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2010年管内铁路给水所洪水过后的现状调查分析

2013-06-23 11: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佟德君,张恩秋,赵剑波,王奇 (吉林铁路疾病预防控制

 摘要:  目的洪水过后,对通化铁路管内各给水所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从而探讨企业自备水源(小型供水)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方法  给水所基本情况进行调查、评价、分析。结果6个给水所因洪水冲、淹、灌入井,而停止供水,有2个给水所因干旱,而停止供水。分析原因,主要是天气时旱、时涝和洪水多发,影响以地面水作为水源的给水所,与以深层地下水为水源的给水所相比。有明显差异。结论小型供水水源应尽早改成深层地下水,以应对突发事件和提高饮用水的质量。

    关键词:铁路给水所;卫生调查;分析

    2010年上半年干旱,使得管内2处给水所的水质变混、有异味,而下半年汛期,又有6个给水所被冲,被淹,蓄水池被灌入洪水,导致供水部门停止供水。我们得知情况后相继对其进行了处理。本文对此进行了总结。

1情况简介

1.1  仙人桥给水所突发事件

    给水值班员在2010年5月20日开机供水时发现水混、有味,便立即停止供水,并立即通知相关部门。我们得知情况后,于当日带采样器皿和消毒药品,前往该给水所,进行如下工作:

    (1)进入大口集井勘察、采样2份。

    (2)了解附近铁路用户和非铁路用户的水质情况,并采铁路住户存水和非铁路住户手压井水样各1份。

    (3)将10009优氯净发给给水所,临时应急。

    (4)对建筑段提出如下要求:

    (a)对大口集井的处理:井壁要用高压水枪冲洗污垢后洗刷,将池内井水泵干,将池内淤泥清除,添加适宜的砂石。待水位稳定后,测算水量,用平时加氯量的双倍加入井中,测余氯应≥0.6me,/L。浸泡12 h后,测余氯、加药,使井水中的余氯≥O.6 mg/L,,以保证管网消毒。

    (b)管网处理:加大水压冲洗管路后,关闭水龙头,12 h后将管网内水放掉。测水井余氯达到0.3 mg/L。后可恢复正常供水。

    (c)在供水系统处理过程中,明确告之所有用户不得作为生活饮用水食用。

1.2平岗给水所突发事件

    20lO年8月20—21日,平岗地区连降暴雨,辽河水位持续上涨,21日上午9时,给水所周围已被水淹并有上涨趋势,为避免发生水质污染事件,当日没有正常开泵供水,并采取措施对给水所周围有可能进水点砌筑堤坝,设备暂时安全。给水所周围水位深处大约有1.5 m左右,洪水已渗入水源井内,水质浑浊。通化房产生活段组织人力,一边抗洪一边对水进行清掏。

    21日14时许,正在梅河口出差的所领导同我们一起赶赴现场,宣传灾后的卫生知识,消毒药品的使用,及水退去后的消毒防病工作,并进行了水样采集。

    要求水站的所属部门对水井做进一步处理:井壁要用高压水枪冲洗污垢后洗刷,将池内并水泵干,将池内淤泥清除,测算水量,用平时加氯量的双倍加入井中,测余氯应t>0.6 mg/L。浸泡12h后,水池的水用于冲洗管路。洗并后恢复正常消毒药量,待水质检验合格后方能正常供水。

2应对策略

    为防止自然灾害对供水系统的影响,我站加强了对管内28个给水所(含边补给水所)的监督,加大了生活饮用水监测的频次,以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

2.1  调查结果

    对给水所的消毒设施,消毒制度,蓄水池及其卫生管理,净化设备(过滤沉淀设施),水源防护设施、水源的种类进行实地勘查和现场调查。水样检验及评价分别按照GB5750—85《生活饮用水检验标准方法》、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调查结果详见表1。

 灾害随即采样鉴定的8个水样,均未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超标项主要是浊度、色度和细菌指标。

2.2建议

    饮用水安全是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铁路给水所,即铁路自备水源,是蒸气机车的产物。随着蒸气机车的淘汰,给水所由原来的生产生活混用,转换成了生活用水,虽然近些年铁道部、铁路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但也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需求。这种小型的供水设备,供水量小,供水人口少,不适宜上大型的水质净化设备,但又要保证水的质量,为此建议将取地面水的给水所改成取地下水。

    另外,还需做好以下工作:

    (1)为防止洪水冲淹灌入水源,保证水质,低洼处的井口、蓄水池的口,应加高修建围裙以防护。

    (2)加强给水所的定时消毒。应急时,应加大用药量和监测出所余氯的频次。

    (3)对站区职工、家属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防止铁路站区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4)加强对铁路站区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力度。

    (5)加强对铁路站区生活饮用水的管理和消毒,落实人员和经费,做到有专人看管,保证药品供应。

    (6)相关部门加大对水源水的保护力度,对水源水污染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

    (7)铁路局加大对供水单位的管理力度和必要资金投入,增添实施设备,对破损管网及时维修更换,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责任制。

    (8)逐步将铁路站区生活饮用水纳入地方居民管网水,改变铁路沿线站区生活饮用水现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