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货运组织改革对铁路物流企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2013-11-23 15:0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景良 杨明波 谢旭申

1货运组织改革对铁路物流企业带来的彩响分析

铁道部实施货运网上受理、全程服务的货运组织改革, 将铁路物流企业与社会物流企业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采 取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对铁路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 了重大的挑战和深刻的影响及变革。

1.1原有依靠的铁路运力资源优势消失

在铁路运输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运输”或‘‘位移" 是具有竞争力的完整产品,铁路物流企业主要依靠这种优 势,通过帮助货主提报运输计划、开展货运代理等方式收 取一定的延伸服务费。但实现货运网上受理之后,运输计 划全部在网上公开,实行有货就装的“实货制"运输组织 方式,从事简单代理服务的物流企业原有优势消失殆尽, 部分小散弱的物流企业如果不能实现转型发展,将被货运 改革所淘汰。

1.2原有站到站的物流服务将导致市场份额下降

货运网上受理是为进一步提高货运服务质量,以人民 群众满意为标准,最大限度地为货主提供最方便的货运服 务。然而,目前很多铁路物流企业主要从事货物站到站的 运输,不具备上门接取和送达服务;甚至部分物流企业只 是开展所在车站的相关服务,致使货主办理业务手续相对 繁琐。在与社会物流企业的竞争中,服务质量水平明显偏 低,将导致原有市场份额丢失,影响铁路物流企业的整体 效益。

1.3原有各自为政的经营格局不适应货运组织改革的新要求 货运网上受理、全程服务突出体现的是物流各个环节 的整体协作。货物运输来自和发往全国各地,物流配送服 务业必须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北京局物流企业与各相关 处室一体化的营销机制尚未完善,铁路局市场主体作用和 全局资源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有资源的没有经营压力、 有经营压力的没有资源的局面依然存在。并且物流活动以 站段为管理主体,货场、仓储等资产资源都集中在站段, 缺乏总体上的统筹规划和操作标准,致使仓储业经营分散, 设施装备落后,供应链环节脱节,整体协作性差,不仅加 大了物流总成本,而且难以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

响力的物流企业品牌。

1.4原有物流服务模式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

货运组织改革强调的是为客户提供全程最优化、最经 济的物流服务。而当前部分人员对现代物流的认识模糊, 认为通过运输业在站段设置货运服务窗□,等待客户上门, 开展货物搬运、装卸、仓储、分拨等部分业务,通过铁路 运输完成货物的位移就是物流,并且错误地认为依托特殊 优势收取"费用"就是开展了物流服务,缺乏现代物流理 念及主动服务生产和销售的动力,没有承担起•物流平台 整合运用商"角色。不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物流企业在未 来的竞争中很难发展壮大。

1.5原有只索取不投入的模式致使铁路物流企业缺乏发展 后劲

铁路多元化经营战略实施前,为实现运输业减员增效 的目标,将富余人员转岗安置到非运输企业,导致铁路物 流企业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并且 受铁路工资总额调控、压缩非生产性成本支出等因素影响, 站段物流企业承担了弥补工资缺口、列支费用的主要职责, 最终没有形成有效积累,在物流场地和设备设施方面投入 欠缺。目前,非运输企业自身拥有的物流相关场地、设备 设施等资源严重不足,开展物流相关业务缺乏必要的硬件 支撑,致使铁路物流企业缺乏发展后劲。

2铁路物流企业应对挑战实施转型发展的建议和措施

铁路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确立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 的大环境,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例如,铁路货 运电子商务平台、12306客服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为 物流企业提供现代化物流服务提供了先进手段;铁路既有线改造及新线开通,将大大释放铁路货运能力,为铁路物 流企业经营提供了有效运力保障,必将进一步拓宽货运物 流生产发展空间。下一步,必须大力推进物流企业转型发 展,实现铁路运输增*、物流企业增效的目标。

2.1统一树立发展现代物流的理念

货运组织改革要求铁路物流企业必须改变"业务靠运 输"的经营理念,摒弃原有"坐地收钱"、简单收取延伸服 务费的物流模式。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培训等方式使 物流企业管理者以及经营团队树立以“客户需求为中心" 的经营理念,把"降低客户经营成本"作为根本目标,建 立"伙伴式双贏策略”为标准的物流服务模式。实现采购 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的有机结合,经过包装、运输、 仓储、装卸、加工配送到达用户(消费者)手中的全程物 流服务。站在客户价值链的角度,为客户降低物流总成本、 提升供应链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2.2统一制定铁路物流企业转型发展规划

建议铁道部根据网上受理带来的新变化,制定全路物 流企业的发展指导意见,充分体现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 结合货运组织改革工作对现行管理办法中制约铁路物流企 业发展的管理办法和文件修改完善,形成新的管理体系。 比如,铁路土地资源与地方政府土地资源置换,铁路货场 改造、划转以及专用线的接轨行政许可等方面,尽量充分 授权、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在铁路局的层面,明确•'物 流相关业务由局运输处室主导,物流企业进行专业化、市 场化运作,经营开发处协调督导相关项目落实"的开发经 营思路,让拥有资源的处室承担起经营的职责和压力,在 高度融合的同时,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加大对物流 企业的重组整合力度,坚决落实部党组关于站段不自办、 不托管非运输企业的要求,实现经营资源的有效整合,将 站段经营的物流企业统一划归专业物流公司经营管理,建 立统一、科学、完善的物流服务标准体系,在铁路局内形 成个具有较大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物流公司,通过市 场规范化运作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