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铁路企业人才开发的探讨

2012-12-05 19: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 解放思想,吸引各层次人才

人才是指有专长学问的人。用什么标准去衡量、选拔人才?只有首先把这个可题解决好,才谈得上选准人、用对人。铁路企业应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人才多样性、多层次性和相对性的特点。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企业做出积极贡献的,都是企业需要的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人人成才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每一个人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为此,企业要确立人人部可以成才的观念。衡量人才的标准是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在用人上不能唯学历、唯职称、唯身份,要不拘一格选人才。

近年来,铁路局每年只招收大学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但实际上不少岗位并不一定需要高学历,而是迫切需要动手能力强,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的全能型人才。不同的岗位对人才有不同层次的需求。用人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人尽其才才是用人的关键。企业可以根据岗位的需要,适当考虑招收一些中专、高职应届毕业坐。这样既可以降低用人成本,又能满足生产的需要。

企业应拓宽选才渠道。以内部选才为主流,激发内部竞争,激活人才潜能,增强人才动力,形成各类人才竞争的局面;以院校选才为补充,以此保持企业人才“活水”源源不断;以引进社会人才为增强企业人才资本活力的有效手段,激发活力、优化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 加强培养的针对性,制定长远规划

在当前高速铁路大发展的环境下,铁路企业以其稳定的岗位、快速的发展,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国有企业的排资论辈,令新职工对发展前景感到担忧。因此,企业应在人才培养上做足文章。

首先,我们要明确:人才是培养出来的。古有“玉不琢不成器”的说法,再有潜力的人如果不好好培养就会被埋没。所以,企业应在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只有加强继续教育培养,才能激发人才的潜能,保持其知识结构与时俱进,使其在工作中持续体味成长快乐、保持活力,才能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其次,企业对人才需求要明确、要完善培训激励约束机制,达到学用结合的效果。培训作为一种长期投资,要求目标明确,有长期规划。近年来,铁路企业已经逐渐加大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但是铁路企业对职工的培训仍停留在较低的层次上,没有合适的发展制订一个长远的规划。同时也存在培训与企业发展、与个人职业成长没有紧密联系,针对性、计划性不强,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

培训不是目的和福利,而是手段。培训不是让职工去考多少证书,而是学以致用。培育人才可以以参加培训为引子,然后在工作中进行磨练,得到提升,这一点,路局科研所就做得较好,他们十分重视对青年人才的使用与培养,舍得投入,提供舞台,将科技开发、成果转化与生产设备检定检测能力有机结合,一方面安排他们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另一方面鼓励他们对铁路新知识、新技术进行再学习,引导他们结合现有的条件,进一步提高自己对铁路新设备、新装备的技术开发应用能力。实践中一批集科技开发与生产设备检定检测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两年,在项目立项、成果推广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共有33项科技成果获得了上海市、铁道部、路局科技进步二、三、四等奖,12项科技产品申请或获得了国家技术专利。同时又培养了一批技术青年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先后有一人获得了茅以升工程师称号,一人获得上海市市长奖,四人被选拔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还有一批紧随其后的青年科技人才,在青年人才的使用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双赢。

3 完善机制,知人善任

正确使用人才,要完善机制。要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和环境,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改变领导个人主观意愿,“拍脑袋选人才”的旧有陋习,实现人才使用的合理化、科学化。

正确使用人才,要“知人”。用人就要准确掌握人才的能力和特长,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建立完整的人才信息数据库,为人才的使用提供较为准确的依据,使“量才而用,用人之长,用其所能”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正确使用人才,要“善任”,合适的岗位能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真正使人才“如鱼得水”。对于有真才实干的优秀人才,更要勇于委以重任,给他们更大的舞台,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4 以人为本,留住人才

近年来,铁路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越是靠近沿海地区的铁路企业人才流失越多。人才流动,从社会角度看,是必然趋势,市场经济需要人才流动。但从企业角度看,人才的流失对于稳定职工队伍,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将产生不利影响。

铁路企业也引进了人才、培养了人才,那么拿什么来留住人才呢?答案是:以人为本,善待人才。以人为本,善待人才首先要树立良好的文化氛围,要建立“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的理念,对职工真心关怀,真正尊重,使职工真正体会到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其次在用人上要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给人才以信心,帮助人才树立“未来在自己手中,未来大有可为”的信心和决心;第三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完善内部分配制度,以薪酬与贡献的挂钩来体现“多劳多得”公平分配原则,保护好人才的积极性;第四要完善福利保障制度,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真正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5 结束语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资源。只有打好人才之战,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铁路企业应在人才开发中勇于创新,海纳百川,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教育好和用好人才,才能满足铁路高速发展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