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对铁路劳动定额现状的分析

2013-06-28 10:4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董百芬 (佳木斯车务段,佳木斯154000)

 一、劳动定额在铁路工作中的重要性

    劳动定额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之一。它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劳动定额是企业编制计划,科学组织生产的依据;是开展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是完善经济责任制,衡量职工贡献大小,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重要依据:是企业进行经济核算,控制生产进度.计算产品成本的基础;劳动定额是衡量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重要尺度,先进合理的劳动定额是建立在先进的科技和先进的生产组织的基础之上,制定劳动定额的过程也就变成了技术革新,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总而言之,劳动定额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二、我国铁路现行劳动定额的现状

    近几年来,铁路一方面在运输生产和施工方面采用了不少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原有的劳动定额在项目、水平上都已不能适应生产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为实现减员增效战略目标,客观上要求对缺项或落后的劳动定额进行补充和修订。劳动定额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所以不断突破劳动定额传统理念,探讨和改进其管理模式。更好地为铁路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1.长期以来,我国的劳动定额工作偏重于制订定额和修改定额.尽管劳动定额管理人员的工作整天忙忙碌碌,下现场检查和统计工作量,登记计算,很辛苦,却不被领导肯定,甚至不被人们理解,认为统计来统计去也没什么作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激励职工方面,除了计件工资之外也没有其他有效的办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劳动定额管理本身来看,则是劳动定额管理机制不健全所造成的。

    2.随着科学技术发展,铁路运输生产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经过几次大提速,新建设了很多条铁路线路及高速铁路的运营。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新增的技术和设备,提高了设备运用的安全程度,而劳动定额管理基本停留在狭隘的传统技术手段与方法上.没有多大改进。劳动定额的制定仍停留在以估工、类比为主,搞技术定额工作量大,仍以手工计算为主,因人员、时间限制.难以适应更新速度。劳动定额的统计、分析手段落后,影响了劳动定额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3.铁路的劳动定额管理从现状看,方法单一。只能通过计件考核的方式来激励职工。

    4.就目前情况来看,铁路的劳动定额管理实际上只研究了劳动效率的一个方面——单位工时效率。而忽视了对工时利用的管理.现代劳动定额管理的原则要求把二者统一起来.否则,企业的正效率.会被工时的大量浪费所抵消,导致氽业经济效益不高。

    5.劳动定额标准不能有效落实。劳动定额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应以平均先进的水平为依据制定,并作为标准作业时间去指导劳动者作业。

    三、改善铁路劳动定额的思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劳动定额管理体制,应当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加强宏观指导,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上来,要实现这种转移,需要我们作的事情很多.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定员核定方面要注意以实际工作量为主.车站等级级别为辅,灵活掌握客运、货运、运输的工作量,接发车、通过车的工作量。完成同一工作量不同部门之间的强度差别,要分清权重,对于季节性的工作.因工作时间具有周期性.相对时间较短.工作量大而且集中,应有单独的办法,不能按全年工作量去计算,例如可在相关月份雇佣临时工或以小范围内部调整。从而减少定员。

    2.增加计件工资在工资格局中的比重.将计件工资的人员范围和实行的作用扩大,提高劳动定额在现实工作中对职工作激励作用。对计时工资加强考核,由于计时工资难以考核,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可以运作的计时工作考核办法,让职工的工作成绩与工资收入成正比。

    3.各部门间应加强沟通,不但要注意上下沟通.更要注意横向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在新增设备或增加工作量(长期的)时,要及时调整定员,增加待遇,不能一方面加大职工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但职工定员和工资待遇确总是相对滞后,要让职工的工作量与待遇成正比。

    4.要将定额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工作量的调查结果,某一项工作需要单独设立或是几项工作联合设立一个工种,就应该有一个独立的工资待遇,有一个考核标准。计时考核或计件考核,不能出现盲点。

    5.提高“四率”的作用,与计件工资挂钩的同时要与其他待遇挂钩,如部门领  导的提职提级.部门或是单位的年度考核等。

    6.应该建立计算机网络办公系统,变传真汇报为网络汇报,信息上传,横向工作量也可以直接从货运、客运、调度指挥、运输等系统中提出数据,自动汇总分类,减少人员操作过程中出错的概率,减少重复工作。

    7.根据工作量和各单位实际情况核定定员后,必须按定员进行减员或竞争上岗,多出的人员必须合理安置。

    8.提高劳动定额管理队伍素质。企业的劳动定额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劳动定额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不具有专业素质.只有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和指导.将实际工作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高企业劳动定额管理水平。  因此说.国有铁路企业要加强劳动定额管理.把它放到全面效率管理中去研究。从一线员工的定额管理到全员效率管理,从工时效率到工时的有效利用,从劳动定额的制定,贯彻到激励与信息反馈等全面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