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带构建研究

2013-01-02 14:5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永平,时保国 (甘肃省社科院)

目前有关铁路经济带构建的研究较少,同时这些研究多是对发育相对成熟交通经济带社会经济现状及演变规律的探讨,对发育欠成熟交通经济带的研究尚未引起重视,尤其是对尚未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经济带构建的预测性研究更为薄弱。

1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带在中国经济开发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是从南向北推进、从东向西拓展,相继形成纵贯南北的沿海经济带、横穿东西的长江经济带和亚欧陆桥经济带。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国将进一步加快西进步伐。从全国经济带布局看,除南北沿海经济带外,纵向经济带尚未形成体系,尤其是西北与西南地区之间缺乏便捷的联系通道,而兰渝铁路沿线地区正好具备沟通西北与西南的区位优势。兰渝线北联兰新线、兰青线、陇海线、包兰线、青藏线,为西南地区增开了两个北出口,南连渝怀线,与湘黔、京广、浙赣、黔桂、湘桂、黎湛线相接,与北上出川的宝成线、达成线形成“X”交叉,可构成我国铁路网上至西北、西南,下至华南、东南沿海的斜线大通道。因此,构建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带在21世纪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2构建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带的理论依据

构筑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带的理论依据主要是点一轴开发理论。在区域发展中,点·轴开发模式效率较高,是铁路经济带发展的必由之路。点轴开发可以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必须在空间上集聚成点、发挥集聚效果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中心城市的作用,实现生产布局与线状基础设施之间最佳的空间组合,促进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便捷的联系,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这是普遍存之于我国内陆地区的一种空间结构现象,目前我国发育较成熟的铁路经济轴带主要有陇海·兰新经济带、津沪经济带、哈大经济带、京广经济带等。可以借鉴我国重要铁路经济轴带发展的成功经验来构筑兰渝铁路经济带。

3兰渝铁路沿线概况

3.1沿线交通建设情况

兰渝铁路,是我国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的一条重要铁路,全长约823.84km,预计2014年建成通车,是一条南北走向交通大动脉,它北起甘肃省兰州市,向南经甘肃省南部、四川省东北部、终止重庆市。线路自兰州枢纽东站引出,经甘肃省榆中县、渭源县、岷县、宕昌县至陇南市(武都区),出陇南后,向东经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阆中市、南部县到南充市(顺庆区).在南充分线(高坪区),一条经武胜县到重庆市,另一条经广安市、三汇坝到重庆市(图1)。


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能够强化和完善西部区域铁路运输网结构,大大缩短西北、西南地区间的运输距离及旅行时间,还能极大地改善兰州、陇南、广元、南充、重庆等地的交通区位,使沿线地区与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联系更为紧密,形成“南北联系顺畅,东攀西联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优良交通运输环境。同时对沿线地区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加快沿线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促进沿线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

3.2沿线社会经济概况

鉴于地理空间的连续性、行政区划的完整性以及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以2009年甘肃、四川省和重庆市行政区划为标准,以兰渝铁路沿线经过的14个主要县级区域(含县和县级市)和省辖市市区为地域研究单元。选取2000、2009年两个时间断面数据为衡量指标.对各区域经济水平、产业结构及城镇建设等方面的现状及动态变化进行分析。

3.2.1沿线经济发展状况

从人均GDP看,兰州和重庆的人均GDP远高于沿线其他市县。2000年人均GDP最高城市为兰州,重庆居第二位,广元、南充等市位居其后,其他区域的人均GDP较低,其中宕昌仅为741元,与兰州相差约19.12倍。到2009年,各市县的人均GDP总体呈上升态势,年均增长率为21.4%,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为阆中、南部和广安,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0.45%、40.43%、40.2%.武胜、榆中等县次之,分别以年均37.5和32.8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而兰州和重庆的增长率相对较低,分别为14%和22.4%,仅南充表现出负增长,年均增长率为-8.7%。

从各市县的GDP看,兰州和重庆仍为兰渝铁路沿线经济发展的核心,这与两市作为省、直辖市的政治、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密切相关。2000年,南充、南部、广元、广安等市的GDP仅次于重庆和兰州,而榆中、渭源、岷县、宕昌、陇南等市县的GDP均低于50000万元,与其他市县存在较大差距。2000~2009年间,大部分市县GDP稳步提高,年均增长率达到38%。其中榆中,陇南、阆中、武胜、广安及重庆的年均增长率均高于30%,而兰州、渭源、广元、苍溪、南部、南充等市县也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增长,岷县的年均增长率相对较低,仅为17.2%,而宕昌则呈现下降态势,年均下降8.2%。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境内市县GDP、人均GDP的绝对值均明显高于甘肃省,这主要由于甘肃省各县工业基础薄弱,大部分开发的矿产资源需要外运销售,主要依靠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整体经济水平相对较低。

3.2.2沿线市县产业结构

对比兰渝铁路沿线市县的三次产业结构,可以得出以下结果:首先,各市县三次产业结构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其次,进行类型划分可见:①作为经济主中心之一的兰州,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升,2009年达到52.05%.比2000年增加了4.75%,第二产业下降了6.48%,主要由于兰州的金融贸易、交通与通信业、科技教育业近年快速发展,所占比重增大;另一经济主中心重庆的三次产业比重未发生显著变化,仍保持二产机械、电子、化工、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部门仍占据重庆产业结构的主导。②作为经济副中心的各地级市市区产业结构呈多元化态势。陇南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从2000年的38.70%上升到2009年的56.31%;广元、南充、广安由相对低水平第三产业占主导转变为二产>三产>一产的产业结构顺序,且第二、三产业比重的极差较低。③其他市县2000年时第一产业比重较高,在30%~60%左右,到2009年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第二、三产业呈现显著的增长趋势,分别在20%~55%(除渭源)和20%~45%之间。各市县整体处于农业向工业加速过渡阶段,发展潜力很大,是未来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