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对铁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理论探讨

2013-06-28 11:0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军 (哈尔滨铁路局集体经济管理处,黑龙江哈尔滨1

   [摘要】  无采用固定赉产加速折旧方法,可以是铁路企业免受技术落后的不利影响,降低损耗。还可以利于铁路企业采用新技术,促进经济发更快展。

    [关键词】铁路企业,固定资产折旧,折旧方法,理论依据

    一、加速折旧方法的理论依据

    固定资产折旧的政策历来有比较严格的规定。从1993年7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财务制度改革及2001年1月1日实施的《企业会计制度》赋予企业在固定赉产折旧政策选择上以较大灵活性,不再具体规定各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而是规定了一个折旧年限的弹性区间,由企业在某一区间内具体选用。1993年7.月1目起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0条规定;“固定资产折旧应当根据固定资产原值、预计诤残值、预计使用年限或预计工作量,采用年限平均法或工作量法,如符合有关规定.也可采用加速折旧方法.2001年1月1日起暂在股份有限公司范围内执行的最新《企业会计制度》第三十五条规定,固定资产折1日方法可以采用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等”。

    就铁路企业的具体情况而言,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保证高质量,优质服务,达到质优价廉安全舒适的服务目标,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就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硬件设备(即:固定资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铁路运输企业,机械设备常年处于野外作业状态,日晒雨淋,腐蚀较为严重;同时由于运量大、运力资源紧,机构设备常常处于超强度使用状态,如仍采用直线法折旧,就不能真实地反映固定资产效用的损耗情况也不能真实地反映成本费用,更不利于设备的更新。

    实施加速折旧法,不仅在理论上能够成立,在实践中也切实可行.

    (一)从折旧的目的考虑

    折旧的目的在于按照一种系统和合理的方法.把固定资产碱去残值后的价值在该瓷产的预计使用寿命期问内进行分配。其中合理是指在选择折旧方法时要大体符合资产的效用损耗等情况。固定资产尤其是机车、车辆、线路的效用损耗.除了使用中的有形损耗.还有由于技术的原因等容易变得陈旧过时。    -

    鉴于此,采用加速折旧方法就能使企业减少受技术落后、过时的不利影响,降低无形损耗的风险.有利于铁路企业采用新技术、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

    (二)从固定资产计价的角度看。推行加速折旧方法符合稳健性原则

    所谓稳健性原则是充分顾及企业经营中的风险对不确定因素作出审慎反应。采用加速折旧方法可使固定资产帐面价值接近于市价。资产一经投入使用,就成了旧货,其价值也会随之大幅度下降。因此,从固定赍产计价角度讲,在其使用早期多提一些折旧。可使其帐面净值接近于市价,避免了高估资产的价值.

    同时.企业对面定瓷产投产后收益的取得难以预计,固定资产的使用期限也难保证其物理耐用年限。由于近年科学技术进步通货膨胀及其他一些原因;适当地把瓷产成本早期收回,有助于弥补上述原因造成的损失.也符合稳健性原则.

    (三)符合收益与费用配比原则

    固定资产在全新时效率很高,能提供较多的收益.因而应负担较多的折旧费用。固定资产的服务潜力在全新时总是较高的.可以给企业提供较多的收益,为了使固定资产的成本与其提供的收益相配比,就应在固定资产有较大服务潜力的早期计提较多的折旧费用。固定资产提供的效益总是呈递减趋势的,特别对机车.车辆、线路设备来说更是如此。从固定资产使用角度看。固定资产在其早期发生修理的次数很少或不需要修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很小.而在其使用后期则完全相反:而且固定资产早期操作效率高,安全性能好,这也为企业增加了收益.但在其使用扁期,随着设备的老化,操作效率降低,安生性能下降,则会大大影响企业的收益。因此,应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高的早期多提折旧费用。

    (四)可使固定资产在经济寿命期内各期的生产成本负担的固定资产使用成本基本一致

    为了使固定资产在其经济寿命周期内各年的使用成本比较均衡,就应使折旧费用逐年递减。因此.采用加速折旧方法可以使各年的折旧费用与修理费崩总和比较均衡、平稳。

    随著铁路企业政革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以及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进行加速折旧改革势在必行。

    二、加速折旧方法的完善和实施

    (一)首先在端正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按下列步骤分别进行

    1.建议加快对铁路企业中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部门的固定资产价格的重估。重估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更新.保持各年效益平衡.在重估的基础上加速推行加速折旧方法.

    2、要全面深入研究加速折旧对铁路企业经营成本效益,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及完善经营机制的影响程度,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加速推广.

    (=l营造理想环境.推行加速折旧方法实施

    I、做好投资前的调查研究工作。一项投资方案的提出.是在充分掌握有关瓷料的基础上.比如:可行性的分析、市场环境的预测、产品生产周期的分析判断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投资的回报,企业才能承受得起较大的固定资产损耗。

    2、做好固定资产的建造安装等工作。这可从固定资产的设计造型上,安装过程中以及操作人员技术熟练程度上加强工作,使建造的固定资产质量可靠,性能优良.降低维修费用。

    3、选择筹资槊道.降低负债率.增加自有资金,这样便可增大投费中自有资金敷额,降低利息支出.为加速折旧创造条件。

    (三)加速折旧方法的实现

    结合铁路企业改革的现状,实行加速折旧方法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探索:

    1,在提高固定资产利用率的基础上,实行加速折旧方法.折旧费在一定时期内同于固定成本.其成本随运量的多少而变动,而单位成本则随着运量的增加而减少。在加速折旧方法下,提高了周定资产利用率,使固定资产在单位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产品,就能稳定单位产品成本。从长远看.还会降低产品成本。

    2、固定资产类剐实行加速折旧方法。各类固定瓷产有着不同的特点.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也不一样。房屋、建筑物,这些固定资产多外观上看有新旧之分,但其使用效果无明显差别。“使用年限法”虽然对机车、车辆设备己不适用,但对房屋建筑物还是合理、可用的。

    3、注意积累经验,以点带面。采用加速折旧方法.可以先进择在机车、车辆部门中进行试点.以便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

    总之,随着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国家的政策也是可以变更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国家叉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采用更有利经济发展的方法计提折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