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十二五”铁路交通环保不容忽视

2012-12-22 15:3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洪强, 吴文俊

铁路交通运输对生态环境的主要影响

生态破坏

铁路建设过程中,大量的土方填挖会引起岩土整体移动、变形、破坏,加大地质脆弱地带坡面的不稳定性。若处理不善,与之相伴的将是坡面土质松散、土壤侵蚀甚至山体坍塌和滑坡,危及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些铁路在建设时损坏了涵养水源的植被,会引发水土流失,大量山石上壤进入水体,将导致河流淤塞、水质浑浊。施工机械排放的废气、废水及铁路建设人员的生活垃圾都会对水体造成严重的二度污染。铁路建设会使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发生变化,有时会直接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影响生物多样性。铁路的分隔效果会使动物的活动区域受限,使动物的种群规模变小、种内交流减少。而对于那些原本就牛活在近铁路线区域里的动物来说,飞驰的车辆以及火车行驶的巨大噪声的影响就更为直接,将迫使它们离开自己的家园。

水污染

铁路运输过程会产生大量废水,来自机车车辆检修,客货车洗刷、卧具洗涤,停车场、车辆段,旅客列车排放及企业各单位的排放等方面。废水的直排一方面会破坏水乍植物的生长环境,进而造成水质恶化,另一方面会影响水资源的使用,造成浪费。

大气污染

目前,我国铁路运输仍以内燃机车为主。据铁道部统计,2007年底我国7.8万千米铁路线的电气化率仅为32.7%。内燃机车的大量使用不但每年消耗大最燃油,还向空气中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醛、酮和碳氢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各火车站段的固定锅炉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造成污染。

垃圾污染

铁路固体废弃物主要来自铁路企业工务、电务、机务段、客运段等各单位的流动作业、旅客们的随手丢弃、铁路职工的日常生活、机车车辆的维修,铁路施工建筑垃圾和被废弃的线路与设备等。这些垃圾物的长期堆放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还会释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大气、地下水和其它环境资源,对生态环境影响巨大。

噪声与振动污染

铁路交通噪声污染主要包括车站广播声、调车场作业声、列车轮轨接触摩擦声以及火车笛声等,对铁路周围环境影响很大,严重干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随着既有铁路线路的提速,复线工程、改扩建工程及新建铁路工程的实施,铁路列车的振动问题正越发突出。据统计,铁路列车引起的环境振动作为新型环境公害,已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早期的铁路不重视对振动的治理和防护,引起了诸多环境纠纷,给工程建设和运营造成障碍,后续的拆迁、整治等补救工程不仅难度很高、而且耗费巨大。减少列车产生的振动已是铁路环保工作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电磁辐射污染

目前,我国铁路线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电气化改造,并不断推动高速铁路的建设。预计到2020年,我国铁路线电气化率将达80%左右。这使得铁路交通运输在提高速度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会冈列车在高速行进中受电弓与接触网导线之间的滑动,以及接触网绝缘之间的金属连接部分接触不良而导致放电,放电引起的电磁波会对铁路沿线一定范围内的电视信号接收、通讯设备和无线电设施的使用等造成影响,干扰其正常使用,还可能对一定范围内的人群产生电磁辐射危害。

繁荣背后环境压力堪忧

铁路发展高歌猛进

近几年来,我国铁路交通运输发展十分迅速。据统计,到200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8.6万千米,里程全长度居亚洲第一,并升至世界第二,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加了2倍多,以2000年为基数,营业里程年均增长率为2.54%,路网密度达89.1千米/万平方千米;旅客发送量达15亿2451万人次,以2000年为基数,年均增长4.59%。“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规划总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1.25万亿元,计划建设新线19800千米,其中时速达300千米以上的5457千米。总投资1.25万亿元,比“十五”期间增涨357%。

“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仍将以较快速度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活动节奏加快必然使货物和人员流动更加频繁,进而对交通运输产生更大需求。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2万千米,规划建设新线约4.1万千米,其中高速铁路线约1.2万千米,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50%和60%以上。

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规划的铁路网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全国各地高速铁路的大规模建设对电力的需求将急剧加大,这将直接导致煤炭等能源消耗的上升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时速350千米、功率8800千瓦的动车组,运行I小时会消耗2.8吨标准煤,工业锅炉每燃烧1吨标准煤产生2620千克二氧化碳、8.5千克二氧化硫、7,4千克氮氧化物,即时速350千米的动车组每运行l小时就会间接排放二氧化碳7336千克、二氧化硫23.8千克、氮氧化物20.72千克。与目前官方表述的“高铁零排放”不同,专家普遍认为,高速铁路耗电高、污染重,应该有选择地投入使用。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表示“高铁用电量太高,发电需要燃煤,污染太大了。”除此之外,高铁建设中的超高碳排放和运营噪声也都是污染源。“阻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时速350千米的动车,其耗能较时速200千米的动车是成倍增长的,能耗几乎与飞机相同。”

铁路运营必然产生大量污水和生活垃圾。据统计,过去10年,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而出现例外,其余时间铁路污水和垃圾废物产生量均保持增长趋势,2009年铁路行业污水和垃圾废物产生量分别达3.9亿吨和452万吨,相比2000年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4.6%和8.3%。据预测,到2015年全国铁路运输行业污水和垃圾产生量将分别达4.7亿吨和542.4万吨,较2009年增长约20%.分别约占全国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产生量的1.2%和1.8%:到2020年,全国铁路运输行业污水和垃圾产生量将分别达5.5亿吨和650.4万吨,较2009年底增长了约39%,分别占全国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产生量的1.35%和1.8%。如此之多的污水和固体废物排放到环境中,必将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在对我国一些主要干线沿线城市市区及近郊区线路两侧距外轨30米处进行的环境噪声实测统计显示,约30%的监测点噪声超标。随着铁路运量的逐年增长和我国铁路几次全面提速,以及高速铁路的建设,未来几年,铁路环境噪声和振动的影响将日益加重。轮轨间的撞击、冷却风扇的转动、高速行驶中气流的呼哨等问题尤为突出;进一步的提速和列车流量的增加致使铁路边界处噪声增加了1~2加权分贝,高速铁路的建设则使铁路边界处噪声增加了3~5加权分贝。若不采取控制和管理措施,铁路边界处的噪声和振动水平将全面超过对应的标准限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