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对铁路现场职工培训方式的探讨

2013-06-28 11: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德永

【关键词】职工培训案例教学探讨

一、职工素质偏低。学习动力不足

    1.从铁路局生产力布局调整后,基层站段管辖范围扩大,管辖设备之多、面积之广前所未有,再加上日常维修和施工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

    2.自学资源不足。专业理论书籍相对较少,现场配备更为有限。而且随着新设备的不断使用,与其配套的可供职工学习的书籍却没有跟上,职下只能根据设备单位提供的部分资料自己研究。部分可供使用的专业书籍,也多是深奥的理论,学习起来晦涩难懂,大部分职工知难而退。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职工学习的理念和学习劲头慢慢地淡薄了。当然,也应该看到大部分职工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对知识的渴求,对提高技术业务素质的迫切需要。因此,现场职工迫切需要一些易于学习、便于掌握的实用的专业理论书籍和简洁明了的学习资料。

    3.认识不到位,学习缺乏压力。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站段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各项激励机制,并把职工教育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各项激励机制的实施,对职工教育工作和职工的学习、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大地推动作用。但是.这些激励机制还没有对职工产生很强的诱惑力,职工也还没有感受到来自岗位的巨大压力。站段迫于安全生产的压力。也不可能让大部分职工从岗位上下来,进行培训。因此,职工的认识不到位,仍处于“学与不学一个样”的状态。

  二、明确目标。找准切入点

  职工素质如何适应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如何满足运输安全生产的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培养高技能型、复合型的职工队伍,职工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责任在肩,是需要认真反思、探索、研究、突破的重大课题。

  1.更新教育理念

  坚持强调培养知识和能力相结合的“创新性”人才的现代教育理念。按照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在职工中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职工明确他们今天是什么样,明天会怎么样,后天能怎么样。让不学习必被淘汰的观念,凭知识、凭实力参与竞争的观念深入人心,努力为职工“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2.明确培训日标

  要加快建设一支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队伍。加强职工科学技术知识和岗位技术培训,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职工岗位成才,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重点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要努力创造有利于职工技术创新的条件和环境,使技术创新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职工培训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培养人的某种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培养人具有一种能学习、爱学习、会学习的能力,也就是“学习型组织”理论中所说的“学习力”。所谓学习力,是一个人、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适应社会变化,自我发展、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能力,是学习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是一个企业或组织竞争发展的根基和动力。企业是员工的集合,企业的学习力源于职工个人学习力的集结和整合。现代企业要求每一个职工都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学习力,因此,提高职工的学习力是职工培训的最终目标。

  3.选择适当的培训教学方式

  选择并实施适当的教学方式。是激发和培养职工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在总结以往培训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的专业特点,以突出技能培训和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培训为出发点,培养职工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处理能力,提高职工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

    整体的理论学习、掌握,技能的提高,需要较长的时间,是工学矛盾所不允许的。职工的理解、接受能力不同,掌握的差别较大。案例教学法以长仗短打的优势,可以将整体的理论、技能化整为零,既符合专业的特点,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学矛盾。案例教材将理论寓于技能中,在技能中体现理论,二者统一在技能中,既适应成人可以用经验去理解知识。并能联系实际触类旁通地掌握知识的特点,又便于职工日常学习。因此,案例教学法成为首选。

  三、案例教学法实施探讨

  1.案例教学法

  案例就是对实际问题的客观描述。案例教学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对案例的思考分析、研究和辩论,对问题作出判断和决策,以提高学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

    2.案例选取

    面向实际,从实际出发,根据实用性、典型性、针对性的原则,选择合适的、恰当的案例。在选用案例时,对每一个案例在认真分析、讨论和推敲的前提下,把握以下四点:一要符合教学目标;二是要具有典型性;三是有教学的必要;四是案例要各有侧重。对应案例的特点确定教学中重点阐述的内容,将案例的侧重点分为理论分析、事件处理过程、事件处理的方法与技巧三类。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相应的案例。每一案例作为一个专题,专题专解;也可以灵活操作,采取案例模块方式。

  3.案例教材的设计和编写

  教材是培训的基础,要确定学习的内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案例教材要体现案例教学的目的,同时兼顾培训目标,每个案例的侧重点,要进行详尽的分析。在编写案例教材时.突出岗位的需要,将理论寓于技能中,在技能中体现理论,二者统一在技能中。

  4.教学方法及过程

  按教材的内容和教学目的,灵活掌握教学方法和过程。教材的重点不同,采取的教学方法也不同。注重讲练结合,突出技能操作。以理论分析和判断过程为重点的。如6502电气集中电路故障,要求学员掌握控制台的各种现象和试验方法,宜采用传授与演示相结合的方法;教学过程为讲解一演示一实作。以处理方法和技巧为重点的或疑难故障,主要采用演示法,如进站信号机电缆断线故障;教学过程为演示一讲解、总结一实作。讨论法较适合于处理过程解析类的案例。

    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有效的培训方式,具有明显的优势。案例的客观真实性,使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有利于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职工处于“我要学”的状态中,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同时,案例直接或间接地暴露出职工知识点的薄弱环节,有利于针对性教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