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哈尔滨西站工程质量的前端控制和过程管理

2013-01-02 14: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建军(哈尔滨铁路局)

铁路客站的工程建设备受各方关注,确保铁路客站工程质量,努力把每一座铁路客站建成经得起运营、社会和历史检验的不朽之作,是铁路客站工程建设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每个参与铁路客站建设管理者的追求和责任。

1工程质量控制重点分析

工程项目建设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泛的系统工程,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和环节非常多。就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而言,人、机、料、法、环是5个主要因素,结合哈尔滨西站工程建设的实际来看,人的因素、材料的因素和施工方法是关键中的关键。参与工程建设的管理、技术和作业人员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组织能力、作业能力、控制能力、职业道德及相应的制度是否落实等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首要因素。其次是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因素,材料的选用是否合理、质量是否合格、是否经过检验、保管是否恰当等都将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在此基础上,施工方法的合理性、先进性、可靠性、科学性会对工程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方法合理、先进、可靠、科学,将会大大促进项目质量的提高:反之,则可能降低项目质量。

2.2.3标准要求高

哈大客运专线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重点项目,承载东北三省人民诸多的期吩。作为哈大客运专线的起点站,又作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矗立在哈尔滨的“南大门”,哈尔滨西站备受省市各级领导和黑龙江人民的高度关注。不论是从设计方案、色彩搭配、材料选用、功能效果等方面看,哈尔滨西站都在当地首屈一指。努力把哈尔滨西站建成经得起运营、社会和历史检验的不朽之作,是路地双方的共同目标。

2质量控制重点

哈尔滨西站工程质量控制的难点与全路其他大型客站有类似之处,但因为有其自然环境因素、方案设计立意、装修材料选用、施工工法创新等方面的不同而表现出其特殊性。

2.1设计方案选择

哈尔滨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省会级城市,冬季漫长寒冷,而夏季则显得短暂凉爽,温差变化幅度大。同时,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城市建筑也是中西合璧,浪漫的欧式建筑、庄重的中国传统式建筑和奔放的现代建筑遥相呼应,像一个个凝固的音符。另外,哈尔滨市区多山及丘陵地,而哈尔滨西站站址恰巧位于一个东高西低的小山丘上。针对上述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地形地貌以及铁路客站所必须具备的功能需要,设计方案如何能把各种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是确保哈尔滨西站质量的前提。

2.2主体结构质量控制

主体结构质量是确保哈尔滨西站质量的基础,尤其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和钢结构质量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除了常规条件下的控制以外,重点是控制好冬季施工中混凝土质量,如何对原材料、拌合、运输、浇筑和养护等各个环节做好控制措施。与此同时,哈尔滨西站采用大量的钢结构,其中屋面采用管管相贯弧形钢桁架结构用钢量5200t,无柱雨棚用钢量11000t。如何对钢结构焊接质量、安装质量等进行有效的控制,也是本工程的重点。

2.3装修施工质量控制

装修施工质量是确保哈尔滨西站质量的重点,主要是通过材料的选用、施工方法的创新、严格的过程和细节控制将设计意图充分展示出来,实现设计和施工的完美结合。

3质量的前端控制和过程管理

为了确保把哈尔滨西站建成精品工程,开工之初就明确提出哈尔滨西站要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勘察设计争取获得省、部级优质工程奖并达到国家优秀设计金奖标准。为此,参建各方明确了质量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强化现场过程控制。特别是强化了对设计的前端控制和施工的过程管理,确保了哈尔滨西站的工程质量基本可控。

3.1前端控制

针对哈尔滨西站所处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服务功能的需要,通过强化以下4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对设计进行有效的前端控制。

3.1.1方案设计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

站房方案设计顺应哈尔滨西站站址东高西低(地形高差20.5m)的地形特点,站房主体也采用东高西低(相对于±0.00m设计标高,东站房设计标高为47.5m,西站房设计标高为37.5m)呈“工”字型东西向布置的方案,实现了站房与地形地貌的有机结合,也减少了大量的土方施工。站房的层次感更加突出,立面的效果更加新颖,身临其境,给人以“西高东低”的视觉反差。

3.1.2装饰设计与地域文化有机结合

借鉴哈尔滨市林林总总的欧式建筑设计元素,哈尔滨西站在外立面装修材料色彩的选用、高架候车厅内屋面吊顶和商服夹层的拱形设计,均结合了欧式建筑设计的风格,体现了中西合璧的效果。如站房外立面的棕红色陶板色彩就参考了索菲亚教堂外墙的红色(参见图1)。


3.1.3站房设计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

考虑“冰城”寒冷的气候特点,设计采用多种方案、措施来营造一个温暖的候车场所。如建筑外观采用红色,既有地域文化的因素,同时也能降低人对寒冷的心理感受。而候车厅选择拱形结构,在天窗正下方采用模数化三角形开孔铝板拼接,既能较好地抵抗屋面雪荷载,又喻意雪花冰晶的抽象形式。另外,考虑当地温差大的特点,设计还创造性地采用了许多技术手法满足建筑的使用要求。如合理地布置站房温度伸缩缝,减少温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外墙干挂陶板采用3mm开缝,避免温差变化热胀冷缩造成陶板挤裂。

3.1.4功能设计与运营服务有机结合

哈尔滨西站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后期运营服务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如由于保温需要,高架站房下部采用岩棉保温。多次商议以后,仍然采用钢板网吊顶并要求对岩棉外保温进行锚栓加固,对钢板网进行加固,既满足了站房的保温要求,也确保了安全美观。同时,将室内的倒挂石材改成同色铝板,防止坠落伤人。另外,为满足后期运营维修保养的需要,在站房和雨棚上增加了检修马道,在站场内增加综合运输通道,既满足了列车上下水和后勤运输的需要,又满足了检修蜘蛛车的通行。

3.2过程管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