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运输业务重组的构想

2013-01-02 14:0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玉生(辽宁大学)

铁路运输的基本任务是合理地运用铁路运输的技术设备,完全、准确、迅速、经济、便利完成运送旅客和货物的运输任务。铁路运输生产过程每一个环节,以及整个生产过程的计划、组织指挥,都属于铁路运输的范畴,它包括客运、货运和行车组织三个方面。一般来说,处理有关旅客、行李和包裹等方面的工作属于客运工作范畴,处理有关货物、以及铁路与发货人和收货人关系等方面的工作属于货运工作范畴,处理铁路运输过程中有关机车、车辆和列车运行方面的工作属于行车组织工作的范畴。而旅客车票的代售、发运货物的取送和餐车服务等业务则铁路运输的延伸服务环节。从大的方面已经将客运、货运和路网基础部分进行了拆分,组建了货网合一的四大区域铁路公司,同时,组建了南北两大客运公司,实行网运分离模式,而铁路运输的延伸服务属于自由竞争环节,可以实现社会化发展模式,也可以由铁路运输公司开展增值业务来实现。

为了更有效利用铁路设备,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减少铁路企业间的交易成本,还需要对铁路行车组织的业务环节进行合理拆分,实现铁路运输市场的公平竞争,铁路运输组织的业务可分为机务、车务、电务、工务、车辆和行车指挥环节。其中,铁路机务部门主要负责铁路运输的动力牵引和保持机车良好状态的检修工作;铁路车务部门是铁路车站管理部门,车站既是铁路办理客、货运输的基地,又是铁路运输的一个生产单位,除办理旅客和货物运输的各项业务外,还办理与列车运行有关各项工作;铁路电务部门主要负责通信信号设备安全运行和设备检修工作,铁路信号设备的主要作用是保证列车运行和调车工作的安全和提高铁路线路的通过能力;铁路工务部门是负责铁路线路和桥隧的维护、保养和大修工作;铁器车辆部门主要负责车辆运行安全和车辆检修工作;而调度指挥则负责制定铁路运输计划、编制铁路运行图、指挥行车和保证运输安全的工作。

从上述分析可以得出结论:铁路运输的车务、工务和电务部门适宜保留在基础路网公司内,铁路机务部门所承担的运力牵引工作,包括货物运输和旅客运输并且与所在区域密切相关,跨界运行比例相对较低,也比较适宜留在基础路网公司内,对于铁路车辆部门,相对比较复杂,客运车辆和动车组列车归属客运公司比较适宜,对于车辆检修工作,由于旅客列车运行距离长,保证安全至关重要,可以考虑组建全国性车辆维修公司,提供旅客列车的检修和保养服务,也可以由客运公司成立自己的检修基地。对于货运车辆除了少量的大型企业自备车外,平衡铁路运输车辆保有量,经济合理地使用机车车辆是必须考虑的重点因素,如果归属网运合一的区域铁路公司,就可能出现车辆使用不平衡、在区域内其他铁路企业所属的车辆无法安排装车和长期滞留的情况发生,组建一家全路性的车辆租赁总公司承担货车车辆保有和维护工作才是理性的选择。

而铁路调度指挥工作不仅具有高度的自然垄断性,并且直接影响所有铁路公司的经济利益,这里可以借鉴中国航空运输业改革的做法,在中国民航改革之初就将空中交通管制独立出来,成为政府部门下属的具有政企合一性质的独立机构。在进行铁路产业结构重组时将铁路调度指挥部门整体从铁道部和铁路企业中独立出来,成为依法公开、公平、公正指挥铁路运输的独立机构,隶属于铁路安全运输监管机构,主要承担编制铁路运行图、指挥铁路运输,监督铁路调度命令的执行情况,保证铁路行车安全,而将铁路经营计划权下放给各铁路运营企业,由铁路运营企业依据市场需求变化和铁路运行图制定各自的经营计划,实行运输计划的申请备案制,充分调动铁路运营企业的积极性。

中国铁路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铁路是由私人投资建设和发展起来的,铁路基本上保留了商业化运营模式。而中国铁路长期实行政府直接领导的垄断经营管理模式,至今铁路产业没有合格的企业主体,要实行激励性规制改革,提高铁路产业绩效必须从创造合格企业入手,首先要通过政企分开,合理确定企业、政府和监管者及其他利益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一系列改革建立起铁路企业可以独立面向市场的体制基础,才能保证铁路产业激励性规制改革顺利进行。其次通过双因素模型分析,结合中国产业的实现情况提出中国铁路产业结构重组的改革方案,即“区域铁路公司+客运分离”的运营模式。四大货网合一的区域铁路公司可以通过区域竞争模式实现有效激励,而南北大客运公司则允许在对方区域开展客运业务进行直接竞争,以实现有效激励。同时对铁路运输不同业务以有利竞争和降低交易成本为原则进行重组,组建铁路车辆租赁总公司承担货车车辆保有和维护工作,并将具有业务垄断性质的铁路调度指挥进行重组,将其核心部分分离出来,组成政府规制机构下属的独立铁路运输指挥机构,以保证铁路企业之间实现公平竞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