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201 1年铁路标准化工作要点

2013-06-23 15: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十二五”是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嗣绕铁路建设和运营需求,  “十二五”期间铁路标准化工作重点是对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促进铁路技术发展,推动铁路技术标准走向国际。

    201 1年是实施铁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铁路标准化工作面临繁霞任务和新的挑战,我们要围绕铁路建设、运输生产和安全的需要,根据铁路技术发展,注重科研成果及时向技术标准转化.结合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走出去”工作,以进一步完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为重点开展铁路标准化工作。2叭1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

    要根据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明细表,继续大力开展I岛速铁路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将标准体系明细表所列标准项目中需要修订、制定的标准列入年度计划。201 1年部科技司将组织对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和部署,标准归口单位和起草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要将铁道部标准制修订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在人员、资金和时间上给予支持和保障,确保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顺利完成。2铁道国家标准工作

    根据国家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的工作要求和安排,组织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轨道交通装备(高速铁路)领域标准体系研究和建立工作。推动铁道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组织开展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对牵标委“十二五”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项目提出规划。完成全围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3铁道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工作

    严格标准的起草、审查和审核,保证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制定质量。—是标准的技术内容要先进、成熟、可靠,并充分考虑铁路运输的安全性要求。二是标准的起草单位廊选择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主导企业承担,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应由专业技术专家担任。三是标准的制定工作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查、审核严格把关。四是标准文本的英文翻质量由标准归口单位负责,并提交专业单位进行校核、确认,严格把关。4铁路局标准化工作

    加快推进铁路局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结合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标准体系研究,组织开展铁路局标准化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T作。

  铁路局要以“铁路局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铁道部科研课题所确定的《铁路局技术标准体系结构形式图》和《铁路局技术标准体系明细表》为指导,建立健全铁路运输企业技术标准体系,为铁路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奠定技术基础。5国际标准化工作

    铁路国际标准化工作在铁道部统一组织协调下,行业主导企业要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相关工作,主动收集、研究相应专业国际、国外标准,积极参加、配合和支持开展铁路国际标准化工作。

    在铁路标准制定工作中,要结合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需要制定相应标准,使输出中国铁路技术时,同时输出中国铁路标准。

    继续开展国际标准制修订专题研究,继2010年2项IEC国际标准铁道部列项开展专题研究,201 l将由我国主持制定的《高速铁路道岔》等4项UIC国际标准和《电气化铁路绝缘组件》l项IEC国际标准列入铁道部科研计划,组织开展专题研究。

    开展LJIC国际标准前期研究工作,继续组织好2012年UIC和IEC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工作,加大中国铁路专家参与困际标准制修订_T=作力度,安排开展201 1年度铁道行业标准英文版翻泽工作,为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国际化工作提供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