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636例铁路职工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心理及防治护理

2013-06-23 08:3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孙艳.张启臻,于晶,蔡淑芬 (通化市第三人民医院,吉

目的:掌握铁路职工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现状及心理特点,开展有效防治与护理。方法:通过健康体检对检出生殖道感染患者建立健康档案,采取跟踪随访,进行正确的治疗和心理护理。结果:总患病率为28.77%,总就医率为52.62%,患病顺位为慢性宫颈炎、盆腔炎、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真菌性阴道炎。心理特点有焦虑、紧张、恐惧。结论:积极开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宣教.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与护理。是防治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1生殖道感染;心理:防治:护理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的卫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院在2008年2月对在职铁路育龄妇女进行了健康体检.结果显示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是不容忽视的,其危害性大,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了育龄妇女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对生殖道感染的育龄妇女进行了心理特点、就医情况等分析,为控制和减少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奠定基础,为育龄妇女生殖道感染防治做好准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在2008年2月对铁路女工育龄妇女636例进行健康体检,年龄24。55岁,平均37岁;文化程度小学39例,初中161例,高中及中专328例,大专以上108例。

1.2方法

    2008年2月,根据铁路计划生育办公室要求.我院由体检门诊和妇产科共同组建了体检小组。由妇产科主任任组长,由有一定经验的主治医师、主管检验师、主管护师任组员。首先组长先对组员进行系统培训,诊断标准按《妇产科学》(乐杰)执行,对诊断不明确的请专家会诊。由铁路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管内育龄妇女的组织,检查程序是妇科I|缶床检查、分泌物、脱落细胞实验室等检查。对查出疾病患者和疑似患者给予对症治疗。按疗程发放药物。告之按疗程治疗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科学治疗,确保疾病不再进行性发展。对确诊的生殖道感染比较严重的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与护理指导。

2结果

    参加体检的636例育龄妇女中,患病数183例,总患病率为28.77%,其中慢性宫颈炎107例,占58.40%,;慢性盆腔炎40例,占21.85%;细菌性阴道炎33例。占18.04%;滴虫性阴道炎3例,占1.58%0焦虑、恐惧心理118例,占62.24%;害羞、压抑紧张心理65例,占37.’76%o就医率为52.62%。

3讨论

3.1病情结果分析

    总患病率为28.77%;其中慢性宫颈炎占58.40%,与个人卫生有关。慢性宫颈炎是影响健康最危险的重要疾病,以宫颈糜烂最为多见。根据科学家研究表明,宫颈糜烂与官颈癌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为预防宫颈癌发生,首先要积极治疗宫颈糜烂从根本上降低宫颈癌。慢性盆腔炎占21.85%,在其次.铁路乘务员由于长期出乘的站立工作、着凉、血液循环差而引发盆腔炎。细菌性阴道炎33例.占18.04%,滴虫性阴道炎3例。占1.58%。乘务员出车在外个人卫生不方便。会阴卫生处理不当也可造成阴道菌群失调而引起阴道炎。

3.2就医情况分析

    由于铁路乘务员出车几天才能返回,工作原因影响就医。害羞、压抑、紧张心理等原因使就医率仅为52.62%,大大影响了患病铁路女工的及时治疗。

3.3防治措施

3.3.1积极开展生殖道健康知识宣教让就医者了解生殖道感染常见病的一般症状、预防、转归及对健康的危害。了解不良卫生习惯对生殖道健康的影响。使就医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生殖道健康感染的防治方法。医务人员不仅要治疗疾病,还要对女乘务员进行健康教育及健康指导,强调乘务人员在乘务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发现不适及时来院就医。以科普知识的形式。浅显易懂的方式。开展生殖道健康的普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使易感人群做到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3.3.2开展个性化心理服务根据患者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生活环境家庭背景采取不同的心理咨询策略。深入了解就医者患病后的心理变化、心理需求。采取个性化的咨询对策,以尊重、爱心、理解的方式.使就医者克服患病后的焦虑、紧张、羞怯、压抑的心态。建立彼此的相互信任及尊重,使患者有良好的心态。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治疗,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重视个性化心理咨询技巧,满足不同层次、患病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又是提高患病者主动就医的一项有效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