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关联市场中铁路旅客运输发展战略研究

2012-11-23 19:5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楚利,李夏苗(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政府消费政策的完善和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旅游、交通方面的支出将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部分,旅客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同时,随着航空和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的迅猛发展,在不同运输方式组成的关联市场竞争中,铁路旅客运输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从1978—2005年铁路运输统计看,铁路旅客运输量多年来处于10亿人左右,占全社会客运量比重则呈现递减趋势。“十五”期间铁路占全国客运市场份额基本上是6%~7%,而公路则超过91%。2006年,公路完成旅客周转量10135.9亿人·km,铁路则为6622.121亿人·km。铁路旅客运输发展首先需要解决战略选择问题。

1关联市场的引入

1.1关联市场的含义

旅客运输市场按供方的技术不同,可以细分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4种方式,其间的区别与联系和其他行业不同。一般用大交通概括所有交通运输方式,以铁路运输市场、公路运输市场等区别不同运输方式所构成的市场。

旅客运输市场若按运距的不同又可细分为短途客运市场、中长途客运市场、长途客运市场。细分市场之间有区别但不是绝对的。若某需方细分市场上的客户可以在两个及以上的供方(运输方式)之间选择,则称这几种运输方式在该细分市场上是关联的,称这个市场为关联市场。

1.2关联市场的一般特征

运输关联市场也有其市场的一般特征,如自发性、盲目性、调节性等,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特殊市场,还有其本身的特点。

(1)市场层次分明,各种运输方式竞争激烈,促使各种运输方式技术改革,以开拓自己的客源。

(2)这个市场容易形成垄断,这是运输市场的一大特点。

(3)运输市场还有区域性,在特定的区域某种运输方式可能处于绝对优势。

要解决铁路旅客运输的发展问题,必须在由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关联市场中研究。在各种运输方式高度发展的今天,各运输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大的关联。任何一种运输方式一旦实现成本降低、行业总供给水平提高或服务水平提高,都会对其他运输方式产生压力。因此,本文利用SWOT定量优化分析方法,探讨铁路旅客运输在激烈竞争的关联市场的发展战略问题。

2铁路旅客运输发展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是把企业或组织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的分析结合在一起,以便制定发展战略。关联市场中铁路旅客运输的SWOT分析的各子项目如表1所示。

3 SWOT定量优化分析与战略构建

3.1 SWOT定量优化分析模型

借用运筹学中的运输问题模型对SWOT模型进行定量优化分析,提高决策的满意度。在该模型中,根据效用理论把决策者利用战略资源要素的效用转化为运输问题模型中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各战略要素相关系数的倒数转化为“运费”矩阵,这样就转化为一个运输优化模型,求解可得效用最大化下的战略要素最佳组合。其具体步骤如下。

(1)构建SWOT定量优化分析子矩阵,包括S—O、S-T、w—o、w—T(一般不考虑)矩阵。以S—o矩阵为例,其他子矩阵可参照建立(见表2)。

在此矩阵中,决策效用u小虬卜s因素和O因素的相关系数p均可以由德尔菲法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以避免主观上的盲目性和片面性。Sf和D,的交叉方格(Cij)即S因素和O因素的相关系数P的倒数,该值越大表示提出方案的可能性越大,解决问题的成本也越低。

(2)模型转化。由于决策者需要充分发挥优势因素来利用机遇因素,有Σ%的“发挥优势因素”的主观效用需要输出,Σ%。的“利用机遇因素”的主观效用需要满足。从运筹学的角度,这就构成了一个运输问题。其中“运费”矩阵为l=l/p,假设决策目标为实现效用最大化(即费用最小化),该模型为:

(3)求解。利用运筹学中的表上作业法进行求解。可根据结果提出具体的战略方案。

(4)整合上述子矩阵,组成完整的SWOT矩阵。

3.2 S-O矩阵定量优化

3.2.1 S-O定量优化矩阵

S-O定量优化矩阵如表3所示。


3.2.2模型转化与求解

利用运输问题的表上作业法求解,结果如表4所示。

3.2.3 SO战略(优势一机会战略)

(1)以“十一五”规划和铁路中长期路网规划为指导,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客运专线和既有旧线改造,形成覆盖全国的快速客运网络,逐步实现客货分线。将发展高速铁路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和重大战略,在运输能力上有一个快速的扩充,在技术装备上有一个快速的提升。

(2)推进铁路企业内部机制改革,积极引导铁路企业融入市场,推动铁路由公益事业性质向自主经营的企业性质转变。政府部门应着力解决铁路融入市场经济过程中的自主权、运输责任和规范性等问题。同时,铁路部门应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加强市场意识和营销管理,降低运输成本,增强整体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