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宝鸡铁路辖区调车司机从业前体检的评价性方法分析

2012-11-23 19:3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宣晓刚 宋耀忠

1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采集2007年度西安铁路局略阳车务段58名(均为男性)和宝鸡车务段131名(均为男性)调车司机的职业体检听力资料,排除耳部有疾病人员外纳入研究范围。

1.2方法略阳车务段58名调车司机和宝鸡车务段131名调车司机分组段统计每个组段听力异常数,计算每个组段异常率(听力异常包括高频听力损失,轻、中、高度听力损伤;以国家诊断标准为诊断依据)及累计异常率,以工龄为自变量、累计异常率为应变量作散点图,以散点图形态用SPSS软件求其方程,并进行检验及分析。

2结果

2.1略阳车务段听力影响分布(表1):


将以上数据以工龄为自变量x、累计异常率为应变量Y作散点图。此散点图的散点分布符合直线分布的特点,对以上数据作相关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一0.058+0.017x,相关系数r=0.985,可决系数r2=O.970,方程决定性良好。作方差分析,F=98.000,P=0.002,方程有效。

该方程累计异常率的实际数据与理论数据(表2)。

从上表可以看出,理论数据与实际数据一致性较好。

做回归方程与实际数据的吻合线图(图2)。

结合回归方程相关系数r=0.985,从上图可以看出回归方程与实际数据的吻合性较好。为提高以上回归方程准确性,改善后方程为=a+bx(a、b为常数,b≠0)。

2.2宝鸡车务段听力影响分布(表3)。

将以上数据以工龄为自变量x、累计异常率为应变量Y作散点图(见下图3)。以上数据经SPss软件相关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0.004+0.009x,相关系数r=0.990,可决系数r2=0.98,方程决定性良好。作方差分析,F=286.019,P<0.001,方程有效。

该方程累计异常率的实际数据与理论数据(表4)。

从上表可以看出,理论数据与实际数据一致性较好。做回归方程与实际数据的吻合线图(图4)。

结合回归方程相关系数r=O.990,从上图可以看出回归方程与实际数据的吻合性较好。该方程验证=a+bx具有一定程度重复性。

3讨论

铁路调车司机是铁路调车作业环境下的特殊群体,铁路调车司机在作业环境下的各种噪声也必然会对其健康状况造成影响。为了加强对调车司机等各职业群体的健康防护,铁道部制定了《铁路主要行车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02年《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标志着职业健康检查走上了法制化的道路,其中第三十二条要求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职业危害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所禁忌的作业心。

噪声对人体的影响可分为特异作用与非特异作用,特异作用指的是对听觉系统的作用。该文力求通过调查此种特异作用反映其从业前体检的质量,旨在探索职业病从业前体检的评价性方法,以助于提高体检质量,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文中所得略阳车务段调车司机听力资料的回归方程为=-0.058+0.017x,当累计异常率Y=0时,取工龄x=3.4年,说明略阳车务段调车司机3.4年工龄前理论上不会出现听力异常者;当x=0时,累计异常率Y=一0.058,理论上说明略阳车务段调车司机从业前体检后从业者没有听力异常者,达到了从业前体检的要求。宝鸡车务段听力资料的回归方程为=o.004+o.009X,当累计异常率Y=0时,取工龄x=一0.4年,理论上说明宝鸡车务段调车司机上岗前个别人员已出现听力异常;当x=0时,累计异常率Y=0.004。理论上说明宝鸡车务段调车司机从业前体检后从业者有听力异常者,没有达到从业前体检的要求,因此可断定宝鸡车务段可能上岗前体检质量较差,另一方面假若是由于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职业危害的作业或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所禁忌的作业,这更是国家法律法规所不能容许的。该方法理论数据如作为职业病管理的指标时,当x=0时,应Y<0;当Y=O时,应x>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