好的财务管理就是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发挥财务管理功能,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因此,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是企业财务管理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二、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的铁路行业长期处于财政统收统支的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铁路非运输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受到铁路企业传统财务管理观念的影响较大,财务管理尚存在一些问题。

(一)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落后

这是由铁路非运输企业的特点决定的。铁路非运输企业受到铁路企业的影响较大,而铁路企业长期以来属于国家所有,对财务管理方面的重视不够,财务管理方法较为落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财务管理模式严重影响了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发展。由于铁路非运输企业的业务组成较为复杂,与单一业务的运输企业相比,管理难度较大。虽然近年来在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引人了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如电算化等,但是这种做法只是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处理速度,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财务管理模式落后、效率低下的问题。

(二)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财务资金不能满足企业经营的需要

长期以来,铁路运输业务是铁路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受到铁路企业的高度重视。与此相对的是铁路非运输企业,由于其收入有限,且未能受到铁路企业的有效重视而缺少外部资金的投入,造成了铁路非运输企业自身资金的不足;同时,其利润还要为铁路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更加加剧了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资金短缺。

另一方面,为了促进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人员希望通过扩大企业规模来改变这种现状,但是,过于盲目的投入和生产,不仅没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经营的持续性,还导致了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还有的铁路非运输企业的管理者不想承担借债的风险,即使有能力向银行进行借贷解决自身资金困境,也处于自身考虑而不选择这个方法,导致不能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来科学合理安排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财务抗风险

力弱

铁路非运输企业涉及业务繁多,包括旅游、商贸、物资采购、工程监理等,这些业务一般会交由不同的下属企业或者部门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非运输企业对下属企业或者部门的控制力度就相对较弱。如果是下属企业的管理受到铁路非运输企业的控制较差的话,其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就很难被发觉,或者是下属企业认为这些风险对整个企业的影响不大而不予汇报。但实际上,如果将这些分散的风险进行汇集,则整个企业的风险就会扩大,甚至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发展经营。因此,铁路非运输企业自身抵抗财务风险能力较低,一旦下属企业出现财务问题就会威胁整个企业的财务安全,影响整个企业的正常经营和运作。

三、加强铁路非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为了加强铁路非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铁路非运输企业首先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调整产业结构模式,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良好的环境;其次才是创新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一)确立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这是保证铁路非运输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有健全的经济主体。明确铁路非运输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既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要求,也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必要措施。这就要求铁路非运输企业:(1)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法人管理制度,确保企业法人在企业管理中能够有效行使自己的职能,避免企业的法人地位流于形式;(2)明确企业法人的权利和义务,在行使管理权力的同时要为企业的发展承担相应的义务,为员工自身利益的实现提供保障。

(二)调整铁路非运输企业产业结构

模式

铁路非运输企业在确立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对产业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完善产业链条,主动开发客户,与客户形成长期的合作,増企业实力。同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将相对分散的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集团总部通过实行集约型管理方式,能充分发挥总部对各子公司的控制和指导作用,便于资金、物资、人员的调动,并能够对子公司的经营业绩进行对比分析;各子公司可以运用总部的管理方式对财务进行统一的调度,节约了人力、物力,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优势。这种方式能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体系,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系统的产业结构和业务种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