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站段全面预算管理

2013-01-18 18:4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成(沈阳车务段)

1、铁路站段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需要

1.1铁路企业目前处于转变经营管理机制时期,实现从过去面向政府的生产型企业向市场效益型企业的转变。因此,要增强铁路运输市场的竞争力,就要以市场的现状和趋势作导向,在充分市场的基础上,做好预测、分析和决策,进行全面的规划和预算,按照其发展战略,实现全面科学管理。

1.2铁路现行管理体制要求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站段管理跨度和范围的加大,对成本管理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用一些原有方法和对策,依靠行政手段实行成本控制,明显感到管理手段滞后。迫切需要思索更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成本控制手段进行有效地管理,只有实现管理创新,将各项经济活动纳入科学管理的轨道,才能实现全员、全过程的规范管理,达到生产和经营部门相互协调、紧密结合,真正实现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因此,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不仅是管理方法的变化,更是管理理念和管理原则的根本转变。

1.3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能够帮助管理者进行计划、协调、控制和业绩评价,通过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分析、调整、考评与激励等控制活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一种管理方法。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和基本原则

2.1建立预算管理责任中心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为了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逐级确立各级预算管理责任中心,自上而下的合理界定各主体的预算管理责任,形成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站段是成本预算管理责任中心,各车间、职能科室是成本预算的执行部门,也是预算执行责任中心。这样,以财务管理为主线,统筹各方面专业管理,层层传导成本控制压力,使车间、班组成为成本控制的主体,强化了费用支出现场控制作用,变以往的事后算账为事前控制。以我单位为例,确定23个科目,负责人,分别负责16大类科目45分项预算的编制、分劈、考核控制,形成“横向有负责,纵向有预算”的纵横交织预算控制网,有效地推动各项预算的落实。

2.2预算全面性是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全面预算的执行主要通过这些责任中心来完成,全面预算管理的“全面”,包括内容的全面覆盖,人员的全面参与,过程的全面控制,强调各部门、全体职工都要直接或间接地参与预算管理过程。因此,预算管理不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的一种整合性管理系统,只有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面预算管理的推进才有可靠的基础。(1)全方位内容。它集业务预算、投资预算、资金预算、利润预算、工资性支出预算、管理费用预算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预算体系,预算内容涉及业务、资金、财务、信息、人力资源管理等众多方面;(2)全过程控制。预算管理渗透到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每个环节,它不仅停留在预算指标的设定、编制及下达上,更重要的是通过预算执行和监控、分析和调整、考核和评价,真正发挥预算的权威性和全面约束力;(3)全员参与管理。预算管理是一种全体员工参与的行为,由公司最高管理层组织指挥,将预算目标层层分解到每一个人,全员参与,共同完成。

业务运作,成本控制和信息传递是企业所有职工共同来的完成的。企业在制定预算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每一个岗位都承担着预算的权利和责任,把预算细分到每一个岗位,让每一位职工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充分调动企业的人力资源,使每个层面的可用信息实现共享。

3、实施伞面预算管理的保障措施

3.1编制科学的、合理的预算定额。按照可控性原则,紧贴运输生产,将运输生产环节与成本预算管理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创新思维、改变思路。在细微处挖掘节支点,根据生产经营活动对资源的需求量、有关工作量,逐项因素分析,现场写实对标,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定额。在预算定额编制过程中,要采取“两上两下”的编制方法,对执行不同类型的各类成本预算项目自上而下分解,下达到车间、科室;各车间、科室根据有关工作量和定额标准自下而上编制出预算定额,上报站段预算管理责任中心,站段预算管理责任中心经过汇总分析、综合平衡后,将预算定额控制数下发到各车间、科室,形成年度全面预算执行方案。

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站段预算管理责任中心、科目负责人要坚持以收定支、动态平衡的原则,按照成本支出项目的特点,同时要建立预算修正机制,加强跟踪,及时发现问题,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适时对预算进行修正。各级预算责任中心重点测定大项支出的消耗定额,按程序不断修订和调整预算定额,使之更加科学,提高预算的可行性。

3.2建立准确完整数据库资料。由于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比较严密、严格和完整的管理系统,从制定预算,到通过责任会计体系进行实施,都要求预算单位有完善的基础工作,才能对预算内容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控制能力。站段所涉及的车间科室众多,在较短的时间内,要想顺利、准确地编制本段的年初预算,没有一定的基础资料是很难完成这项工作的。如:工作量分别按人员、汽车、计算机、电话、水电能耗等登记台账,通过扎实的基础管理推进全面预算工作的深入开展。

3.3建立严格预算考评与激励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是全面预算管理的生命线。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赏罚分明的奖惩,才能确保预算管理落到实处。考核激励机制一方面能增强成本责任中心责任感。另一方面对各级成本责任中心实施公正的奖惩,奖勤罚懒调动全员控制成本的积极性。实施绩效考核,真正建立起严考核、硬兑现的运行机制,坚持综合考评和动态考评相结合,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考评也是预算管理循环的总结,也为新一轮预算提供丰富的资料和科学管理经验。科学准确地预算考评,以预算数作为考评标准,关键在于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对于预算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之间的差异情况,无论是有利还是不利因素都应进行认真的分析,找出差异的真实原因,以便改进。如果差异是因为预算的准确性不足而引起的,则应努力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如果差异是因为预算执行方面原因引起的,则应研究改进的措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