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公路铁路,用地不能例外

2013-07-04 13: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我国公路铁路建设 快速发展,建设用地服务监管工作逐年好转。但 公路铁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今年3月国土部、交通部、铁道部决定进一步加 强公路铁路项目建设用地监管工作,促进公路铁 路项目建设依法依规用地。

公路铁路项目事关国计民生,工期紧、任 务重,点多线长、用地类别多、涉及范围广,用 地量大,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能否依法依规用地 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各级国土资源以及公路铁路行业主管部门在保障公路铁路项目建设及时供地 和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的同时,也在逐渐加 强监管,坚决杜绝未经依法批准用地擅自开工建 设行为,严禁单纯追求建设进度造成违法违规用地。认真执行征地补偿安置法规政策,切实保障 被征地农民权益,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 征地而降低,坚决杜绝依靠行政命令压低补偿标 准,侵害农民权益行为的发生。

公路铁路项目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功不可没,但它们在用地环节上违法违规的高发 性同样不能忽视。据媒体报道,哪一类建设项目是违法占用土地面积最多的项目?也许人们想不 到,答案是全国公路铁路建设项目。据2009年度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显示,全国公路铁路建设项目违法占用土地面积占全国总数的4成以上, 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超过全国半数。有些项目甚至 已经竣工验收了,却还没有办理任何用地手续。 全国有7个省(区)公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超过 1万亩,4个省(区)铁路项目违法违规用地超 过1万亩,其中大部分项目是省级以上重点工程。据了解,2010年,仍然有不少公路铁路建 设项目存在违法用地情况。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今年各省区市计划投资 建设所需新增建设用地总量达到1684万亩,这个数字与国务院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确 定的平均指标600万亩相比,显然缺口很大,其

中公路铁路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占总需 求的4成以上

为什么公路铁路建设项目这么牛,其实很 简单,因为不少公賂铁路建设项目有来头,有红 头文件,有尚方宝剑。对属于程序性违法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要在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的基础上,抓紧组织报批,尽快完善用地审批手 续。对个别重大典型或久拖不查案件,国土部门 要公开通报或挂牌督办。要从根本上解决公路铁路建设项目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必须依靠多方配 合,齐抓共管。对公路铁路办理项目用地存在客 观困难的,国土部门要提早介入,主动协调,及 早化解矛盾。

我们不缺制度,不缺手段,更不缺管理机 构,关键看执行和落实。三部门的通知,从‘‘服 务”和“监管”两个层面进行了部署。在服务方面,国土资源部门要在规划管控、前期论证、 补偿安置、先行用地、预审批复、批次报批、组 卷设计以及业务培训等方面,把好预审、审批关 口,大力改进、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及时申报、及时供地。在监管方面,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要 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建设单位依 法依规用地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依法履行建设 用地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各项政策要求;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国土资源部 门要加强土地督察、执法监察力度。要想让制度 不沦为‘‘稻草人”就必须加大监察力度,一旦发 现违法用地,就是再硬、再牛的也要依法依归查 办,因为违法者很少有自省、自律时。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公路网建设、铁路网建设都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用地需求大。三系统 应切实做好审查把关和查处整改,积极主动服务、 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原则,把重点工程建成守法工程、模范工程。

修路建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公路铁路用地 该办的手续一定要办,不能例外,更不能特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