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对社会经济影响因素

2013-01-06 10: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丹丹(北京交通大学)

为了评价铁路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效率,应先探讨铁路是如何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它通过哪些因素作用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从铁路对社会经济各组成部分的影响入手,综合分析铁路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在综述已有国内外文献研究的基础上,从社会、经济、资源和环境四个方面探讨铁路对社会经济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铁路对社会子系统影响的因素

铁路对社会系统的影响有直接和间接的:直接影响,是指铁路直接作用于社会所产出的影响。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和载体,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的变化发展是由人的活动引起的,铁路对社会的影响归根结底是通过影响人的活动而产生作用。铁路对社会的间接影响依靠直接影响来传递,铁路的直接影响是表达铁路通过人口流动直接影响了地区人口分布和流动状况;间接影响是表达这些人口流动的变化对地区的社会结构和总量所引起变化,主要表现在人口数量和分布、人口素质和就业水平等方面。

1.人口流动

铁路对人口流动量的影响,主要通过客运量的变化来体现。铁路客运能力的增强使人们出行的条件得到改善,同时也使得人口流动阻力的减少而大大增加人口流动量。目前我国铁路较以前速度已大幅提高,随着客运专线和高铁的修建,使得人口流动速度大大提高。例如高铁速度快,朝发夕至,提高人口流动速度,旅客依靠高速铁路的高发车频率合理地安排和调整出行时间和计划。

2.人口数量及分布

人是使社会活动发生的主体之一,铁路对社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人的影响。首先是影响区的人口总量变化。铁路是连接城市及乡镇的重要交通方式,它的开通运行直接或间接的增加了沿线区域范围内各部门的就业岗位,这些空缺的岗位对劳动力产生了大量的需求,这些需求将会吸引沿线区域及区域以外的人员来求职务工,这些务工人员的进入增加了铁路沿线影响区内的人口数量。另外,铁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后,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也将吸引学生、技术工作者等外来人员,这些人的进入也会使得当地人口数量的增加。

铁路的运营开通不仅能够使得沿线区域的人口总量发生变化,而且还能促使沿线区域各地区之间、城市之间、乡镇之间以及城乡之间出现人口流动,最终的结果就是改变整个铁路影响区内的人口分布。

3.人口素质

随着铁路的建造与开通运营,各条铁路干线逐渐连接成网,沿线区域人员的频繁流动,增强了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先进的生产水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知识技术等将从发达的区域引入较落后的地区,促进了沿线区域人口素质和技术能力的提高。

4.就业机会

铁路对就业产生的直接影响表现在,新开通的铁路从线路运营、维护到新建车站的运行、管理,这些新部门为劳动者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间接影响表现在,铁路增强了区域间、城市间和城乡间的交流,提高了通达性,使得内外部资金投向具有经济开发潜力;铁路客流量的增多,为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的发展带来契机,这些行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劳动力的需求。因此铁路的开通能够对其自身所处行业的就业产生直接影响,同时它还能通过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进而间接增加了沿线区域的就业岗位。

二、铁路对经济子系统影响的因素

铁路对经济的影响通过对企业和客户利益两方面的影响体现,一个是对生产者的影响,一个是对消费者的影响,进而区域内的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等。铁路的开通使得区域间经济联系变得更加密切,物流、人口流动、资源流动和信息流动等加快城市化进程,由此而带来的将是经济总量的增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1.铁路对企业效益的影响

铁路不仅对它所处产业的带来直接的收益影响,而且它对上游和下游产业链中的企业也能产生间接的收益影响。铁路的修建能够提高建筑、钢铁和水泥等企业的收入,在它开通之后带动了餐饮、旅游、资源运输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货物运输中还有很多是为农产品提供运输,同时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速铁路技术,这些技术的发展刺激技术领域的革新和发展,因此铁路对其前向和后向的企业都产生了影响,提高企业效益。

2.铁路对客户效益的影响

随着各条铁路的开通运营,我国铁路逐渐连接成网,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出行的条件大大改善,同时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开通使得人们出行时间极大缩短,提高了人们出行的效率。铁路运力的提高使得货运周转量增强,货物运输速度加快,致使社会产品周转速度加快进而能够影响社会生产能力,客户可以从中受益。

3.经济总量

铁路沿线区域的投资环境随着铁路的修建运营而得到改善,这位外部资金进入区域内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投资的增加将引致国民收入的增加。区域投资的增加会导致消耗物质资本的生产部门增加就业机会并使得部门收入提高,进而全社会生产物品部门的收入都将增加;随着物品生产部门的收入提高,使得劳动者可支配收入增加,人们的消费支出、旅游支出、医疗支出和交通出行支出等都将增加;生产部门产出、服务行业收入和居民消费提高,这些都将引致投资新一轮的增加。在这样相互循环影响的经济圈中,国民收入成倍增长最后就促进社会经济总量的扩大。

4.产业结构

铁路沿线区域人口流动、物资流动和信息的共享,使得区域的各部门都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经济体系,区域间经济体系的形成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各地区发展经济的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将被发挥出来,最终引起产业结构在区域内的调增升级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铁路对资源子系统影响的因素

铁路对资源的影响通过在对土地资源的占用、能源消耗及资源运输等方面来表现。

1.土地资源占用

建造铁路会占用一定的土地资源,因此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建设。随着经济的发展,区域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需要为人员流动和物质流动提供通畅的交通设施,为了能够缓解日趋紧张的用地紧张情况,应该考虑建造占地较少的铁路设施,保证既能满足交通运输能力的前提下,还能尽可能的减少占用土地资源,实现二者的可持续发展。

2.能源消耗

能源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及快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对能源的合理利用与节约渐渐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与重视。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而对能源是支撑我们发展的重要资源,所以对能源的节省与合理利用对我国来说更加重要。高速铁路作为一种运量大、速度快、占地少的运输方式,其运行能耗与汽车、飞机等运输方式相比,平均每公里能源消耗量要少得多。根据既有研究,高速铁路、汽车、飞机等三种运输方式完成同样多的运输任务所需要能量消耗量比例大约为1:4,6:5.2。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