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抓好铁路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促进和谐铁路建设

2012-11-25 23: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抓好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是和谐铁路建设的内在要求。

    在铁路又好又快发展中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铁路职工是我国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铁路的主体。因此,在推进和谐铁路建设进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职工队伍的各方面需求。近年来,物质生活的不断满足,使得铁路职工在业余文化生活方面,出现了广泛的兴趣和追求。八小时的紧张工作之后,他们渴望有高雅的业余文化生活来解除一天的工作疲劳,因此,抓好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是建设和谐铁路的内在要求。

    二、抓好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和谐铁路建设的关键所在。

    建设和谐铁路,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为构建和谐铁路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如不加快发展步伐,就不能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而要加快发展,首要的是要加快铁路生产力的发展。铁路职工队伍作为推进铁路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因素,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铁路发展的快慢。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全面提高整个铁路职工队伍的素质。刘志军部长曾经指出,必须把提高职工基本素质作为治本之策来抓。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大力加强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为职工提高素质创造条件。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铁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安全运输生产,促进铁路又好又快发展,都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三、抓好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优化企业的内部环境,是和谐铁路建设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人发展和社会竞争的El趋激烈,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价值取向等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使人们的思想异常活跃,也为社会增加了许多不稳定因素。铁路企业也不例外,铁路职工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有的职工只追求个人利益,贪图享受,工余时间既不读书也不看报,更不关心企业和集体。同时,职工队伍中不遵章守纪、违法犯罪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所有这些,不仅使铁路的整体形象受到影响,而且也不同程度地干扰了铁路企业的发展环境。因此,我们如果只注意职工八小时以内的思想教育,忽视八小时以外的文化生活,使职工队伍中的不良风气和不稳定因素任意滋生,就势必会影响和谐铁路的建设。

    笔者认为,要切实抓好铁路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要高度重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铁路职工队伍承担着推进铁路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铁路的光荣任务,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就必须造就一只具有先进阶级理想、社会主义道德、现代化科学知识和严格组织纪律的铁路职工队伍。对此,铁路的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同志,应牢同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广大职工从政治思想到文化技术素质以至于道德建设、价值观念的培养和提高,都要高度地重视起来。业余文化生活是职工全部生活的一部分,它的健康与否,对职工的思想和精神面貌有重要的影响,如果只注意职工的八小时以内,而忽视八小时以外,就很难建设一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铁路职工队伍。因此,这就客观上要求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好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认识,从培养和造就“四有”铁路职工队伍,全面实现铁路又好又快发展战略和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高度,来重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2.要努力关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当前,铁路企业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由于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和劳动组织的优化,特别是加快和谐铁路建设,对职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不仅能使职工在紧张的八小时工作之后陶冶情操、舒展身心、缓解压力,而且也是广大职工适应和谐铁路建设要求,不断增长才干和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渠道。因此,各级组织和各个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千方百计地去关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应在不断增强“职工利益无小事”意识的同时,把职工在劳动之余,去追求和享受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当作职工的具体利益去维护好、保护好、实现好。具体说就是要把关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一件大事列入议事El程,经常地深入到基层单位和一线的车间、班组,了解和掌握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的情况,并认真解决职工在业余文化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创造条件和改善环境,从而保证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顺利开展。

    3.要正确引导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铁路职工是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主体力量。因此,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得如何,从一定意义上说,对于培育铁路和谐文化,推进和谐铁路建设是有相当影响的。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要把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去占领职工的业余文化阵地,正确地引导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任务抓好落实。一是要定期研究、分析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的情况,并建立必要的制度常抓不懈;二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形成知荣明耻的良好氛围;三是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建立起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长效机制;四是广泛开展“珍惜岗位”大讨论活动,在职工中倡导。“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技能就是饭碗”、“自身素质便是企业效益”等理念,不断增强职工增长才干、岗位创优的意识,以促进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