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建设超宽轨距(2.0-2.5米)重载(轴重35吨以上)铁路的必要性

2012-12-22 14:1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无涯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欧亚大陆之间的货物贸易越来越多,尤其是集装箱运输量越来越大。目前在欧洲与东亚的货物贸易主要是以海运为主。海运虽然便宜,但耗时漫长,从上海--鹿特丹之间往往需要30天以上的旅程。而集装箱货物一般价值较高,在海上延误时间较长,严重影响了资金的周转。同时,中国--欧洲之间的铁路运输受制于轨距因素,需要多次换转向架,同时由于线路轴重较小,导致速度、载重均不理想。

同时,由于从中国-欧洲之间的海路,有许多不可控的因素:马六甲的海盗、沿线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威胁、苏伊士运河的水深等,导致中欧之间的海路因素有许多障碍。

鉴于上述原因,在中欧之间建设超宽轨距(2.0-2.5米)重载(轴重35吨以上)铁路具有极大的意义。

超宽轨距重载铁路的技术标准为:

1、货车限界:单节车厢能够装载8个标准20英尺集装箱,8个集装箱分上下两层,每层4个,由于标准集装箱的宽度为8英尺(2.438米),高度按高箱9英尺6(2.896米)。因此该铁路的车辆限界宽应在5米以上,高度在7米左右。

2、货车轴重:8个集装箱,按下层4个重箱,上层4个轻箱计,重量在 156吨以上,加上自身的车辆重量,接近200吨,因此,货车应按6轴设计,轴重35吨。

3、客车限界:按双层设计,每层2.5米,每排按9座(双通道3+3+3)或8座(双通道2+4+2),因此客车的宽度应在5-5.5米之间,高度在6.5米左右。

建设上述超宽轨距、重载铁路的好处:

1、可以实现中欧之间的货物重载快速运输。从中国的上海-鹿特丹,陆路距离在1.2万公里左右。 货车按时速80公里,每天运行20小时计算,只需要7.5天,这比海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

2、在建设超宽轨距重载铁路时,可以采取套轨的方式,在中国、西欧各国建设与标准轨的套轨,在独联体国家建设与1.520宽轨的套轨。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国境线处的换轨,同时又不影响各处国家现有的轨距。

3、超宽轨距、重载铁路的货运能力数倍于标准轨铁路,但建设资金却只需要增加50%左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