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关于加强铁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

2012-11-19 20:1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新源

1、“人才强路”战略的实施党的十七大首次将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党章.报告明确指出: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报告同时还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铁道部近年来也提出了要实施人才强路战略的思路,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都为加强铁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带来了难得机遇。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站位、发挥辅助决策作用的必然要求。随着铁路逐步开放与市场接轨,实施生产力布局i同整,大面积实施提速和重载,生产方式的转变带来了一系列管理理念、思想、模式与手段等方面的深刻变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这场变革中,必须加快对自身职能定位的调整。组织人事很多工作正在从“后台”推向“前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而逐步从综合服务部门向战略参谋和战略实施部门转变.发挥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作用。相应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向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转变,将传统的人事管理调整到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上来.将管理的焦点由以事为核心调整到以人为本、力求做到人事相宜上来,将管理活动由过去的被动反应型转变为主动出击型,将管理工作层次由过去简单的执行层提升到了辅助企业、辅助领导决策的层次上来。这种角色转变和站位的提高,是形势所需、责任所托、发展使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有不断地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不断为实现企业。人事相宜”的目标而出谋划策.才能切实找到自身位置与价值.完成企业所赋予的人才资源的优化、整合及控制等任务.实现部门与组织目标的完美统一。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素质的急迫需要。近年来.铁路各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和实践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的途径与方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按照建设和谐铁路的要求规划并实施了人才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广度利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但随着2006年4月18日提速调罔实施、高速列车、万吨列车和两万吨列车的大量开行,以及大量新技术、新装备的投人运用.铁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相对缺乏;人才分布不够均衡。边远地区、生产一线管理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人才动态优化调整还有差距;人才知识结构相对滞后老化,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等专业知识的吸收、转换、应用较慢:人才机制相对滞后,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人才培训的内容、形式、方法上还要有待改进。为此,对铁路人才队伍从人才资源的角度进行整体性开发、立体化培育.有利于从根本上破解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特别有助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通过各类科学的评测机制与手段,更为有的放失地开展人才资源管理工作,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补强人才素质短板,更好地提高人才投资效益率。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铁路发展后劲、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要全面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成<铁路。十一五”规划》,巩固提高铁路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迫切需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步伐,在较短时间内培养造就一支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满足需要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推进铁路建设与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作用,在提升铁路营运和管理能力以及运输品质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优势资源更好更快转化为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从而通过人才自身的价值体现及全面发展.促进铁路实现义好又快发展.增强铁路蓄势待发、迎风抗浪的能力,提升人才资源能力,实现人才与企业目标同位、价值共享、互相推动、共同发展。

2、积极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既是体现党管人才方针、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得其人、人事相宜的重要手段.也是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良好氛嗣的有效措施。要积极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政策,理顺关系.确保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1建立健全人才资源管理机制

人才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必须坚持和实现党管人才。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把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健全工作体系。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人才资源开发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层分类建立工作责任制,把人才资源建设的责任与任务列入企业主要领导的重要工作范畴.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同时,要更加强化各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人才的开发、培育、监督、管理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形成党政统·领导,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牵头抓总.各级组织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T作新格局。二是规范工作制度。着眼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科学规范,在进一步开展整章建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人才日常工作的制度建设与创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人才资源的引进、开发、培养、交流、使用、输送等环节中。三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借鉴路内外企业在人才资源开发、培养、建设与管理方面成功的经验、做法和制度规范.建立完善人才资源管理工作的流程.加快完善人才资源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成效。

2.2建立健全人才资源建设机制

积极研究、把握人才资源的成长规律与特点,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把好人才资源的选用关。要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科学人才观,充分尊重人才的个性,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并结合铁路实际,建立健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聘任辞职等制度措施.由用人单位根据需要,因事设岗,按岗竞聘.自主选择。要建立完善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确立开放的理念,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各级组织和领导视野.委以重任,对管理能力强、经营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可破格提拔担任领导职务或越级提拔。对技术创新能力强、业绩贡献显著的专业技术人才可允许直接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低职高聘”.切实做到不拘一格用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