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石龙建筑施工要点

2013-01-04 16: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底素卫,蒋希雁,姚磊

1石龙的材料技术要求

1.1石材

用于室外的石材要有抗酸雨的特性,且尽量用抗风化性好的石料。此外,对其抗冻性的要求也应注意。

1.2石龙套龙的材质

通常使用不锈钢钢网及尼龙网,尼龙网参照不锈钢丝网的规格及技术参数。

性能:耐酸、耐碱、耐高温、抗拉、耐磨。由于不锈钢具有耐酸、耐碱、耐磨、耐温等性能,因此,广泛在露天地使用,具有很好的防腐性能。

2石龙设计要点

2.1石龙防侧位移计算模型

石龙完全以各种石料的白重为压重,其中不含混凝土或其它粘合剂,故而在套笼约束时,其在风压作用下呈现塌落状。其侧压力可以做为理想的土方侧压力。现实中的石龙挡墙可完全依靠自重抵挡风荷载。

石龙对套笼侧压力的计算:


石龙侧压力的计算分布图形如图1所示,h为有效压头高度,h=F/rc。


石料对套笼侧面压力具有一定流动性的石料在投放和自重的共同作用下,对限制其流动的套笼侧面产生压力。尽管一次投放高度、浇注速度不同,但套笼侧面侧压力分布曲线的走势基本相同:即从投放面向下至最大侧压力处,基本遵循流体静压力的分布规律;达到最大值后,侧压力就随即逐渐减小或维持一段稳压高度后逐渐减小,压力图形对浇筑高度轴呈山形或梯台形分布。经试验获得的侧压力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1)套笼最大侧压力随石料投放速度提高而增大,与其呈幂函数关系;

(2)在一定的投放速度下,因下部石料静止的降低而延长,从而增加其有效压头;

(3)侧压力随坍落度的增大而增大,当石料坍落度从15cm增大到20cm时,其最大侧压力约增加13%;

(4)随石料重力密度的增加而增大。

2.2石龙抗风压设计模型

风荷载作用的线荷载集度(按矩形分布):

石龙的外表面凹凸不平,且不格则,但石龙的石料缝隙是相同的,这无疑可减弱风对它的影响力。故而风的侧压力可按递减系数0.8计算风压。

3施工工艺要求

以荷兰的南荷兰省铁路石龙工程为例,石龙位于威廉镇南,长164m,高2.8m,厚1m,中国产14#镀锌铅丝为套笼主材。

3.1平整场地及放线

首先在建没场地内将浮土、杂土、生物质去掉,并夯实。如有水坑等可以换土或换上级配沙石,按没计要求平整。

其次是石龙的位置放线,在地上弹出中心线和宽度线(外加35~45cm),宽度线主要是为石龙的基础放线服务。弹线应清晰,位置应正确。引坐标高程点到拟建工程附近,且做半永久性的桩点,用于对整个工程高程加以控制。

3.2主要安装方法

(1)威廉镇石龙工程基础的施工,此工程高度等于1.2m的石龙,由于对地面的压力较大,故而需对地面进行一定的处理,按设计要求夯实,在地基上按照设计要求做成一定形式的基础。地基土质和开挖宽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禁止安装石龙后再凿石打洞,造成基础松动或塌陷。保证基底片基两侧各有300mm。至于高度小于1.2m的石龙,需要将地面进行硬化处理。一般用C15混凝土厚度150mm硬化即可。基础预埋件应提前准备,并进行防腐防锈处理,按照设计要求预埋。

(2)石龙安装应确定合理的组装顺序。当在石龙中预留过道时应从过道的两侧依次进行,当无过道时应从一段向另一段进行。当第1皮石龙吊装完成后,检查其各项拼接情况,待达到设计要求后再进行第2皮石龙的安装,依次往复,直到整体石龙落成。石龙在转角时应上下石龙拼缝叠加,即上一个单元石龙压下2个石龙的水平接缝,这样有助石龙的稳定性。施工现场的安装可以是工厂化的成品安装,也可以是将套笼运抵现场后的拼装。

工厂化的成品安装:在荷兰等国家通常采用此种方法,因为此方法节约大量的时间,并使得单元石龙的质量大大的提高。但工厂出品的单元石龙一般均受到尺寸的限制,一般长1.2~1.5m,高60cm,厚度控制在80cm以内,主要因为单元石龙重量过大影响运输及吊装。单元石龙可拼装成一个整体石龙,但拼装需在石龙的底片部分加装吊具,这是因为单元石龙所有的重量全部由自身的龙骨和网架支撑,如不在石龙底部安装承重性能的底盘,则套笼将不堪石龙的自重,有可能在运输过程中破碎解体。单元石龙应预先编号,然后动用汽车吊或其它吊车进行吊装,作业顺序按照先下后上、先里后外、先大后小、先标准后异形的顺序吊装石龙。每个单元石龙的连接可用大于其主龙骨的钢筋进行搭接焊接连接,搭接长度为10d。

现场拼装的石龙:此种石龙主要是小型的石龙,即高度在1m以下,厚度在60cm以下,长度不限。这里的套笼的上顶在填充石料时是不封顶的,只要将石龙的套笼安放在指定的区域,现场用人工装填的方式将石料装进套笼内。需要强调的是:石料用水清洗出杂物、有机物、在自然情况下晒干,再填充时要均匀地轻放置在套笼里面,避免冲击套笼的侧壁,以避免石龙的变形。

无论是大型石龙,还是小型石龙,一般石龙的侧立面的垂直度都要严格控制,由于我国目前尚未有规范对此项工艺进行约束,但通常认为以5cm偏差为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