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高速铁路路基填筑分层设计方案

2013-01-05 11: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章茂(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工程公司)

1路基填筑分层规划的意义与作用

1.1路基填筑分层规划的意义

横向构筑物与路基填料纵向刚度的差异性也是路基过渡段容易出现下沉的主要原因。为最大限度地保证路基的壤筑施工质量,采用路基填筑分层规划技术对整个路基填筑过程进行系统化的管理,能优化施工组织,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管理漏洞,降低因管理措施不到位而引起的质量、成本风险,提高路基施工的经济效益。所以,高速铁路路基填筑分屡规划技术是施工管理中的重点。

1.2路基填筑分廛规划技术在路基施工过程中的应用

1.2.1路基基床表层以下填筑施工工艺高速铁路路基是指无碴轨道轨枕板砼垫层《有碴轨道为道碴)以下部分土工建筑物。由基床表层、基床底层及基床以下部分路基共同构成。芜碴轨道基床表层厚度为0.4m;有碴轨道表层厚度为0.7m;基床底层为2.3m。

路基基床表层以下填筑施工按“三阶段(准备阶段、施工阶段、整改验收阶段)、四区段(填土区段、平整区段、碾压区段、检测区段)八流程(施工准备、基底处理、分层填筑、摊铺平整、洒水晾晒、碾压夯实、检验签证、路基整修)”的施工工艺组织施工。

1.2.2路基填筑分层规划技术在路基填筑施工各阶段的作用

在施工准备阶段:进行路基填筑分层规划技术的筹划及最终确定,依据此规划,提前进行路基填筑用材料的准备工作。在施工阶段: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与具体作业人员根据据此分层规划来指导整个施工组织过程,是路基填筑施工最具体施工指导文件。在整改验收阶段:根据分层规划图与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路基填筑用材料的统计及经济活动分析,为调概索赔积累翔实的索赔资料,同时为成本核算提供最直接、最详细的施工资料。

2路基填筑分层的原则

路基应沿横断面全宽、纵向分层填筑。基底高低不平时,应先从最低处开始分居填筑。每个施工区段要单独进行分层。每个区段的长度根据使用机械的施工能力、数量,以横向构造物、地质无明显变化区段的中间点、填挖分界点进行分段,分段长度原则上不小于200m。如果小于200m的长度范围内有横向构筑物时,横向构筑物顶面没有超过基床底层,则不考虑此构筑物对分段的影响;反之,则把此构筑物作为施工区段的分界点。

进行路基填筑分层时,先由轨面标高减去轨道高度得出内轨轨下的路基顶面标高,再减去因路基横向坡度而引起的高差得出路肩标高。路肩标高是进行路基填筑分层的基准点。自路肩标高开始,从上往下根据填筑工艺试验确定的每层压实厚度,依次进行分层。分层过程当中,基床表层底部(基床底层顶面)、基床底层底部(基床以下路基顶部)是设计文件中的标准分层界面,不管怎样分层,这两个位置必须是上下二层的分界面。层数由上往下进行编号,从而形成与线路纵坡平行的各个填筑分层面。

施工规范要求:在基床底层以下的路基,每层最小填筑压实厚度不小于10cm。在分层时,如果出现最小填筑压实厚度小于10cm情况,则将相邻两层的厚度进行平分。基床表层按不超过填筑工艺试验确定的压实厚度、并保证最小填筑压实厚度不小于15cm进行平均分层。按此方法可以初步确定路基填筑施工的分层层数。

3确定路基填筑施工中每层起、止点里程需要的前提条件

3.1地质核查在已完成清表的设计征地界内,根据已核对过的设计图,在线路外侧的路肩(即左线左侧路肩线及右线右侧路肩线)以外5.0米处沿线路方向,采用地质钻机进行地质核查。地质核查钻孔间距为20m.在设计断面里程处及地质可能发生变化处增设核查孔:在设计图标注的特殊工点前后,地质核蠢孔闻距为10m;地质差异性变化较大的地段,地质核壹孔为5m。经地质核查后,地质条件与设计差异较大时,及时与设计取得联系并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变更,并以此作为路基填筑分层规划、施工及基底处理的基本依据。

3.2路基基底处理方案路基基底处于倾斜地段,当纵向或横向的坡度大干1:10时,基底采用挖台阶处理,台阶自原坡面的挖入深度不小于1.0m,台阶高度不大于0.6m,台阶宽度不小于1.0m,台阶底部设排向路基外侧的4%横向排水坡。换填时纵向考虑换填厚度和地基沉降过渡控制的要求。

3.2.1低矮路堑基床厚度范围内地层为软弱土层或一般土层时,需挖除软弱土层,将基床底层厚度范围内全部换填AB组填料,换填底面做成向路基外侧的4%的横向排水坡,并铺设一层复合土工膜。

地基为砂类土(不舍粉细砂、粉土)、碎石类土地段:原地面就地翻挖压实或挖除换填AB组填料,厚度不小于0.5m.且保证基床底层AB组填科填筑厚度(含换填厚度)不小于1.0m,并满足基床相应部位压实标准的要求,否则应加大换填厚度,直至满足相应部位压实标准的要求为止。

基底为硬质岩及不易风化的软岩时,清除表面凸凹不平面或采用C25以上的砼填平后,砼表面应做成向路基外侧的4%的横向排水坡,直接在其上填筑。基床底层AB组填料的厚度不小于1.0m,满足纵向均匀过渡的要求。

3.2.2普通路基地下水位较高(地下水位距地面≤0.5m)的低洼谷地段路堤,先进行地表及地下水的排水疏干:与其他地段一样,再挖除表层松软土层或种植土层,整平碾压满足路基相应部位压实标准的要求,再换填与路基相应部位一致的填料。换填碎石类渗水土填料时,换填厚度要高出原地面0.5m,且总换填厚度不小于1.0m。

3.2.3路基过渡段处理过渡段路基与其相连接的路基同时施工,按摊铺压实试验确定的层厚,与相连接的路基大致相同的高度进行分层填筑、分层碾压。当横向构筑物或软硬不均的地质分界线与线路中线斜交时,采用掺3%。水泥的级配碎石填筑斜三角形部分,然后按再按设计要求设置过渡段,使过渡段级配碎石与路堤填科间的接触面与线路走向成正交。过渡段的形式有如下几种类型:路堑与横向构筑物间的过渡段、横向不同岩土组合路基、横向半堤半堑路基、土质路堑与石质路堑纵向过渡段、路堤与路堑过渡段。处理方式执行相关的标准。

4路基填筑分层地起止里程确定

根据地质核查资料、基底处理及过渡段处理的方法,分别沿左线左侧路肩线及右线右侧路肩线以外5.0米的位置,在同一张图纸中分上下二张图来绘制纵向比例为1:200、竖向比例为1:100的详细地质剖面图,(上面一张为左线纵剖图,下面一张为右线纵剖图,上下两张纵剖图同一里程要对应)并将各个区段的具体的施工方案完整地标注在该纵剖图中,路基填筑分层面与地基处理后的原状土{石)的交叉点就是该层初步确定的起、止点里程。根据地基处理需要挖台阶的施工方法,将挖台阶的顶面重新规划,使台阶顶面尽可能地与路基填筑分层面相吻合,挖台阶的终点就是该层分层面的最终起、止点里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