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铁路施工中GPS的独特作用

2013-01-18 18:3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维涛( 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

1铁路工程中GPS测量步骤实施

1.1控制网的布设

由于通常路线较长,地理地形比较复杂,点要选在离线路比较近及较为开阔平坦有利于保存的地方,为铁路修建提供方便。根据铁路工程的特点,带状的线路较长,必须与多个国家等级点相连,每隔3~5公里埋设一对可通视的标石点,作为施工中基平、中平、放线之用。选点时应注意点位布置的合理性,选择地域开阔容易保存的地方,避免信号十扰区和遮挡物体,使得信号接收畅通无阻。各点位布设埋制完毕后,将点之记点位参照数据、方位草图及文字说明作好、拍照留影,以备日后找点之用。

1.2控制点的设置

控制网的联测是GPS发挥特殊作用重要环节。控制点的布设见图2,首先安排好观测流程,检查、调制GPS设备、充满电源(将电子手簿清空),到实地观测点后,对中整平仪器,开机观测,同时输入点号和仪器高。GPS设备之所以在铁路工程中发挥它的特殊作用,主要有几个方面:1)无需考虑通视条件,设点更加灵活方便;2)全天候的作业方式,不受地理气候条件限制,可在任意地点连续工作;3)观测数据成果精度高,CPS接收机基线解的精度可达5mm 1ppm,并且距离越长、范围越广其精度越高;4)观测省时省力,控制网观测每一个时段50分钟,其定位解边数据精度便可得到满足,而且成果可靠;5)操作简单快捷,GPS设备设好程序,输好数据,开机自动搜索,完全自动化系统模式观测;6)获取三维坐标,利用数据处理软件程序计算,求得各测量点平面数据及大地高程的真三维成果。

以上几个方面,验证了GPS设备在铁路工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首先排除了人为造成的粗差,而且不受气候、地理、距离的限制,充分满足了铁路工程施工的特点和测量工作的要求,工作进度效率加快,作业强度减轻,质量精度大幅提高。(按照测绘保密法要求,本文中图表数据暂不作刊出)

2铁路工程中基平、中平的测量

铁路施工前的“先基平后中平”是铁路修建前期的重要环节。1)基平测量是将沿线预选的各点桩f水准点)测出点位高程来,作为铁路施工的高程基准。为引点方便点桩应选在开阔安全的地方,距离中线80m左右比较合适。观测时一定要和国家等级水准点相连,保证成果精度的可靠性。点位间距可根据地理状况及工程情况而定,一般两点的间距:平坦地区1km为宜,丘陵地区500m为宜;2)中平测量是在基平测量基础上,所提供的水准点成果,按照符合水准路线,对每一个中桩点位进行地面高程的测设(水准路线为一个点对一个点传递转测),以相邻两个水准点为一个测段,从一个水准点出发对测段范围内所有路线的中桩逐个进行测量,除观测每一测段的中桩外,必须设置传递高程的转点,转点的点位要坚固不能下沉,观测枧距控制在100m左右,测尺立在点桩的地面上(精度要求参看水准测量规范)。

3结论

铁路修建工程,是一项很繁杂的工作,路线长,地理环境复杂。利用GPS导航设备,可以灵活布设控制网,进行全天候、连续、实时的三维导航定位速测,省工省时,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可以进行高精度的观测传递,成果精度非常理想。尤其是对象铁路工程这样的施工,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可以说有了GPS设备,多么困难复杂的工程都不在话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