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浅谈移动模架法在客运专线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2013-06-14 21:2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祁然 (中铁电气化局西安铁路建设公司)

摘要:本文以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永定河特大桥工程为实例,对移动模架法在客运专线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l工程概况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永定河特大桥DK12+352.24-DK14+206.73段(墩号为A97#-A152#),总长度1854.49m,孔跨结构为lOx32+lx24+12x32+ (40+64+40)+l x32+lx24+7 x32+ (40+64+40)+l x24+l x40+2x24+5x32+lx24+7x32+lx24,共有简支箱梁49孔,其中跨射击场路40+64+40m,连续梁以北23孔(A97#-A120#),跨梅市口路40+64+40m,连续梁以南17孔(A135#-A152#),两连续梁间9孔(A123#-A132#)。

2施工方案的选择

    由于制梁场距离本段较远,且中间有几处大跨连续梁工期制约,采用在梁场预制架设的方法满足不了工期要求,只有采用原位现浇。而本段地处北京射击场路垃圾填埋场,如果用支架法制梁,需进行地基处理,搭设支架,劳动力投入大,施工周期长。移动模架法由于准备时间短,能快速投产,转场较机动灵活,便于开展平行流水作业。根据本段的工程量、工期、孔跨布置情况及整体施工安排,经过方案比选,决定对A97#-A120#和A135#-A152#间的简支梁采用移动模架法施工。

3施工安排

    本段投入2台移动模架造桥机进行施工,具体的安排为:

    1#移动模架在A135#-A136#处拼装,向石家庄方向施工,施工至A152#,完成17孔现浇梁施上后,拆除下架。2#移动模架在A119#-A120#处拼装,向北京方向施工,施工至A97#,完成23孔箱梁施工后,在A97#处拆除下墩。

4移动模架系统主要组成部分及功能介绍

    移动模架主要部件有托架、台车、主箱梁、导梁、梳形梁、外模及其支撑、前门架、中门架、后门架、内模、端模、液压及电气系统。该模架是一种自带模板的大型制梁设备,可在桥位间白行移位,一个一个孔地挨个儿完成箱梁现浇施工。移动模架系统(MSS)主要由牛腿、主梁、横梁、后横梁、外模及内模组成,每一部分都配有相应的液压或机械系统。

5施工方法

5.1施工流程

    利用该移动模板进行施工,是一个多次循环的过程,整个循环过程如下:旌工工准备一安装墩旁托架一移动模架系统组装、预压。侧模安装就位一安装底模一安装支座一预拱度设置及模板调整一绑扎底、腹板钢筋一预应力系统安装一内模就位-h绑扎顶板钢筋骨架一浇筑梁体混凝土及养生一内模脱模一张拉及压浆一:fIJ落滑模、拆卸底模一安装下一孔托架一造桥机纵移过墩到位-+开始下一个循环。

5.2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墩身旌工时,存其两侧立面中心处按照设计要求预留孔洞。对现场进行硬化处理,使临时支架基础稳定。

5.3移动模架的拼装

    (1)组装牛腿:牛腿为钢箱梁形式,吊装牛腿时,先用水准仪抄平牛腿顶面,这样,推进平牟在牛腿顶面上工作时,就可以顺利滑移。

    (2)安装主梁:.般情况下,主梁先在桥下组装,然后用吊机将主梁分段吊装在牛腿和支架上,如果起重设备具有足够的吨位,也可以在桥下将全部主梁组装完成后整体吊装就位。

    (3)拼装横梁:主梁安装完毕后,开始拼装横梁,此后,主梁在液压系统作用下,依次按横桥向、顺桥向方式分别准确就位,再在墩中心放出桥轴线,按桥轴线方向调整横梁并连接好,最后铺设底板、外模板、肋板及翼缘板。

    (4)拼装模板顺序:按如下工序进行拼装:组装牛腿,组装主梁及有关施工设备、就位机具一安装牛腿一吊装主梁、同步横移合龙一安装横梁一铺设底板、安装模板支架一安装外腹板及翼缘板、底板一绑扎钢筋后安装内模。

5.4移动模架调整

    移动模架安装完成后第一次使用前,要通过等载预压等方法对其消除非弹性变形,同时确定弹性变形值,并据此进行预拱度设置,还要检验模架的安全性能。安全性能达不到要求时,就要反复进行上述步骤进行调整,直至达到要求为止。

5.5绑扎底板及腹板钢筋

    在底板钢筋绑扎同时,要沿底模纵向安放两排混凝土预制块轨道座垫,并通过预留孔用螺栓将该座垫与底模固定,底板钢筋绑扎完成后,在底垫上铺设两道轻轨,然后开始腹板钢筋绑扎。绑扎箱梁腹板钢筋接近完成时,要按设计图要求的位置,绑扎纵向预应力束管道定位筋,定位钢筋要编号,并与箱梁模板号相对应,其焊接位置由管道坐标计算而定。定位钢筋绑扎完成后安装管道,管道要甲顺,接长部分要用胶带纸裹紧。

5.6安装预应力系统

    预应力系统安装需先将钢绞线和穿束机等设备和材料运到已完工的桥面上,然后将钢绞线从预应力管道一端穿至另端,此时,两端工作人员要密切配合,控制好张拉预留长度(一般60-2000px),一束钢绞线全部穿完后,用砂轮锯将钢绞线垂直切断,再穿下一束钢绞线。千万注意,安装预应力系统时,‘定要按照制作锚固头、安装联接器、设置压浆管的顺序进行。

5.7内模就位

    首段箱梁的内模就位,可用吊车直接吊入,以后各段内模就位,均利用前导梁的卷扬机,沿内模轨道拖拉就位,再用各自的液压系统,调整好内模板标高和外形尺寸。

5.8绑扎顶板钢筋

    顶板钢筋绑扎过程中,要同时按要求安装顶板横向预应力管道和压浆管、出浆管、泄水管的预埋件等。

5.9浇筑箱梁混凝土

    混凝土浇筑采用泵送方式,浇筑顺序为:首段梁从后端开始向前端浇筑,其余各段均从前端开始向后端浇筑。每段梁的横断面浇筑,均先浇底板,再浇腹板,最后浇顶板。

5.10脱内模、除端模

    当一段梁的混凝土全部浇筑完工24h左右,即可脱内模拆、除端模。操作时先拆卸侧模、底角模,再利用内模液压系统将顶模两边的顶角模降缩,落降顶模,卸掉侧模拦杆,然后利用前方的卷扬机牵引内模支架,沿轨道向前移行,此时侧模收缩就位,待每节内模都脱离原位后,再将所有内模反向牵引1-2m,让出张拉千斤顶所需的作业面,内模、端模卸脱工作即可完成。

5.11张拉及压浆

    当箱梁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80%左右(具体按设计图纸要求)后,一般在浇完混凝土3d左右,就可进行预应力张拉,并及时作好记录。张拉完8h左右,即可进行压浆。压浆工作要连续进行,中间不得停顿。压浆时采用真空压浆工艺。

5.12拆卸底模和侧模

    完成纵向预应力张拉后,拆卸底模与侧模的联接销钉,回缩千斤顶,钢箱侧模板和底模板即可脱离混凝土箱梁。

5.13移动模架的过孔就位

    底模侧模全部拆除后,通过设在三个支点处的横向装置,将钢梁向外侧横移到滑移轨道上,然后操纵滑模纵向滑移装置,使钢箱滑移至下一孔位置。

6施工重点

6.1模架预压及预拱度的调整

    移动模架预拱度的调整是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务必引起重视以确定移动模架施工最佳预拱度值。预压前,要在主梁、横梁、底模、翼板模及支撑托架上,分别设置沉降观测点,并一一对应编号。接着调好模板,观测所有点的标高,再根据标高分级进行加载。每次加载后,再对各观测点的标高进行测量,再进行加载,如此反复,直至支撑变形稳定为止。

6.2预应力张拉

    梁体强度和弹性模量达到设计强度的80%后,需进行正式的张拉作业。纵向预应力张拉采用两端同步张拉、左右对称的方法进行,以张拉力控制为主、伸长量作为校核的原则进行双控。

6.3移动模架过孔

    由于移动模架在移动过孔时,内侧外侧的荷载不一定均衡,这在过孔施T时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冈此在进行移动模架过孔操作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过孔还受很多自然条件限制,因此,过孔应在白天进行,且瞬间最大横向风力不得大于6级。

    参考文献

【1】阚宏明,移动模架法现浇铁路客运专线箱梁施工技术[Jl.上海铁道科技.2008 (01).

【2】范小平,刘山洪.移动模架施工在立交桥建设中的应用[J],交通标准化.2010 (21).

【3】黄海勇现浇箱粱预应力张拉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1 (2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