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发展物流产业战略初探

2012-12-18 22:3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令江(北京交通大学)

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现代物流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业化进程中最为经济合理的综合服务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得以迅速发展。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必须迎合时代进步和经济发展步伐,把发展物流产业纳入发展战略之中,利用铁路的行业优势、政策优势和比较优势,加快发展物流产业,主动地满足现代物流的要求,铁路才能成为现代物流寻求社会运输力量的首选。

一、铁路发展物流产业的紧迫性分析

1.发展物流产业是紧跟世界物流发展趋势的战略之举。

物流过程是企业产品制造、流通链条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被公认为是继制造商和商业利润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是降低成本的最后边界。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业的发达程度和水平高低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同时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从世界物流产生发展趋势看,呈现出专业化、社会化,功能的系统化,业务运作的网络化,管理手段与设备的自动化等鲜明特点。综观我国现代物流产业形势,虽有一些发展,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比如现代物流的观念尚未在工商企业中得到普及,对现代物流的认识有待提高;物流服务质量不高,服务内容有限,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信息交换渠道不完善,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等等。这些问题在铁路行业也显露无遗。可见,铁路需要迫切发展物流产业,只有这样才能追赶世界物流发展大势,

2.发展物流产业是适应国内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交通,与之相适应,必须要有社会化的现代物流体系作为保障。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现代物流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一些先进在物流业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海尔集团于1999年正式成立物流中心,通过物流中心,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质优价廉的零部件,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也保持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跻身世界500强之列。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比,与其它行业相比,铁路在发展产业上相对滞后。铁路如果不发展物流业,就会被越抛越远。

3.发展物流产业是应对国际化竞争的必备之功。

在中国加入WTO以后,由于物流业的市场准入,中国物流市场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国外运输可以直接进入我国铁路集装箱、冷藏、快运和特货等专业性运输。国内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外运输主体纷纷介入,把中国铁路推上了不进则退的境地。在这种大势下,只有发展现代物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迎接来自国际的外部挑战。铁路发展物流业不是一个新概念,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在其原有业务领域的基础上、通过向物流服务领域延伸,成为物流产业中强有力的竞争者。面对国内外物流业的竞争,铁路也必须加快向现代物流转换的进程。

二、铁路发展物流产业的可行性研究

铁路发展物流产业既是形势所趋,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要发展物流产业,铁路有其固有的先天优势和积累的后发优势,这些优势决定了铁路发展物流产业的可行性。概括地讲,有三大优势。

1.行业优势。铁路运输作为我国五大运输工具(公路、铁路、空运、航运、管道)之一,以其运量大、运输安全可靠、费用低等在货运领域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可以说,铁路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传统物流企业,拥有大量的物流设施,在仓储、包装、运输、管理等方面拥有一整套严格的制度和丰富的经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其他运输工具的不断完善,铁路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铁道部各级领导相继采取了多种措施,如组建了独立走向市场的物流企业中铁快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中心、中铁特种货物运输中心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建立作为现有铁路运输业窗口的外延,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门到门的服务方便客户随时随地地进行货运,进一步改善了铁路运输业的形象,方便了用户、提高了效率、为铁路运输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政策优势。早在国家“十五”规划中,就明确了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是货运物流化。那么,建立综合的物流体系,为铁路提供了一个发展机遇,提供了运输资源重新配置的大政环境。党的十六大以后,铁道部提出了实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作为铁路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铁路分离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产权制度改革滞后,推进主辅分离和改制,必须解决辅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建立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实施突破。政府必然会在铁路创建现代企业的过程中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这就为铁路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另一个重要契机。

3.比较优势。在现代物流运输中,可分为干线运输和集散运输两类。在国内运输方式中,铁路是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的主要方式,铁路运输在时限、价格、服务的综合优势上应比公路、航空运输更具竞争力。在中国特定国情下,其他的运输方式在若干方面对铁路不具有替代性,从而决定了铁路在现代物流发展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较之公路,铁路运输有更长距离的经济辐射性;较之航空,铁路运输有更大空间的经济辐射性;较之管道,铁路运输有更多样化的经济辐射性;较之水运,铁路运输有更密集的经济辐射性。由于铁路运输具有连续性、直通性、最优的全天候性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其较之其它运输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辐射作用,也为铁路发展物流产业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铁路发展物流产业的战略性探索

基于铁路物流业发展现状,要拓展物流业规模,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用战略性的眼光来研究发展战略。

1.打牢基础,巩固铁路运输即有成果

首先,要实现规模化发展。这是中国铁路运输企业迎接入世挑战的必然选择。目前,在外资物流企业已形成规模的形势下,中国现有的铁路货运企业在运输组织、经营管理、技术水平等方面都存在很大不足。为此,铁路运输企业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打破传统的铁路货运市场地区和条块分割体系,加强运输企业间的重组与联合,形成规模化货物运输能力。其次,要优化运输产品结构。以满足顾客需求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如开发行包专列、鲜活货物专列、高危货物专列等满足专业化物流发展需求;实行货物集中受理,分散装车,在形成经营规模的基础上,开发“五定”班列、集装箱专列等产品,满足规模化发展的需求;开发品牌列车、城际班列、特快列车等,满足个性化特殊服务要求的产品,以此来扩大铁路的知名度,填补运输市场的空白。再次,要提高服务质量。以顾客需求为目标,是现代物流业的基本要求。随着运输服务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服务质量对整个物流供应链的市场竞争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如果铁路运输企业继续坚持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忽视顾客服务需求,必定会导致客、货源的流失。因此,铁路运输企业要想在运输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就必须树立以服务赢得市场的观念,加强对货运产品全过程和各环节的跟踪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发展物流业提供软件上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