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施工企业计划统计工作的标准化管理

2013-01-01 12:5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方方,杨宇(中铁十六局集团天津地下直径线工程项目部)

1施工企业计划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1)计划管理。计划管理是以计划形式为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明确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企业其他管理活动的依据,也是领导者、管理者衡量经营管理效果的依据。领导和管理者要以计划目标为依据,安排施工企业和下达生产经营任务是对目标的分解和落实,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围绕企业经营计划目标的实现而展开。施工企业加强计划管理可减少风险损失、充分利用资源和提高经济效益,并使各部门之间更好地协调配合,体现综合效应。施工过程中,建筑产品具有耗资大、生产时间长、工作面大等特点,施工企业对进度、投资的控制难度较大。施工计划、产值、物资需求等计划管理工作通过数量上的正确对应、空间时间上的合理安排和施工生产活动优化,使生产经营效益最大化。

(2)统计分析。施工企业统计工作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企业活动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制定政策和计划的主要依据。通过对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各种指标的统计、分析,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统计资料和咨询建议,加强企业施工管理。通过统计,反映企业经营生产情况,为制定计划、决定政策、科学管理提供资料。统计分析结果可反映企业生产成果,是考核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3)计划管理与统计分析缺一不可。编制年度、季度施工生产计划,确定切合实际的施工生产规模和水平,科学制定计划目标,施工企业利用每月统计分析报表检查各项指标的实际完成数值,并与计划指标比较,分析计划完成程度,如有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计划管理与统计分析应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具有很强的一体性。计划规定了各项管理实现的目标,统计分析围绕这些目标及其完成情况展开和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有助于计划更好地执行和分析,是计划管理必不可少的手段,围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统计分析,可让管理者了解各项管理目标实现的情况和发现问题,提出措施不断改进管理,提高计划的执行效率与效果。

2全面推行计划统计标准化管理

(1)存在问题。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有些企业认为计划统计工作只是填表、汇数,对指导实际施工生产没有多大意义。施工企业重视会计轻视计划统计的现象普遍存在,企业计划统计人员兼职的多专职的少,人员变动频繁。有的企业计划统计人员凭经验或运用不正确、不恰当的方法,进行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和加工,很少向企业领导及有关部门适时提供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有效资料、分析与预测、统计咨询,不能实行统计监督,导致计划统计无法发挥作用。因此,应对计划统计工作实行标准化管理。

(2)合理配置人员,工作职责明确。施工企业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设置计划统计工作管理部门,对企业计划统计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完成上级、地方政府部门规定的任务。合理配置计划统计人员,确保计划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发挥管理效能。保持计划统计人员相对稳定,计划统计人员调动应制定严格的工作交接制度,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严防资料泄密丢失。

计划统计部门及人员应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颁布的有关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根据市场调研和市场行情,围绕企业经营战略和目标,制定年度施工生产和多种经营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及检查、指导。计划统计人员要做好调研与分析工作,制定项目施工生产计划目标既要符合实际,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又要切实可行:应及时、准确、全面完成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布置的各项统计任务,定期对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计划统计人员要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实事求是,精通本职工作,具备概预算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悉计划统计方法、理论和工具的应用,了解相关管理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3)加强统计资料和统计台账的管理。计划统计资料主要包括综合性资料(年度报表)和专业性资料(月、季度报表及台账)。综合性资料包括施工、财务、劳资、人事、物资、设备、安全、质量、多种经营、综合效益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最终成果。综合性资料要按上级部门、地方政府规定时间按时上报,及时归档。反映施工生产的专业性统计资料是检查、考核施工计划完成情况的唯一依据,是掌握工程项目规模、工期、价值量、实物量、工程进度及质量的统计资料,是企业施工业绩等历史性资料的基础。应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加强台账的及时更新。统计台账的建立既要适应报表制度的需要,也要适应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的指标与数值必须一致,做到账物相符、账表对应。

(4)加强计划管理和统计分析。施工单位应加强计划对过程的控制作用,高度重视项目计划管理工作,要深入施工现场调查研究,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计划指标,发挥好计划宏观调控作用。建立每月召开一次计划会制度,年中、年底召开半年和年度计划会。著出现重大变化情况,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对策,调整部署,对计划实施动态管理。

施工企业利用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将企业各种主要指标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整体,运用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综合分析,进行客观真实评价。统计分析要从企业施工生产出发,根据一个时间段的统计数据,找出发展变化规律和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供领导和相关部门参考,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信息、监督、咨询作用。施工单位月度完成任务情况应每月统计报表一同上报并进行分析,分析应内容包括计划完成情况、重点工程进度、工期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建议等。应对企业综合性生产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变化趋势。加强统计综合分析,使计划统计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让企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3结束语

推行施工企业计划统计工作标准化管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提高业务素质,完善工作方法,健全计划统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计划统计工作对企业施工生产的指导作用。推行施工企业计划统计工作标准化管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施工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