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程

浅谈高速铁路箱梁预应力管道定位方法及施工技术

2013-01-23 11: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丽红(中铁航空港一公司)

1方法选择

为了保证箱梁预应力孔道在施工过程中定位平滑顾直,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同时保证管道摩阻稳定,使孔道定位对预应力筋张拉的管道摩阻影响最小,同时要求:制作和安装预应力定位网片简捷方便提高工效:能够准确安装定位网片,保证管道顺直度能够达到设计要求。

根据现场的施工条件,结合施工经验,经过共同研究,确定在梁体管道不同截面上的位置,使用胎具制作在同一截面上整体定位管道的定位网片,保证不同管道之间的相对位置准确。在钢筋绑扎时,通过定位网的固定架,准确安装定位网片,以此确保管道整体位置准确。

2施工工艺

2.1定位网胎卡具制作

2.1.1定位网胎卡具采用lOmm厚的钢板加工制作,钢板按照满足加工制作整片定位网片尺寸要求下料,下料完成后按照截面尺寸要求焊接成型,安放在平整地面在其上按照设计预应力布置定位网坐标进行精确放样。确认定位网片胎具上管道的中心位置和设计管道中心位置每个误差都不大于2mm。控制好施工精度再在钢板上画定位线,在定位线上焊接定位钢筋的型钢或挡块。

2.1.2定位网胎卡具放样时钢板底边为箱粱底标高,箱粱底板定位网底层水平钢筋底部(安放抽拔棒底部钢筋,梁端竖弯段增加一层水平支撑钢筋)通过钢板底标高加上N6φ20(N12φ18)、N21(N22)φ12钢筋直径确定高度。箱梁腹板定位网孔道钢筋底部按照设计预应力管道定位坐标高度减去抽拔棒半径和定位网φ12钢筋直径确定高度。

2.2定位网片制作

2.2.1钢筋下料堆放:采用钢筋切断机进行下料,切断后的钢筋按不同尺寸分类堆放并标识。

2.2.2定位网片制作:采用φ12圆钢焊接成型,定位网片上定位管道孔成正方形每边长大于抽拔棒5mm,然后把钢筋放置在通过精确放样的定位网胎卡具上加工制作、焊接成型。

2.2.3定位网片制作时每个孔道四周的控制钢筋焊接,严格按照准确尺寸进行,底部必须为抽拔棒底部位置,使抽拔棒放在钢筋上,左右两侧钢筋尺寸大干抽拔棒外径2.5mm空间,上侧钢筋可以适当放大间隙空间。

2.2.4定位网在胎具上加工时,按照梁体钢筋位置和定位网位置的相对关系,设置大于管道直径5mm的定位框。

2.2.5经过计算分析,腹板定位网内外侧边缘距离梁体钢筋边缘有19mm的空隙,以此在第三档管道定位处加设竖向150mm长定位支撑钢筋,紧贴腹板N21φ12钢筋,使整体定位网片横向不能产生移动,使定位网片横向定位钢筋和分中对位双重控制。保证定位网片在梁体同一断面上安装竖直、平顺。


2.2.6在制作完成的定位网片上,按照预应力定位坐标尺寸将整体定位网片每片中心位置采用划线标识,确保预应力孔道横向位置在钢筋绑扎胎卡具上的安装准确。

2.2.7制作加工完成的预应力钢筋网片采取编号标识,编号顺序由跨中向梁体两端依次顺序0#-31#,每孔梁体定位网片63个。

2.2.8根据抽拔棒直径弯制φ8钢筋U型定位卡环。

2.3定位网安装胎卡具设置:

2.3.1为了确保预应力定位孔道位置准确,利用钢筋绑扎胎卡具纵向底板骨架制作预应力孔道定位胎卡具,在钢筋绑扎胎卡具纵向底板骨架顶面按照箱梁底板保护层厚度、N6φ20(N12φ18)、N21(N22)φ12钢筋交错直径尺寸,确定定位网底边距钢筋绑扎胎卡具纵向底板骨架高度,根据现场钢筋绑扎胎卡具实际高度。在钢筋绑扎胎卡具纵向底板骨架顺桥方向每隔50cm(定位网设计尺寸)焊接长7cm、宽3cm扁钢,横向为4个扁钢支撑预应力定位网片。扁钢的顶面用打磨机磨成深度6mm的半圆形槽口。严格控制槽口底的标高和设计定位网底标高相同。


2.3.2防止整体定位网片安装时位置放置错误,在钢筋绑扎胎卡具上从跨中“0#”按照设计预应力管道定位网片的间距50cm,纵向两侧钢筋绑扎胎卡具骨架上按照整体定位网片进行编号0#-31#划线标识,使两个编号一一对应进行纵向预应力定位网片安装。特别是在腹板上从N5、N6预应力筋的变化点14#定位网开始至31#定位网需要严格控制,才能保证纵向管道顺直,定位准确。

2.3.3在钢筋绑扎胎卡具上横向采用中心分中,标识明确。

2.3.4在钢筋绑扎胎卡具上抽拔棒上边沿纵向间隔2~3m设置φ15套管,套管内穿φ12钢管用来检查预应力管道安装好后的圆顺、平滑准确性。

3定位网片安装

3.1根据箱梁底腹板钢筋绑扎工序流程,首先进行底板底层、腹板外层N6φ20(N12φ18)、N21(N22)φ12钢筋在钢筋绑扎胎卡具上绑扎完成后,再进行定位网片的安装固定。然后进行底板上层、腹板内层钢筋绑扎,最后穿八抽拔棒。

3.2纵向预应力定位网片安装时,按照整体定位网片编号0#-31#进行标识编号,使定位网片和定位网胎卡具上两个编号一一对应放置在定位支撑槽口上。

3.3横向预应力定位网片安装时,使整体定位网片分中标识位置和钢筋绑扎胎卡具横向分中位置一一对应。

3.4定位网片安装就位以后,采用定位网片上第三档管道定位处设置的支撑钢筋与梁体钢筋连接牢固,使定位网与梁体钢筋在同一断面上绑扎可靠。保证定位网在梁体同一断面上安装竖直、平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